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2 18:51:24小金老師

大頭的《昆仔》讀後填詞:「陪伴」


寫在前面:

原本信口開河,寫完「成全」、「忘不了的領悟」後,接續替昆仔寫一首歌,沒想到,這一延就是五個月多的光景,大頭自己想來真是覺得慚愧。

起初的構想是仿照前兩首曲子,想辦法用歌詞陳述故事,幫故事增添一點味道,但與昆仔的相處,可說是老師故事裡最複雜的一段,想一語道盡,對功力淺薄的我來說,並不好辦。

首先,它的背景和小金門三部曲並行交集,不像其他的情人們能有自己的獨立空間承接那種「說不清、道不完」的感情,反而是曾經分合多次,愛情在斷斷續續中,並不那麼純粹、自然。

其次,昆仔的個性和行為不討喜,第三部曲中的十七章,把昆仔型塑成「聰明俊俏、有壞習慣」的小孩,不過,他的早熟體貼,是我一開始很看好的優點。不料,昆仔的體貼慢慢突顯出背後的一面,讓人有「勢利眼、耍嘴皮」的感覺,漸漸的,就很難有愛了。沒有愛,實在很難寫下去。

最後一點,文章裡交代了昆仔的家世,描述中寄託了許多同情,後轉為親情,說要日久生情,我總認為有點過於勉強,依時間點看,倒是情感轉移的成分大了些。

仔細看看,每段故事裡寫的都是寂寞,真正想要傳達的東西,我發現,那是「陪伴」,是在一個人時候渴望的溫暖和擁抱,昆仔的優點,我想是那份願意陪伴的心,即使知道了那是愛情,也甘願默默承受擁抱的舉動,這點,或許就是小金門給不了的,也是老師心中一直都很想對戀人做的事吧,所以,這首歌的名字,就是「陪伴」。

詞裡寫的,主要是描述夜半等門的孤單,我努力寫的平凡、簡單,希望看詞的你會喜歡。

2010/12/10 重看故事,找touch的點

2010/1/20 完成第一部分,思考情感的安排

2010/2/9  詞句定稿

 

作詞:大頭

曲名:陪伴


將一句平安 繫上你的手腕

別覺得不耐煩 等我把體貼說完

芝麻小事少談 口袋的煙不沾

乾淨俐落的你 我很喜歡

 

記得早點回家 別太晚

小心一點 安全也是一種浪漫

說好的陪伴 只給了一半

缺少的 我用牽掛填滿

 

半夢半醒的慵懶 冷了被單

愛依然糾纏 想念不間斷

是你 讓我為難

 

擁抱的時間太短

我的真心 來不及溫暖

承諾的陪伴 兌現了一半

缺少的 我用牽掛填滿

 

失眠的夜晚 看星光燦爛聽風聲呼喊

親愛的你 回家吧說一聲晚安


創作的靈感和想法

私語:

寫歌的時候,我會想把自己丟進詞裡的情緒中,細細的咀嚼和品味那種半真半夢的感覺,套一個詞,就是:「代入感」。如果情境中沒有代入感,我想,自己會覺得這詞寫的很失敗,然後擦掉,再重寫。於是,就有了我想要的味道。

說真的,我很希望老師能幸福,所以寫的酸中帶甜,在寂寞中還有點甜蜜的滋味。

 底下依然把引自故事中的原委,稍稍做個交代。

 

 

將一句平安 繫上你的手腕

(平安,是取自昆仔在外被打破頭,差點死掉,劫後歸來,老師心中的想法)

別覺得不耐煩 等我把體貼說完

芝麻小事少談 口袋的煙不沾

(昆仔喜歡「講事情」和「抽煙」,找不到點寫他的另一項嗜好喝酒,

因為會有違和的感覺。)

乾淨俐落的你 我很喜歡

 

記得早點回家 別太晚

小心一點 安全也是一種浪漫

說好的陪伴 只給了一半

(某個橋段,當老師感嘆,老了沒人要,沒人陪的時候,

昆仔揪感心ㄟ說了句「你還有我」)

缺少的 我用牽掛填滿

 

半夢半醒的慵懶 冷了被單

愛依然糾纏 想念不間斷

(文章裡,說這份感情是集父子、師生、朋友、情人於一身,

想想還真的是夠糾纏的)

是你 讓我為難

(為難,是不知道該不該睡,也有些是對彼此相處方式的一種困擾)

 

擁抱的時間太短

(某人晚上都會假借翻身的習慣,把昆仔當成抱枕蹭)

我的真心 來不及溫暖

(歷經興、浩以及小金門的幾段,老師願意再付出感情,已經是不容易的事了,尤其昆仔並不是原型,這句詞純粹是我的感嘆。)

承諾的陪伴 兌現了一半

缺少的 我用牽掛填滿

 

失眠的夜晚 看星光燦爛聽風聲呼喊

親愛的你 回家吧說一聲晚安

(仔細看故事的人,應該都瞭解,昆仔有夜歸的習慣,這就跟有些爸媽會坐在客廳等著孩子回家一樣,但裡面多了點對思念情人的味道。)

傲嬌紅茶 2011-11-12 00:55:28

前天花了兩個小時把《昆》讀完。
真的非常很感人。(我哭的不成人型)
後面看到這首歌,感觸也很深。
上網找了一下,
目前沒看到有這首歌。(頂多只有歌詞)
如果有人唱出(翻唱)這首歌就好了。
(一定會紅起來吧)

版主回應
這首是我的好友大頭為了昆仔而寫的,
除了他以外應該也沒有人唱過,
我也沒有聽過.
只是歌詞真的寫得很棒.
2011-11-12 10:40:09
2010-04-09 10:53:37

要找到相知相惜的很難

版主回應
真的,所以才說知已不多人呀. 2010-04-09 13:29:29
(悄悄話) 2010-02-13 00: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