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4 17:53:40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書評:《創意工廠 MIT》與我的博士生涯

最近終於開始在認真思考我的博士論文內容了,主要是因為自己家裡那堆去唸研究所的孩子們一個一個都卯起來認真讀書,讓我開始覺得有快要被追上的感覺。

上個星期阿香回來,跟我分享他在碩班聽的一門演講,主講人介紹了一本書叫《創意工廠 MIT》,他問我道:『老師,你有看過嗎?』

聞言真的是我有點汗顏,基本上我已經很久沒有去買新書來看了。以前我總是在上課時鼓勵學生要多看書,多看新聞,多吸收新知識,結果現在我的孩子們看的書愈來愈多,好一個「長江後浪推前浪」!

曾幾何時,我開始變成讓學生推薦書給我看的人了?

週六下午,阿香陪我去金石堂買了《創意工廠 MIT》這本書。我利用週日一整天的時間將之看完,心中所感受到的震撼,卻是直到今日仍未停歇。

《創意工廠 MIT》是一位MIT(麻省理工學院)機械系碩士Pepper White,將他在MIT三年的生活點滴,以十分生動翔實的筆調記錄下來,雖然作者最後沒有通過博士班的資格考試,只有拿到碩士學位,但他在MIT麻省理工學院學習的這段歷程,相當值得讓所有在進修學位的老師以及學生們做借鏡。

根據書裡的記述,MIT最厲害的地方,是「逼出一個人的極限」。只要你在MIT的一天,那裡的教授們就會想盡辦法,不斷地挖空你所有的心思,搾乾你所有的體力,讓你拼了命去完成每一個高難度的研究計畫。

看到這裡,我很慶幸我的博士班指導教授不是這樣的人,但又很憂心我的指導教授對我太客氣,讓我在順利通過資格考成為博士侯選人之後,每天仍是陪學生讀書、陪學生玩…剩下的時間就用在寫小說和我的木偶收藏上,博士論文進度為零。

根據作者所言,在MIT就讀的那種感覺,不僅僅是隨時處在蠟燭兩頭燒的狀態,更是處在隨時都可能燃燒殆盡的邊緣。但,奇特的是,正是這樣的強大壓力,不斷逼出了遠遠超出每個人自己所能想像的無窮潛力與極限。你會發現,當你燃燒到一種「淋漓盡致」的境界時,令人拍案叫絕的創意便源源不絕地冒出來,連你也不斷驚訝於自己怎麼可能有這般能耐。而MIT就是如此這般,打造出「培育一流科學與工程人才學府」的赫赫盛名。

我只有在第一個學期讀博士班的時候有這種感覺,當時小金門的班上才剛升上專五,我偏偏“不小心”考上了博士班,又要陪孩子們玩,又要上課,又要去“被上課”,搞得我那一陣子臉上痘痘狂冒,頭頂還禿了一小塊,整個人老掉…真的是付出超大代價的。還好在適應之後,課照上,書照唸,人照玩,痘痘消了,頭髮也長回來了,哈!仔細回想還真是不堪回首。

作者還有提到,在MIT的時候許多重要科目的作業都超難,單單學習上課的內容根本無法完成。作業其實是另一種額外的教材,課本上當然找不到答案,你得自己想辦法,上窮碧落下黃泉去尋找各種資料,並且讀懂它,才能開始準備寫作業。幾乎每天都可以在學校二十四小時開放的學生中心和圖書館,看到正在猛K資料和猛趕作業的學生。到了交作業那天的課堂上,當老師看到一個個整晚熬夜、蓬頭垢面、睡眼惺忪、靈魂仿如出竅的學生時,都會露出一種特有的微笑來,是一種很難言喻、複雜而詭異的微笑,其中包含有理解、有嘲笑、有讚許、還有幸災樂禍……

這讓我想到我們家那幾個孩子剛去唸研究所的時候也是一樣每天哀哀叫,現在才剛開學一個多月,就都每天在討論原文書,還有SSCI和TSCI了。套一句知名電影「侏儸紀公園」裡的經典台詞:『生命會為自己找出路..』把孩子們丟到那種環境,他們自然而然就變成那樣的人才,所以,研究生,就這樣誕生了!

以研究生而言,大多數MIT指導教授的態度是這樣的:研究題目的方向大致談定之後,接下來就是你自己的事了,他們要等著「看」你怎麼做出來,怎麼闖出來。

基本上,指導教授的態度也很簡單、直接,他會收你作學生,就是信任你的能力,認為你可以把事情做好。萬一你做不好的話,他們也很乾脆,直接就表示你不適合這個地方,應該離開,因此每個研究生的壓力都大到不行。

書裡也有提到,有位教授說過:「研究生最棒的地方,就是把你認為不可能完成的題目丟給他做,而最後就真的被他做出來了。」 MIT的博士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訓練出來的。

作者的學長曾經這麼說的:「有時你會在半夜驚醒,全身僵硬;恭喜你,那表示再過一、兩年你就可以畢業了。」

作者的另一位學長則這麼形容:「博士畢業的時間不是指導教授訂的。你剛進入實驗室時,指導教授隨便問你一句話,你都會覺得霧煞煞,完全聽不懂,根本不知從何答起。隨著時間慢慢過去,你會發現,老闆的態度也慢慢有了變化。到了某個時候,你會突然感覺到老闆的態度變得很客氣,很客氣地詢問你有關研究的東西,很客氣地希望進一步了解你的研究,甚至很客氣地希望你教教他;而你也突然覺得眼前這個人怎麼這麼笨,那時,就代表你可以畢業啦。」

所以昨天阿香就打趣的跟我說道:『老師,是不是我看到我們碩士班老師時,敢跟他嗆“你很嫩!”的時候,我就已經快要畢業了對吧?』

我回答道:「如果你敢,就去呀!不過如果你有一天覺得我已經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教你的時候,也差不多可以畢業了,應該就是這種感覺吧!」

我沒有說出來的是,如果有一天我真的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再教你,那也代表著你我師徒緣盡矣!

為了避免成為「死在沙灘上的前浪」,我只好抱起我的文獻,開始認真的思考我的博士論文該怎麼動筆了!

極力推薦正在讀研究所或是在大學任教的的朋友們來讀這本書,我相信一定會讓各位有許多新的相法與啟發。
疯小侠 2007-10-29 11:49:05

说到书,在这边竟求不到《云水三千》,真遗憾!

版主回應
雲水三千在台灣要買應該不難吧。。 2007-10-29 11:53:57
Monkey 2007-10-27 23:56:38

謝謝你推薦的好書!
明天要去翻翻:)
&quot逼出一個人的極限&quot確實是件很棒的事,
但不知道是否是在國外才有這樣的環境?
或者在國內的研究所也能有這樣的教育環境?

版主回應
有呀,
我學生去讀研究所,現在都寫作業寫到凌晨三四點才睡耶.
以前在學校都在玩,
現在去讀碩班全都不一樣啦..
2007-10-28 00:22:41
本城男子 2007-10-26 21:52:28

再進修是為了什麼?
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自己....
因為沒有答案,
所以選擇不要....
但真的羨慕那些讀書的人呀!

版主回應
當初我進修博士班是為了希望保住工作,可以把小金門那班教完,沒想到竟然將翹屁屁和阿香他們一堆學生都一起送進了碩士班..
真的是天意.
2007-10-26 22:2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