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0 22:52:34小金老師

韓國畢業旅行最大的收穫-韓國大學生的啟示

 

上週12/14~12/18五天,我帶老人他們那一班二十四個學生去韓國畢業旅行。原本我以為向來怕冷的我會在零下十二度的低溫下凍成人肉冰棒回來,想不到真的玩得非常盡興。

 

此次行程讓我獲益最多的,不是韓國的泡菜與人蔘,而是我們這團的一位照相士。韓國的旅行團除了當地的導遊以外,還配有一位照相士,主要的工作是負責替大家拍團體照,這種工作我之前去了大陸幾次都未曾見過。近年來因為遊客都人手一台數位相機,所以照相士的工作益形艱難,除了拍照以外,還要負責上下所有遊客的行李,以及我們每一餐的添加飯菜的工作。

 

照相士沒有底薪,也沒有小費,所有的收入來自於行程的最後一天,遊客所自願購買的相片金額,一張相片要價韓幣一萬元,約折合新台幣一百五十元。一開始聽到這種職業真的是匪夷所思,如果遇到很摳門的遊客,最後沒有人買半張相片的話,照相士就沒有任何收入,也就是這幾天行程的做牛做馬,全都是白工。

 

如果這種工作在台灣,我想應該是找不到有大學生願意做這種工作才對。

 

我們的照相士名叫鄭載喜,老人他們用台語叫他「正在洗,登勒洗」,他要我們叫他「Yahoo」,是個很勤快的年輕人,今年剛滿二十歲,比老人他們還要小兩歲。從我們領隊的口中,才知道他來自於單親家庭,唸完大一後就休學出來工作,賺取他大二的學費。

 

原來大部份的韓國家庭,在孩子滿十八歲之後就讓他們經濟與生活獨立,不再資助他們讀大學。所以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韓國大學生都是自己工作賺取學費和生活費,讀一年,休學一年賺錢繳學費。也因為如此,他們更加珍惜得之不易的上課機會,拼命的用功讀書。和台灣比起來,尤其是我自己的學生,這真的是差太多了。我們的大學生大多是用父母親的錢來唸書,所以睡過頭就不來上課,不想來就不想來,玩電動玩通宵,講也講不聽

 

他工作真的非常用心,服務也很週到,在零下十二度的低溫下,為我們跑上跑下的,更可憐的是我們吃飯時他要負責加菜,加飯,加肉,加湯,等到我們吃飽要上車了,他大概只有兩分鐘的時間吃他的飯,然後要在我們上車前在車門口等我們,看了就很辛酸。老人他們也感同身受,所以隔天開始小高他們就試著自己去幫其他同學加菜,沒想到又害「Yahoo」被當地領隊責罵,因為讓客人自己夾菜,就表示他的服務不夠好,不夠快這下子我們反而幫倒忙了。所以之後我們就放慢用餐時間,以及用餐後上廁所時間,好讓他有多一點吃飯的時間。至少,我帶的這班學生真的是很單純善良,這也是我和他們感情這麼好的原因。

 

中間的行程有幾個點都是購物,買泡菜,買人蔘,買化妝品,買珍珠草,還不到最後一天,學生們都已經開始在跟我借錢買東西了,我也看得出來「Yahoo」不時露出的擔憂神情,因為如果連買東西都沒錢了,怎麼會有人買相片呢?

 

果然最後一天買相片時,除了我和少數幾個和「Yahoo」感情很好的學生都各買十幾張相片以外,其他人大約都是買三到五張而已,相片拍得很好,只可惜大家都沒錢了,「Yahoo」雖然早有心裡準備,不過我還是看得出他臉上的苦笑維持得很辛苦。

 

後來我才知道,當地的旅行社和照相士是「對半分」的,也就是一張相片一百五十元,公司就抽走百分之五十,如果客人有退照片,每張被退的照片公司還要對照相士處以罰款,因為公司認為是照相士服務不週,拍照技術不好,所以要罰款。也難怪「Yahoo」看到我們的學生一個人平均退他七到八張相片,整個就是欲哭無淚。

 

雖然覺得這種制度真的很不公平,但身為一個台灣人,也無法改變什麼。再說我們的學生真的也盡力了,這筆錢的確是我們出國前沒有想到的花費,只是對於這位勤奮又認真的年輕人,有那麼一絲內疚。不過我相信以他的熱忱與努力,應該可以順利的將他的大學學業完成,在經歷這麼辛苦才完成學業的過程裡,我相信他學到的一定比其他人更多!

