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7 09:57:56小金老師

台北美食大探險(八):白痴也能玩的抓娃娃機天堂

我常常跟我學生說,我學生時代大部份的時間都在讀書,真正開始懂得怎麼玩,是當老師以後。

也就是說,我在課堂上教授學生專業知識,學生在校外教我怎麼玩。

大型電動遊戲機台「法拉利賽車」練到我打遍天下無敵手,已經是眾所皆知的事實!←(唯一可以大言不慚的驕傲!)

不過當然不是學生教什麼我就精通什麼,抓娃娃機一直是我心中的遺憾。

我二技導師班有一個學生叫阿鴻,是有名的抓娃娃機達人,聽說他的房間裡的地板上、衣櫥上以及床上,全都站滿了他抓來的戰利品娃娃,民雄有一家「千葉生鮮超市」,門口的抓娃娃機根本都不是他的對手,最多二十元就可以抓到一隻娃娃,所以老闆只要看到他就會為之變了臉色,最後還因為他實在太常去,不得不更換另一種機台…

問他有什麼秘訣,他是這麼說的:『別人以為可以抓中的角度千萬不要去試,因為一定抓不到,老闆心機很重,他會設陷阱,有的時候不是正面下去就會夾到,勾娃娃的手或是把娃娃推到洞口都是不錯的方法…』

雖然他把抓娃娃的技巧說得很簡單,但我每次去嚐試,總是投入一個又一個銅板後仍然空手而歸,對此,他的理由是:『老師,你的補習費還沒交夠!』

終於,我找到了屬於我的抓娃娃機天堂!

前年帶地球史上最強女子團體去教育部參加比賽,晚上在逛西門町時,看到那裡的抓娃娃機裡的娃娃,是滿坑滿谷堆得像一座小山一樣,投入硬幣後隨便夾都會中,甚至沒夾到用推的,娃娃也會滾落洞口。

我覺得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種才是可以賺錢的機台吧,如果說像一般的抓娃娃機一樣,投了很多錢,抓不到半隻,就會導致顧客以後不願意再來消費,這樣只能經營短期顧客,無法維持長期穩定的關係!

這種小山似的抓娃娃機,娃娃都很小,所以成本其實也都不高,讓客人可以體驗到抓娃娃成功的成就感,就是刺激消費的主要動力,我記得上次我就花了三百多元夾到十幾個娃娃,要不是我學生們硬是把我拖離現場,我可能還會繼續沈迷在其中而不自知!

也因為如此,這次和尖叫她們吃完「阿宗麵線」後,就先轉到當年讓我滿載而歸的抓娃娃機店,果然還是一樣讓人滿足不已,隨便幾下,娃娃就一隻隻掉下來,實在是名符其實的「白痴都會抓」的抓娃娃機!

抓到娃娃,就是一種體驗,因為感受過抓到娃娃的喜悅,這種感覺就會一直留在顧客的記憶中,等下次還有機會時,就會希望再次消費。這就是這幾年來行銷界一直在講的「體驗行銷」,我知道下次我若再去西門町,仍是會繼續光臨這種小山式的抓娃娃機店。

照片就是我當天的戰利品,有圖有真相,實在是太棒了!

以下是在奇摩知識家看到的抓娃娃機秘訣,大家就參考看看吧!
如果你決定要抓了,請謹記以下四點口訣 : 起 承 轉 合

(一)起、鎖定目標、盯緊標的物
投幣之前一定要先確定你要抓哪一隻,不要錢投進去了才在找目標,眼睛先釘牢你要抓的目標,思考一下你要從哪個角度下手,夾子要抓哪裡,然後再把錢投進去,投幣後就趕快把夾子移到物品的正上方等待下勾。

