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5 00:14:45小金老師

妞妞陪產日記(五):開發隱藏式奶頭



妞妞陪產日記(五):開發隱藏式奶頭


妞妞生完老四之後,休息了一陣子,當下我很緊張她是否氣空力盡了,還好過沒多久又開始有了動靜,又一根小香腸跑了出來。這一次她咬破胎衣讓小狗跑出來後,就沒有力氣再把臍帶咬斷,所以老五和母體之間連結著一條臍帶,妞妞只要一移動身體,老五就會跟著在地上被拖行。

我觀察了一陣子,妞妞似乎沒有打算自己把臍帶咬斷的意思(若有力氣早就咬斷了也不會讓我有機會觀察),那不就是我要自己剪臍帶嗎?

我家沒有全新的剪刀,更沒有消毒過的剪刀,李小容前一天交代我要準備剪刀,但我想說是要去剖腹產用不到,誰能料到就這樣五隻都在家裡生了?

當時我腦海裡還在想著,剪刀若要用酒精消毒的話,我記得酒精濃度要75%殺菌效果比較好,不過我家又沒有容器可以量,重點是之前那罐酒精根本不知道放哪裡,等找到可能天都黑了。

看著老五和妞妞黏在一起分不開,我當然知道剪臍帶是刻不容緩。剛好看到桌上放著一把我老爸在剪他的素菜食材的剪刀,想到以前連續劇裡那些古代神醫的針灸針也都是用火烤消毒,所以我真的拿了打火機來烤剪刀(所以說常看電視還是多少有幫助的)。

人生到了這個年紀,第一次幫狗接生,還要剪臍帶,真的是我怎麼都料想不到的經驗,但事情遇到了,也就只有面對,就當多個人生歴練吧!

總算妞妞五個孩子都平安生了下來,我又打電話問李小容後續要怎麼處理,她要我用棉花棒沾優碘幫小狗的臍帶剪斷處消毒,避免細菌感染,再來就是把小狗的嘴「嘟」到妞妞的奶頭,讓他們依本能吸奶。果然五隻小狗一碰到奶頭就開始用力吸吮,真的是遺傳密碼裡天生的設定,實在太神奇了!

就在小狗都差不多安頓好沒有多久,突然家裡開始劇烈的搖晃起來,居然是地震了,而且還晃得不輕,這就是有名的327台灣大地震,所以五隻小狗的生日很好記。

小狗有五隻,妞妞外露的奶頭有六個,她側躺在餵奶時,只會露出三個奶頭,這時就會有兩隻吸不到。所以我需要幫妞妞翻面,讓她另一側的奶頭可以從身體下方露出,這樣另外兩隻才能吸得到奶。

後來我又發現其實還有兩顆「隱藏版」的奶頭在靠近她胸口的地方,可能因為平時沒什麼在用(根本沒用過),所以呈現平板甚至有點凹陷,為了「開發」新奶源,所以我也試著用力地擠了一下,居然有乳汁溢出,真的就像沙漠裡挖到石油一樣開心。然而因為奶頭很扁,小狗要吸比較容易鬆脫,所以我會先把奶頭拉長到適合吸吮的角度,再把小狗的嘴巴「嘟」過去,吸久了那原本凹陷的奶頭也都被拉到外面來了,這樣妞妞餵奶也比較方便。

那天中午,我因為要餵奶,取消了和學生約好的專題,當天晚上也幾乎沒睡。因為李小容跟我說,小狗剛生出來的那段時間,人都要在旁邊顧著,因為有時母狗太累,睡著了會不小心壓到小狗,害小狗窒息,這點讓我很緊張。還好妞妞算是非常會照顧小狗,一直都沒有發生這樣的狀況。

當天晚上我試著在樓下客廳陪她們母子睡,只要小狗一叫,我就爬起來看怎麼了,一直支持到凌晨四點多,因為實在是睡不好又太想睡了,又看妞妞和她的小孩都睡得很沉,我就抱著我的棉被和枕頭上樓睡覺去。

隔天早上我十點起床下樓,小狗一樣很安穩地在睡覺,這讓我鬆了一口氣,原來妞妞這麼會顧小孩,我就不用那麼累了。

我怎麼也沒想到,因為這個念頭,差點害得妞妞沒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