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9 19:11:41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友情講堂】風不失期,莫忘初心



今年大年初三老人他們那班舉辦同學會,當然我也在應邀名單之內,雖然我不是他們班的導師,可是和他們比導師更親。(我似乎很愛做這種事,也很樂於當很多班的「榮譽導師」。)

他們畢業才半年,每個人的外表難免都有一些變化,不過在一起的愉快感覺與口無忌憚還有嘴賤的特色一樣沒變,所以一頓午餐整整吃了兩個小時。

結帳後各自要離開時,一尾突然跟我說了一句:『老師,早知道最後會變這樣……當初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對你那樣…….

我當下愣了幾秒鐘,隨即就了解她真正想表達的意思,的確,這句話沒頭沒腦,只有我和她懂。

去年六月,就在我上老人那班最後一堂課時,我在課堂上隨口問了一尾她畢業後要做什麼,一尾說她要去台中找工作。

「為什麼要去台中?」我問道。

『因為我想要去外地闖一闖,才會學到更多東西。』看到她眼神堅定,可見心意已決。

「可是妳爸爸身體不好,妳跑去台中,這樣好像不太好吧?」一尾是我指導的專題學生,我之所以和她感情很好,就是在她大二和我聊天時,我得知她父親有肝臟腫瘤,所以主動幫她申請了教育部的學產基金補助以及學校的急難救助金,雖然那一兩萬元可能是杯水車薪,但她自己的導師就從來不會介入這一塊。也因此我和一尾他們幾個的感情之後更是麻吉,這就是我常跟學生說的「雪中送炭見真情」了。

也因為知道她家裡的狀況,一聽到她要去台中工作,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她爸爸肝病還沒好,她一離開,誰知道未來會有什麼變數。

當時她很倔強的說道:『我爸的病情現在有控制了,我從小就一直在我爸的保護下成長,當然需要出去見見世面,才會長大呀,所以我一定要去台中。』

當時我很難體會平時貼心的她為什麼突然會變得這麼無理取鬧,所以還是勸她:「我覺得要出去闖的機會未來還多的是,但是妳爸爸的狀況妳也不是不清楚,萬一有什麼萬一,可能妳會遺憾一輩子。我希望妳還是可以多為妳爸想一下,留在嘉義工作。更何況你男友喇叭也在嘉義,妳這樣一離開,兩個人聚少離多,對兩個人的感情也不見得是好事。」

可能是因為我的口氣太過嚴肅,也可能是她煩惱這個問題很久了,所以我話才說完,她居然當場哭了出來,讓我一時尷尬地不知如何收場。

我上課一向都是搞笑歡樂,沒想到在他們最後一節課,竟留下了這個小小的遺憾。之後一尾仍然和我很好,也依她的意思去了台中工作,和喇叭的感情過了半年也沒有變。

只是她爸爸前一陣子又檢查出來得了口腔癌,為了照顧她爸爸,她只好辭掉台中的工作回到嘉義。

『老師,早知道最後會變這樣……當初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對你那樣…….』一尾說完這句話忍不住哽咽,這樣大家應該都可以理解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了。

當老師久了,經過的事情太多,看的事情太多,有時候難免苦口婆心,只是難免遇到「忠言逆耳」的狀況,以一尾的例子,繞了一大圈還是回到原點。

當下我拍了拍她的肩頭,笑著對她說道:「沒關係啦,反正這都是過程,妳也是需要經過這樣的經歷之後,才能知道怎麼去做正確的事。現在明白了當初我講的,還不算太晚。」

寫到這裡,突然想到慕容情對劍之初說過的:

『風不失期,君不失期,奔波武林,莫忘初心。風仍如期,君已失信,初心初心,君已失心。』

當老師的,就是要教學生做正確的事,身為人師,也要始終莫忘初心才行!


圖片來源:好友志丞作品 慈濟靜思講堂

(悄悄話) 2011-02-12 00:06:45
(悄悄話) 2011-02-10 12:00:57
流浪的宇 2011-02-10 04:02:58

真的不能不說讚ㄟ你!!!

貫徹"老師"兩個字的使命到如此徹底!!!


劍之初跟慕容情的情義也是我很欣賞的

無心亦心,自在觀真,薄情非情,醉飲太平~

版主回應
謝謝啦,當了老師之後,真的愈來愈像老師了.
有時候我還蠻懷念當年不像老師的樣子.

至於慕容情,我總覺得他深愛著劍之初呀..
2011-02-10 09:4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