 

他的故事,給我和老人那一班學生,有了莫大的震撼,我相信大家因為「Yahoo」的關係,回國後上課的態度會有所不同,所以也特地寫下這個故事和大家分享!

 

 

 

我是他的學生 2018-04-14 01:34:35

你放心他現在過得很好 至少在台灣不缺錢
他這麼跟我說
我是他的學生 我就有個癖好喜歡上網打身邊人名字隨意看看
是一模一樣的鄭載喜沒錯 他現在是我的韓文老師
我學的很好 不錯 👍🏻至少我這麼認為 沒很認真學 🉑️是學得不錯
他在臺灣現在讀台灣大學二年級
現在是帥哥一枚
看他在韓國的照片真的 真魯 哈哈
他現在是我工作上的上司 一樣是認真勤快的負責任 單純善良對我們很好
我只是想多了解身邊的人。
他過得很好 請大家不用擔心我也都叫他showering 英文就是正在洗澡的意思
他剛剪了一個新髮型 呵呵 蘑菇頭
他過得很好 請大家不用擔心
比對長相跟相片時間還有文字描述 確實是同一人
他過的很好 至少比臺灣人(比我還好了)
他教了我很多韓文 不用錢的 雖然我剛學兩個月無法全部記住不過我算是他學生裡面學最快的。
還有他很愛開玩笑打我...現在肚子大大的 不過還是帥哥暖男一枚沒錯 英文超優的
yahoo這個名字真心不適合他 真難聽

藍眼天使 2010-04-07 04:21:27

韓國觀光的隨車拍照小弟, 一張照片應該是5000韓幣, 不是一萬韓幣哦~
2009年底剛好也有去韓國, 遇到的隨車拍照小弟也是正在念大二, 服務真的也是好到沒話說~ 這樣的工作, 真的很辛苦, 但還好我們遇到的這位小弟並不會因為客人買的照片少而擺臭臉~ 他甚至還會幫客人用客人自己的相機拍照~ (這樣反而他沒機會拍照賺到錢, 但他還是願意~) 所以, 就看每一團出遊的人的運氣了~

套句韓國&台灣導遊說的, 不要想成買照片1張要150元台幣那麼貴, 就當成是買拍照小弟的服務, 這樣想, 就不會計較那麼多了~

ps. 其實是可以跟拍照小弟要電子檔的, 不過建議大家在回國後的3天內趕快跟拍照小弟保持聯絡~ 請他寄電子檔, 要不然拍照小弟可能會因為要服務下一團的遊客, 不得不把相機裡舊的照片檔刪除, 那你就要不到電子檔了~~ (但電子檔的部份, 當然是你買幾張, 他給你幾張吧~ 不然就賺不到學費囉~)

版主回應
嗯嗯,是五千韓幣沒有錯,一百五十元台幣一張照片.
我們的yahoo也會幫我們用我們的相機拍照,
所以我們的運氣真的很好.

因為他真的幫我們很多忙,所以當然付得很理所當然,
只是我當時不知道可以要電子檔,
不然就一定會要啦.
2010-04-07 19:56:32
sharleen 2010-02-11 21:53:42

看了你的網誌
真是讓我感觸良多啊!
因為98年10月我到韓國遊玩時
也被這位認真的"yahoo"服務過
他真的是一個很用心且熱情的人
不管天氣再冷,他也只是著單薄的衣服...
不管天氣再冷,他還是滿臉笑容...
反觀,台灣的學生
真是太幸福也太不像話了!
的確是該學學"yahoo"
面對生活與工作的態度。
身為老師的我們也一定要好好教育我們的學生才是

版主回應
原來你也認識yahoo,
真的是太好了.
他是一個讓人會打從心底喜歡的孩子,
熱情又大方,
服務態度又好.
他的身世或許是另外一回事,
但說真的那幾天的行程因為有他所以特別的快樂.
2010-02-12 02:4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