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4 11:12:41小金老師

萬年不敗的「限量」行銷術-福義軒蛋捲奇蹟



上個月我和阿維一起去台北的永樂市場買布,其中一家布莊的老闆娘剛好在問阿維嘉義福義軒的新產品胡椒餅怎麼會那麼難買,網路訂購還要等好幾個月我個人很喜歡吃福義軒的蛋捲,但對胡椒餅的評價是還好,不過這種「限量發行、要等很久才買的到」的行銷手法,真的是各行各業都很愛用。

很多人一聽到「限量」兩個字,馬上就會有非買到不可的衝動,之前P公司發行布袋戲公仔,「限量一萬個!!!」。一萬個?!唬我的吧?這個限量數字真的讓我相當傻眼,也太寬鬆的限量了後來果然到處都買得到,沒多久網拍上的價格就跌得一塌胡塗,這種有限量之名無限量之實的行銷策略其實是根本行不通的。

幾年前有一家賣芋圓的連鎖冰店,甫一上市都造成很多人大排長龍的街頭奇景,加盟店一間一間開。後來我有個學生在裡面當工讀生,偷偷跟我說,開幕時那排隊的長龍人潮,很多都是臨時的工讀生來排的。

我當下才知道,原來連排隊都有可能是假的,行銷用這種手法,真的是走入偏途了。我去吃了一次之後,看到一家店僱了快要十個工讀生在櫃台,有的人真的是不知道要忙什麼,隨便一碗冰就要四五十元,吃起來也沒有特別讓人驚豔,當下我就跟學生斷言這家店開不久,果然不到兩年的時間,幾乎全台灣的分店都收光了。就算可以創造出排隊的假象盛況,如果產品沒有特色,價格又不美麗,顧客會被排隊人潮騙幾次呢?

當然,排隊的人潮若是真的,那就效果很可怕了!嘉義的福義軒「每人限購兩包」的策略行之有年,「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定位早就深植人心,我現在每次去台北訪友都是帶福義軒蛋捲,嘉義的方塊酥真的是跟不上福義軒了,尤其是每次送禮送福義軒,收到的人至今都還沒有人不開心過,大家的共同想法是「啊,這好難買到!」,當然說好吃的人也不少,可是因為「很難買到」,讓福義軒蛋捲的附加價值向上提昇了好多。

之前我有在上福義軒的個案時,學生有去拍了一段週六的福義軒排隊人潮,真的是多到嚇到人,所以像我這麼懶惰的人,寧可多讓那些辛苦排隊的黃牛阿公阿婆多賺三四十元,也不要自己早起去排隊。

超恐怖的福義軒排隊人潮實況紀錄

之前新聞有報導過,靠福義軒吃飯的蛋捲黃牛多達數百人,附近也有四家商店賣福義軒蛋捲賺差價,扣除給排隊工的十元,收購黃牛每包淨賺卅五元,「一天賣五、六箱(每箱十包),就有一兩千元進帳。」其實,這群專門為黃牛代購蛋捲的老人,大家的想法都一樣,反正閒也是閒著,只要早點起來排隊並省點吃,三餐就有著落了。

我只能說,福義軒的蛋捲創造出另一種經濟奇蹟,同時也讓他本身荷包滿滿,試問看到這麼誇張的排隊人潮,誰不會心動想要吃吃看?

這就是人性!也是限量行銷術萬年不敗的原因!


本城 2012-11-03 15:43:28

個人認為...
福義軒的產品只能說還不錯,
還沒有到吃了會掉淚的程度,
真的不懂怎麼那麼多人愛排隊...

版主回應
因為稀少,所以珍貴.
我個人覺得是很好吃,但如你所說,也沒有到流眼淚的地步.
2012-11-04 02:45:56
小猩猩 2012-10-26 00:32:54

最愛玩限量的就屬日本人了,例如:季節限定、地域限定、節日限定、數量限定、年份限定、時間+數量雙重限定...有的沒的一堆。雖然炒作成分居多,但有些限定的確有它的道理在。例如季節限定,當令食材通常都物美價廉,配合當季食物自然就會發展出季節限定;地域限定則是搭配地方觀光,例如配合當地特色造型的Kitty、小叮噹,非得到當地才買得到,除了吸引人收藏外,也促進地方的觀光人潮,這點是短視近利的台灣商人不可能做得到的。
除了限定版,日本也發展出復刻版,連現煮拉麵都有復刻版喔~ 有趣吧?

版主回應
日本呀,我這輩子還沒去過,有機會一定要去一下.
你說的小叮噹我的確很想買呵..
季節限定、地域限定、節日限定、數量限定、年份限定、時間+數量雙重限定
這些行銷也做得太好了吧!
2012-10-29 11: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