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1 19:48:38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得意門生的畢業門檻-少女峰攻頂




我的得意門生老人、喇叭他們這一屆,今年六月就要畢業了。今年夏天,真的是讓我非常不捨的季節,他們的畢業典禮我可能又要當逃兵了。

老人這一班,是我到這個系之後教的第一個新生班,當時我也對這個環境很陌生,一開始我開的課上課時,有選的人幾乎沒幾個去上,當時只覺得還是原本那個系的學生可愛些。之後因為阿香他們那一屆有二十幾個學生跨系來修我的課,讓我的課選修人數一夕爆滿,還有簽不完的手動加選單,之後我的課就一直紅到現在,都不用再擔心沒有人來修的問題了。

從一年級到現在,老人這一群幾乎每學期都固定有修我的課,和我的感情也最好,這幾年在我們的合作下,拿到一堆比賽第一名,一起出遊,一起做國科會計畫,一起到處吃美食,全班大概有三分之二以上都是我的麻吉。所以他們一畢業,我等於是同時失去了二十幾個好朋友,這對平日以學生為生活重心的我而言,真的是一大重傷。

今年夏天,我的心會和小金門他們班畢業時一樣痛!

這次帶老人他們去攻頂柴山少女峰,因為遇到教育部訪視的關係,時間訂在訪視完後的四月二十九日。因為班上打工的學生很多,當初提早訂日期,就是為了讓他們能排假。

臨行前三天,嘉義一直都在下大雨,下得我心都涼了。一來遊覽車也訂了,二來大家假都排好了,不能臨時更改,氣預預報說週四高雄的降雨機率是40%,看到那個下雨的圖形,我心頭的壓力真的超大的。

我這輩子沒有這麼認真的看過氣象預報,四月二十八日早上六點,我聽到雨水滴落在我家遮雨棚的滴答聲後,我就再也無法入眠。雖然白天的時候時下時停,但天氣始終是陰雨天,我一度有想要找大家來談更改時間的打算,因為我實在很不想放棄這次的攻頂計畫。

四月二十九日早上,我們預計八點半出發,六點我就又睡不著了,看著窗外的烏雲,我的心像壓著鉛塊一樣沈重。雖然我很希望天氣能放晴,但也做好了最壞的打算,萬一高雄真的下雨,只好帶著一車學生轉戰夢時代或是COSTCO進行「雨天備案」。

一路上南二高看到的都是厚重的雲層,我想笑也笑不出來,氣象局在前一天晚上解除了大雨特報,高雄地區的降雨機率由40%降到30%,但那個下雨的圖形仍是沒有消掉。

在關廟休息站休息的時候,聽到了學生告訴我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老師,聽我高雄的朋友說高雄在下毛毛雨耶,我們還能爬山嗎?」

我嘆了一口氣,說道:「到高雄再看看吧!」

看著天上的雲層,我只能在心中祈求媽祖觀世音菩薩,只要半天就好,雖然南部現在大部份的人都因為水庫缺水而希望下雨,但我還是希望能有半天好天氣,讓我可以完成帶老人他們攻頂的心願。

還好,車行到中山大學隧道口,連太陽都從雲層露臉了,真的是天公作美。

少女峰攻頂時,三角點前的那塊巨石,是最危險的一段,因為都沒有手腳適合的施力點,這時就會需要有人蹲在巨石頂端把人一個一個拉上去。因為前一天剛下過雨,石頭有點溼滑,所以我更加謹慎。

兩年前在這裡,我的一年級學生黃阿妹差點像東方不敗給我摔下懸崖,當時我死命抱住她,嚇出一身冷汗。為了這件事,我己經有兩年不帶學生上少女峰,因為我實在很不希望自己的教師生涯因此結束,還背上一輩子的內疚。

這次黃阿妹也有修我的課,她一樣可以攻頂,最後還是在那巨石前卡關,可是她真的很有毅力,試了幾次之後,還是死命爬上來。

這次讓我更驚嚇的是老人那班的大媽,她一踏上那塊最後的巨石就腳下一個不穩差點跌倒,當老人和阿花把她拉上來的時候,她還沒有上山頂,就站在傾斜將近70度的巨石上───給我鬆手在那撥頭髮!!!!

