2013-06-04 23:03:43小金老師

卡到陰先生的人生大逆轉(十二):原來。所以(完)



卡到陰先生的人生大逆轉(十二):原來。所以(完)


卡桑的故事接近尾聲了,三昧堂的《玩藝布袋戲》寫真書也已經順利出版,新書寄到嘉義的那一天,我帶著多多和青蛙去台北幫新光三越隔天的巡迴展開幕記者會佈展,所以錯過了開箱的那一刻。小安本來說要等我隔天記者會完回來再一起開箱,不過我相信大家都無法等待想要看到實體書的衝動,就口是心非的要他們開了再拍照給我看。

我還記得那天我人在國光號上剛下台北交流道,多多在手機裡看到小安的開箱文還有阿維拿著書的照片,不知怎麼的我的鼻子好酸,剛好那時惠玲打電話來問我看到書了沒,這句話剛好刺中我的心窩,眼淚竟然怎麼也止不住。那兩個多月的時間,我每天為了趕書的內容,幾乎都到四五點才睡,真的好想可以和大家一起第一眼看到書。 

當時剛好遇到萬安演習,我們的車子就卡在交流道上,外面在下雨,我心裡還記掛著和經銷商約在Page One書局的時間會不會遲到(結果對方遲到一個多小時),實在是好心酸,不過在三昧堂就是這樣,好多事情都要以大局為重,自己的感受只能藏在心裡。

魚姐是小安在第一時間第一個呼叫來拿書的朋友,因為這本書是大家的集體創作,尤其是攝影的部份。隔天記者會那天魚姐還特別搭高鐵北上來幫我們拍照,她手上就拿著我們的那本書,看她歡欣雀躍,喜不自勝,到處找人要簽名,我真的有種微微發抖的感動。

原來,這本書不只是對我自己,對我們七個人有意義而已! 

回嘉義之後剛好有機會和小安吃飯,小安告訴我,魚姐拿到書的那個當下,哭了!

聽到這裡,我的心忍不住糾結了一下,等到小安跟我把過程講完之後,我差點沒在餐廳裡哭出來。 

我認識魚姐以來,她都一直是個個性非常開朗的大姐姐,精力比三昧堂的任何一位大男生成員都還充沛,上山下海攝影都難不倒他。在忙著趕書進度的那段時間,誌哥有稍微和我提到,要我多關心魚姐,因為之前她因為失去母親的打擊陷入了人生的低潮,後來也是藉著攝影讓自己慢慢走出傷痛。

以下的故事應該讓魚姐自己來說了:

 

*********************************

其實 ,去年的攝影展我想放棄的。

其實  ,我不再想拿相機拍偶的。

我家阿娘總是說 :『喜歡這些沒腸沒肚的有甚麼用?』

我家阿娘總是說:『  拍那麼多照片給誰看!!還浪費錢買那麼貴的相機。』

我總是回答說     :「我不喜歡就沒人看,那些做布袋戲的就沒飯吃了。」

我總是回答說    :「我放在電腦很多人看!」

她說:『.....黑喔~~少年耶看有,,,,,老耶納有電腦看...........

我說:「.....~~我洗相片做一本給你看........

她說:『.....,,,,,,,給開錢耶......看耶沒腸沒肚的要幹嘛?』

我在拍照時  ,她總會說    :『這邊看不錯喔!』

我在拍照時, 她有時在度咕。

所以,我跟星巴克、糖小如透過誌哥種種關係,攝影展開始籌備了半年。

我家阿娘說:『阿最近勒忙甚麼?』

我回答說:「我揪很多朋友拍照片要開展  ,麥乎哩看!」

開展前5天,我握著她的手,送她進開刀房,說:「我等你出來喔!」

開展前2天,我握著她的手,看著醫療曲線逐漸變成平行線。

攝影展辦得有聲有色,那又如何?

誌哥要我去散心,所以拍了金針花。

星巴克說:『三昧堂的劉國安老師來了2次,所以我們也該去虎尾看看喔。』

我說:「喔~~我知道。」

所以我也去了2次。所以才有我跟卡桑的故事!

所以才讓我有機會參與這本書!

我想書出來了,我可以擺一本在她的案頭上說,這本書有我的照片~~很多人要花錢買的!

但,我不用花錢喔!

謝謝老師跟小安!很高興認識你們!

********************************

 

就像很多電影在結尾時,會出現很多回顧,告訴你導演在這個故事裡隱藏了多少未爆的情緒彈。

原來,那天我和小安、小K去鐵道藝術村看的攝影展,是魚姐他們主辦的。

原來,因為小安去了兩次,簽了兩次名,所以魚姐去我們三昧堂的虎尾展場看了兩次。

原來,是因為這樣魚姐一見鍾情了卡桑,幫他幫了那麼多照片,才讓我們注意到,也才和魚姐搭上線。

原來,這些日子以來,魚姐和我們幾個朋友一同起肖玩木偶,心裡竟有這麼多的哀傷。

原來,魚姐這麼喜歡卡桑,也是另一種情感的轉移與投射。

原來,三昧堂創作的木偶,竟然也有療癒的功能。

原來魚姐和我一樣,我們拼命想要完成這一本書,都是為了宣洩深藏在心中不想被人知道的傷痛。

所以,小安在書寄到飛髮廊時,第一個通知魚姐來拿書。

所以,小安跟魚姐說:『妳終於可以放在妳媽媽的案頭前,告訴她這本書有這麼多人想看!』

所以,魚姐當場崩潰大哭,在接過那一本《玩藝布袋戲》的時候。

所以,我聽了魚姐的反應後,也忍不住哭了,寫這個故事的當下,一樣熱淚盈眶。

所以,這本書不只對我們很重要,對魚姐也是,都是生命的一部份!

所以,我沒有第一時間拿到書一點都沒關係,因為這本書對魚姐更重要,因為她要拿去讓她天上的媽媽看。

所以,小安說卡桑那尊木偶,不能賣給別人,新光三越展覽完之後,就會讓卡桑去魚姐家長住,陪魚姐和三昧堂的我們,一起繼續走下去。

所以,希望魚姐和每個和我們一起完成《玩藝布袋戲》這本書的朋友,都不會忘記曾經生命中有過這麼一段美好的生命歷程!

 謝謝大家!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