(二)承、出手要快、下手要慢
出手就是移動爪子的速度,大部分的抓娃娃機都會倒數計時,時間短的話大約八到十秒爪子就會落下,比較久的有停留半分鐘以上的,所以你在移動爪子的時候盡量直線前進,減少移動時間,儘快將爪子移到標的物上面,剩下才有時間來微調,然後可以身體左右移動換個角度看看有沒有對準目標,可以的話最好跑到旁邊換個90度角去看另外一個軸向的位置有沒有對準,下手不要太急,一定要等到夾子沒有晃動才按鈕放下,如果夾子還在晃就下勾,不但容易偏離標的物,還可能夾上來時會容易搖晃,這樣娃娃很會掉下來,夾子停住後,就等到時間到讓夾子自己落下,有些機台沒有讀秒,不要時間快到了還按鈕,這樣有時候會不小心讓夾子在半空中就合起來了,如此錢就飛了,所以謹記出手要快,下手要慢。

(三)轉、衡量荷包、量力而為、禁止著迷
娃娃機這種東西有一種魔力,尤其碰到娃娃可愛的時候,或是剛好看到你最想夾的類型,在你入迷上癮時會把你的零錢都吸光,當你看到機台內的史奴比布偶水汪汪的盯著你時,理智已經被吸入零的領域,等到經過數分鐘回神之後,才發現自己不知道身在何處,口袋已經氣數歸零,但是剛剛看你的史奴比布偶並沒有跑到你手上,在你花大錢之後,他甚至只是換了一個角度或倒在旁邊而已。所以不要把抓娃娃當成樂趣,不然你會發現你的桌子或床頭會越來越小,開銷越來越大,老媽每天都在唸你老大不小,老爸老姐罵你浪費錢,老妹盧你哪隻娃娃他要拿走,最後時間久了甚至看煩了東西長灰塵了就都清到垃圾桶去了,或是拿去打包送人當生日禮物,甚至是廉價上網拍賣掉(布娃娃這種東西非常非常的難銷出去,全新的都很難賣了,更何況二手的,別以為花小錢就可以抓回來牟利,那種時間成本太傷精神了,而且娃娃要拍照上架幹麻的那些都很累)。

(四)合、適可而止、見好就收
不管你運氣多好、技術多棒,一定要記得見好就收,否則到最後已經不是你賺了多少,而是你花了多少,娃娃機這種東西的投資回報率就只有布偶,但是你要先想一下這些布偶夾到了要幹什麼,有時候只是為了好玩享受成就感而夾,你可以把布偶送人或可以拿去給女友甚至自己擺在桌上,但是建議你夾到了最好當場就送給站在你旁邊看熱鬧的可愛小女生,這東西數量一多麻煩就來了,有時候只是一時興起而已,到最後卻發現後患無窮,這些布偶不但佔掉了你睡覺讀書放電腦的空間,甚至牆壁床頭掛的到處都是,日子一久這些布偶髒了你就會想清理掉,回頭過來這些錢都是白花的。偶而去夾個一兩隻當你的皮包掉飾就好,千萬別去把抓娃娃當飯吃,不然十分鐘花掉上百元是常有的事情,這開銷是很大的。

Pallas 2012-06-01 16:02:44

不小心看到這篇
想起了我大學夾的一堆娃娃
畢業後出國我媽老是念著這堆要給我當嫁妝
最後不知道娃娃哪去了

版主回應
對呀,這麼多人小時候的娃娃,
最後應該都是到垃圾場去了.
2012-06-03 19:34:25
寂寞緣精靈 2008-08-09 23:41:55

我從來沒有夾中過耶!老師說的那一間,我姐好像也有跟我說過耶!她也說西門町有一間夾娃娃機超好夾的。我是夾娃娃白痴,但我姐很會夾,我還看過她用20元夾了一隻,我的話就沒辦法。

你好平凡 2008-07-30 01:53:47

哈哈,對呢,一時弄錯。

最好的還是日本,雖然沒有試過在日本夾娃娃,
但見到其他人玩的時候,服務員會調較娃娃到一個合適位置,務求希望顧客成功地將娃娃拿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