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1 23:23:52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友情講堂】房間如此凌亂,引眾家好友競折腰(一):小k虛耗篇


 

我是一個不擅長整理東西的人。

 

從小到大,每天找鑰匙、遙控器和皮夾是三餐便飯,每次我老媽都要耳提面命教我「使用後物歸固定位」,可是都已經將近「不惑」之年,還是一樣沒有養成這個習慣。

 

也因此,凡是屬於我的地方,包括我家、我的房間、我的研究室,都只有一個共同的特色,那就是「亂」!

 

以前我和我學生昆仔他們六個大男生一起住在一間不到五坪的套房時,那個亂象真的就只有「被飛彈摧毀過」可以形容(詳情請參照拙作《戀戀小金門Ⅲ》)。不過當時我們家的成員,除了翹屁屁很愛乾淨以外,其他像昆仔、阿貓等人亂的程度也和我不相上下,所以也沒有覺得這樣「臭味相投」的生活環境有什麼不好。

 

前陣子看到有科學研究討論到男生之所以不太會整理東西,是和腦部構造有關係,因為男生先天頭腦發展比較慢,所以不會整理東西(詳如附錄)。引用這段研究好像是為了要讓自己不那麼心虛,至少不會整理東西的人有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安慰自己。

 

很奇怪的是,之後我的生活圈裡,愛乾淨的男性朋友愈來愈多,所以我的「亂」就開始變得和大家格格不入。我的研究室變成學生們參觀的景點,搞得我只要是有學生犯錯被學校罰勞動服務,就要讓他們到我研究室去幫忙打掃一番。我家更是不用說了,只有在學生或是我老妹要來我家時,我才會努力掃一下客廳門面,其他地方都是到了真的無法忍受了才會動手打掃。

 

終於,我的朋友開始忍不住而出手想要解決這個問題。以前我和學生住過的套房,因為記憶的關係捨不得退租,所以把部份的木偶放在那裡,偶爾朋友來嘉義玩就可以借住。

 

兩年前好友小k去過木偶間幾次後,忍不住要和我我約時間幫我打掃,原本我也一直拒絕他的好意,我的主張是:「我的東西都是『亂中有序』,如果你幫我整理得太好,反而我會找不到。」

 

k說服我的理由,竟是因為木偶。

 

『老師,你這裡那麼多極品木偶,結果房間這麼的亂,若是有朋友來參觀,也會讓這些木偶黯然失色,你這麼愛木偶,應該要為了他們把房間整理好,也不會有太多灰塵,縮短木偶的生命。』

 

k是個很會整理東西的男生,他開的「飛髮廊」永遠都是窗明几淨,一塵不染。每次我到他店裡整理木偶,他就是跟在我身後收東西,舉凡剪刀、針線、相片膠、熱溶膠槍、各式各樣的配件等等,一開始我還會不好意思一下,後來久了變成麻吉,我就很厚臉皮的這樣把小k的店變成我的第二工作室,因為工作完後不用收拾哈!(←真是有夠不要臉的!)

 

小k那次在我的木偶間整理,花了四個多小時的時間,清出了五大袋的垃圾。

 

他對我唯一的要求,就是『老師,你只要告訴我什麼是可以丟的,什麼不能丟,這樣就可以了,其他你都不要插手。』

 

熟知我故事的人,都知道我很愛收藏紀念品,美其名是「念舊」,但說穿了就是愛堆積垃圾。例如小金門住我家時買給他的沒吃完且早已過期的「維力大乾麵」、「音速小子」玩偶、他要我買來挖整桶冰淇淋的勺子、我們一起吃麥當勞的包裝紙盒和全家餐炸雞桶,阿禾第一次在肯德基打工領錢買來請我的古道綠茶,王子他們拍戲用的布丁狗玩偶…...小金門他們班當年的週記、作業本,我教他會計學留下來的計算紙…...所有你能想到還有你想不到的東西,都留在那個房間裡,對我而言,每樣東西都有故事,每樣也都有回憶。

 

那次打掃,小k真的清掉了我很多東西,木偶間煥然一新,之後因為在民雄買了房子,木偶間成了招待客人的住所,所以一直保持不錯的狀態至今。不過我一直記得小k那天沒有吃飯又花了四個多小時打掃之後臉色蒼白的虛弱模樣,在那次之後,小k再也沒有勇氣挑戰要幫我整理房間了!

 

 

附錄:TVBS新聞 男女腦發展不同 男生東西易弄亂

 

更新日期:2010/05/13 22:42 俞璟瑤

 

您家裡是不是有小孩,特別是男生房間老是弄得亂七八糟?而且自己的東西搞的一團亂,總是找不到?專家說其實這是小男生的通病,因為男生腦部開發的速率沒有女生快,因此整理東西的本事就是沒有女生好,不過其實只要經過訓練,男生一樣可以把東西整理的井然有序。

 

專心的聽著老師上課,羅屈在課堂上努力當個好學生,但成績卻總是不理想,原來他習慣把東西亂丟,每天都要花很多時間找東西。學生羅屈:「我的資料夾總是一團混亂,我老是找不到我的作業,這應該是我考試總是拿C最重要的原因。」

 

突襲檢查男孩的房間,常常可以看到這樣的混亂場面,地上到處都是散落的文具還有衣服,書櫃上不是整齊放滿一排書,而是堆了各式各樣的雜物,猛然一看還以為這裡剛遭到小偷光顧,專家表示,男生的房間通常比較亂,是因為男生女生腦部開發的速度不一樣,所以雜亂無章,成了很多男孩子的通病。

 

專家安娜:「根據研究顯示,負責同步處理多件事物的腦部區塊,男生開發的速度比不上女生。」

 

原來男孩子房間愛丟的亂七八糟,跟腦部的發展不全有關,有專家就特別開班授課,要學員每個星期固定整理亂成一團的背包,也教他們用資料夾分門別類,利用記事本做好讀書計畫,幾天的訓練下來,很多男生的情況果然有所改善。學生羅屈:「我的狀況好多了,我可以找到遺失的作業,並且即時交出去,我的成績也變好了。」

 

只要幾個小技巧,就算是腦部還來不及開發的小男生,也可以把東西整理的井然有序,家裡有類似煩惱的父母,不妨也可以嘗試看看,訓練自己的小孩,生活慢慢變的有秩序。

 

OO 2011-07-27 15:16:10

請問是雕刻師 邱師父嗎?

版主回應
不是哦,我是小金老師. 2011-07-28 02:11:35
(悄悄話) 2011-07-27 15:15:09
nicole3033 2011-02-22 11:04:01

日安:原來如此,那我也就不會太鞭策哥哥,
但是仍需導正,讓習慣成自然就較不痛苦啦!

版主回應
我要來試著養成整理東西的好習慣呵.. 2011-02-23 00: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