當場我在山頂上開罵:「你在撥什麼頭髮??!!」

我真的被她嚇死了!

當時只要風大一點,她就變東方不敗了….事後老人說:「可能大媽掉下去最後一幕,還是堅持要撥頭髮.....若真是這樣的話,我一定丟我的鞋子下去砸她!」

大媽的頭髮是我好友小k的作品,在燙完大波浪捲之後,一堆學弟都覺得她變得很美,所以她非常寶貴她這次的髮型。

沒想到差點因為美美的頭髮出事,早知道就叫小k把她理成山本頭算了。

每次帶完學生攻頂成功,在車上我就會要他們思考幾個問題:「生活上,我們彼此信任嗎?」、「今天的爬山,你們覺得團隊精神如何?」、「遇困難時,你敢向其他人求救嗎?」、「沒有別人的幫忙,你今天能成功攻頂嗎?」

因為那座山有很多段路,需要兩個人以上通力合作才能爬上去,有幾近九十度直上直下的攀岩,一個不小心,就會摔落一千多公尺的懸崖。在那個時間點,不管平時彼此之間有什麼心結的朋友,都會暫時放下一切,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互相扶持和協助。在冒險的過程中,個人自由與團隊紀律的關係也可以讓他們學習折衝,有些平時太過自以為是的學生,才懂得原來自己不是什麼事都可以一個人完成!

除此之外,在幾個休息處學生們會互相分享他們手上的運動飲料和水給需要的同學,遇到台灣獼猴成群包圍時,也有同學會主動拿出食物引開猴群,讓大家得以脫身,這些都是在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

因為山勢險峻,所以每一次登少女峰都要很小心,很小心,出門前都有幫他們保險不說,事前提醒他們不可以熬夜,要保持體力,要記得吃早餐,也都是一直要再重覆說明的。。(這次我和老人的減肥班成員全數攻頂成功,之前兩個月的跑步也是功不可沒!)

在登山的過程中,你會看到平日只愛打魔獸的孩子學會在團體中照顧別人,與師長互動良好,變得成熟、穩重、體貼。有一些下意識逃避、害怕挑戰的孩子,以往一出現壓力便出現的身心症狀,也在勇於面對後有所減輕。

台灣有一位有名的登老師歐陽台生曾經說過:『山上有風、有雨也有雲,還有更壯闊的林木,可以讓人困頓及成長,獲得片刻的休息。但所有的答案,不及一句山岳名言:因為,山就在那裡。』

的確,因為少女峰就一直在那裡,所以我相信,未來我還會帶更多我認可的得意門生再去征服少女峰,這已經成為小老師門下必然要經歷的畢業關卡了!

Elin 2010-05-24 17:42:19

好棒, 有你這樣的老師, 真的是學生的福氣.

版主回應
謝謝,之後還是要繼續帶得意門生攻頂哈. 2010-05-24 18:46:44
李小容 2010-05-11 22:03:14

我家明明在大馬路旁邊
誰叫妳們開到墓仔埔去.........
那麼好認的地方
你們可以開到那裡很厲害

版主回應
這要問王先生呀..
話說我們去找唐寧街十號也很瞎..
有機會應該寫出來才對哈.
2010-05-11 23:25:10
李小容 2010-05-08 23:42:52

好懷念阿~~~~~少女峰
那不知道是幾年前去的時候了!
要是搬出那時候的照片大家都是瘦子~

ㄚ你經過關廟怎麼沒來看看我呀

版主回應
你家關廟住得那麼偏僻,上次阿貓都給我開到墓仔埔去..
我怎麼敢帶一車學生去找你呀..
2010-05-09 00: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