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1 13:23:54小金老師

妞妞陪產日記(四):胎盤



妞妞陪產日記(四):胎盤


看著眼前身體濕冷又一動也不動的黑色小孩,我的內心又是慌亂又是懊悔,果然如那獸醫所說,一次生五隻很有可能會損失幾隻,如果我昨晚狠下心送去醫院剖腹生就好了!

當時我爸還在旁邊一直問個沒完:『啊是生幾隻?』、『啊電燈夠不夠亮?』、『啊有沒有要再加一隻手電筒?』,加上第一隻小狗一直在哀哀叫,讓原本就已經心浮氣躁的我,整個人都快要爆炸。我把那冰冷的黑色小孩還在報紙上,正在想要怎麼處理時,「噗!」的一聲,妞妞的第三個孩子又出生了,這次還是黑色的。只見妞妞熟練地又剝去胎衣,讓老三掉了出來,接下來她把冰冷的老二叼了過去,開始全身幫他舔來舔去,神奇的事情突生了,我看到老二一聲哀叫,居然開始動了起來,心中的哀傷頓時轉為驚喜,原來老二很平安。

當下我爬出床底下,趕快打電話給我學生李小容問後續,她一聽到妞妞在床底生產,就要我趕快把她和小狗移出來,不然床底下灰塵太多,小狗很容易被細菌感染生病。

雖然之前有聽說母狗兇性很強,為了保護小狗連主人也會攻擊,但我爸的床底真的不是很好的生產環境,這下就要硬著頭皮把妞妞和小狗移出來了。我用的是急救訓練中移動脊椎受傷患者的方法,將小狗和妞妞依序移到報紙上,然後拖著報紙的兩個角,把她們一家四口像坐飛天魔毯一樣拖出床底,再移到我幫妞妞特製的產房。

這下子前一天做產房的辛苦總算有了代價,因為有著保暖燈的光線,總算可以看清楚小狗的樣子。黑的是黑到發亮,紅的就和妞妞小時候的顏色差不多。當初小K希望妞妞和黑貴賓交配,是聽說紅貴賓和黑貴賓交配後,會生出巧克力貴賓……,我本來還有點擔心會不會生出來是黑色裡有紅色斑點,或紅黑條紋相間,還好一切都沒發生。(以前小時候總以為黑人和白人在一起會生出斑馬線人,但後來才知道那是不可能的,更別說黑白郎君也是因為鍛練五絕秘笈才變成變黑兩色的臉,和遺傳無關。)接下來不到五分鐘,老四又出來了,這次在足夠的光線下,看到血淋淋的生產過程,真的是蠻驚悚的。

因為小狗生出來會有胎盤和胎衣,妞妞自行咬破胎衣讓小狗出來後剩下一堆有血的碎肉塊,只見妞妞毫不猶豫的就把那些胎盤胎衣全都吃回去,我根本也來不及出手阻止她。之前聽小K說母狗吃掉胎盤對她身體比較好,我上網看到有些文章說,有些哺乳動物在產後會將胎盤吃掉,因為動物本能地知道胎盤具有催乳,產後恢復體力,強壯,強精作用,可提高自然痊癒能力。但我學生李小容要我別讓母狗吃那些胎盤,因為很多獸醫師不建議吃太多胎盤,怕狗狗會拉肚子,但我發現吃掉那胎盤根本就是存在母狗體內遺傳密碼的天性,不用人教她也會這麼做,既是如此必然有其道理所在,還是讓妞妞依循大自然的法則去做就好。

等到寫這篇文章時,我才想到前幾年很流行的胎盤素顧名思義就是胎盤萃取物,許多資料都有顯示胎盤有催乳的功效也滿營養的,小時候包青天劇集裡也有一集叫「紫河車」,紫河車是人的胎盤,藥用名稱本為胞衣,取其包人如衣之意。

「紫河車」富含許多有效成分,包括蛋白質、糖、鈣、維生素、免疫因子、干擾素、促血液凝固的因子與各種激素,如雌性激素、促性腺激素、睪酮、類固醇激素等,能治療虛損、咳喘、咯血、遺精、陽痿、不孕、失志、恍惚及安心養血、益氣補精的功能。聽說「紫河車」還具有抗感染、增強人體抵抗力、激素樣作用、促進血液凝結與增強細胞活力等多重作用,難怪一堆人都要出國去打胎盤素回春,這樣妞妞吃掉那些胎盤我就不擔心了。

四隻小狗都出來之後,我開始又擔心起最後一隻小狗了,因為之前妞妞的媽媽球球生三隻小狗,生完兩隻就沒有力氣再生了,送醫院打催生針也沒有用,最後只好剖腹。今天妞妞的自然產雖然是個意外,但既然都已經生到第四隻了,只要再順利生出一隻,就不用再抬那一刀之苦。

這時我想到李小容教我的,母狗生小孩時要給她鼓勵,給她打氣(雖然前四隻我都因為太緊張了忘了這件事她也是這樣生得好好的><”)。我們家的人平時都會對妞妞講話,就像是對人說話一樣自然,但當時我摸著妞妞的頭,告訴她:「妳要加油,還有一隻,生出來就好了!」,我聽得出我自己的聲音都在微微發著抖,車子鑰匙也都準備好放在旁邊,如果半小時之內沒有生出來,我就要馬上載妞妞去剖腹。

平凡人 2013-07-10 22:20:05

辛苦了~妞妞
我家HONEY在生的小狗狗的時候
我在旁幫忙接生
還一邊接一邊哭
自己好緊張
還好生了3隻小寶貝
跟妞妞的寶貝們一樣
平安生下來
妞妞~你很讚喔!!!

家輔 2013-05-02 11:19:55

還好平時妞妞胃口好
比較有體力
真是太刺激了

版主回應
應該是多運動有差,我的大骨湯也功不可沒。 2013-05-03 19:16:26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05-02 10:56:4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感謝小天使呀!! 2013-05-03 19: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