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2 21:51:01小金老師

廈門行第三天紀實-小肥羊火鍋

在去廈門之前,我有先請不啾師找了一下廈門的美食,經過我們三人開會討論後,決定要去傳說中便宜又大碗的「小肥羊火鍋」。

小肥羊火鍋號稱是按照元世祖忽必烈時期的古法所改良的現代蒙古火鍋,所用的是只有3個月大的羔羊肉,而且全部是由內蒙古大草原空運而來,由於毫無污染,口感鮮嫩軟綿,加上以60多種材料,蒙古古法特製的湯料,只要涮過1分鐘,不用沾任何醬料,就能滿足老饕的味覺。

根據業者本身的說法:「小肥羊是不用沾任何醬料,把羊肉放在火鍋子裏面,煮多少時候也不怕老,只要你想起來,拿起來吃的時候,會有羊肉的清香味,湯久涮而不淡,肉久涮而不老。」

他們網站的介紹如下:

小肥羊源起於七百多年前,元世祖忽必烈統帥大軍南下遠征,經過多次戰鬥,人困馬乏,饑腸轆轆。忽必烈猛地想起家鄉的菜餚─清燉羊肉。於是吩咐部下殺羊燒火。正當火夫宰羊割肉時,探馬突然氣喘籲籲地飛奔進帳稟告敵軍大隊人馬追趕而來,離此僅有十里路。但饑餓難忍的忽必烈心等著吃羊肉,他一面下令部隊開拔,一面喊著:『羊肉!羊肉!』。清燉羊肉當然是等不及了,生羊肉不能端上來讓主帥吃,怎麼辦呢?這時只見主帥大步向火灶走來,廚師知道他性情暴躁,於是急中生智,飛快地切了多片薄肉,放在沸水裏攪拌了幾下,待肉色一變,馬上撈入碗中,撤上細鹽、蔥花薑末,雙手捧給剛來到灶旁的大帥。

 忽必烈抓起肉片送進口中,接連幾碗之後,他揮手擲碗,翻身上馬,英勇地率軍迎敵,結果旗開得勝,生擒敵將。在籌辦慶功酒宴時,忽必烈特別點了戰前吃的那道羊肉片。這回廚師精選了優質小肥羊腿部的『大三叉』和『上腦』嫩肉,切成均勻的薄片,再配上麻醬、腐乳、辣椒、韭菜花等多種佐料,涮後鮮嫩可口,將帥們吃後讚不絕口,忽必烈更是喜笑顏開。廚師忙上前說道:『此菜尚無名稱,請帥爺賜名』。忽必烈一邊涮著羊肉片,一邊笑著答道 :『我看就叫涮羊肉吧!眾位將軍以為如何?』從此,涮羊肉成了宮廷佳餚。

 後經元代蒙古人忽思慧於延祐至天曆年間(一三一四—一三三O)任飲膳太醫,主管宮廷之飲食衛生和藥物,把累朝御用之奇珍異饌,湯膏煎造及諸家本草名醫方術,並日所必用之穀肉果菜,取其性味補益者,輯成一書,名曰:飲膳正要,於天曆三年進呈文宗皇帝(圖帖木兒)而後歷代名廚依據飲膳正要調製成歷史名吃-小肥羊火鍋。
發表完論文後,我們便搭的士前往小肥羊。原本有問好路了,小肥羊離廈大很近,沒想到遇到了一個沒良心的司機,硬是把我們繞了好遠的路,聽說在大陸都是如此,四天的行程我們被帶去繞路大約有三次以上,而且一個比一個繞得遠,真的是很沒良心。

好加在大陸的計程車資還算便宜,就當做是救濟那些司機好了。
至少沒被載去殺掉或是搶劫,應該算是我們好運啦!

小肥羊是大陸的連鎖店,一開始那個鍋子端上來,整個就把我們三個嚇得目瞪口呆,不會吧,那鍋根本就和我們家浴室用來洗臉的臉盆一樣大,三個人怎麼可能喝得完?

因為東西的價格很平價,所以我們點了兩份羊肉,以為份量和台灣的火鍋店差不多,沒想到肉一上來竟然是一盤一堆像小山一樣高,實在是量多又實在!
因為白天才和不啾師提到了蒙古著名的烤全羊,所以看到菜單上有烤羊腿,我們就叫來吃了.

應該說,烤羊腿是一直讓我無法忘懷的美味,羊腿肉只有抺上淡淡的粗鹽就下去烤,咬下之後唇齒留香,整個羊肉的鮮美硬是洋溢在每個人的嘴角,甘甜的肉汁就在咬下的瞬間迸射而出,噴滿了整個口腔,彷彿讓人置身在蒙古草原一般....實在是人間之美味,極力推薦各位去吃!

不同於台灣的火鍋,小肥羊強調他們的羊肉鮮美,不需醬料,所以當然也沒有台灣火鍋店必備的沙茶醬什麼之類的.

因為那一鍋真的是太大鍋了,而我們也叫太多東西,整整吃了一個小時,就是沒有感覺東西有減少很多..

當我們三個人的土子都已經變成了孕婦之後,只好宣告投降。三個人吃了這麼多東西,才折新台幣將近七百元,實在是太值得了!

聽說台灣也有小肥羊了,應該是可以去吃吃看,再做一下比較。
原本我們還想吃飽再去有名的鬧區中山路逛逛,
但因為實在太飽了,三人一致決定回索菲特休息,哈!
照這樣吃下去,我的六十二公斤,很快就會成為歷史..
Pallas 2012-10-07 13:07:16

報告老師
這家在美國也有 就在我住的城市離我家十分鐘車程
可是它開了這麼多年
我居然是等到去年拜公婆來訪的福才去吃過

http://mypaper.pchome.com.tw/pallaschen/post/1322583124

湯底還給我們包回家 吃了好幾餐 因為好鹹
後來它還出了粉狀湯底可以在華人超市買到

現在入秋了
生意應該會更好了
(我又開始怕吃的肥滋滋 嗚)

版主回應
哈哈,我也記得鍋底有點鹹,
不過那個羊肉是真的好吃.
在廈門吃很便宜,所以那次我們吃超多的,
等下次有機會再去大陸,還要再好好吃一次.
2012-10-08 11:21:48
伴讀老書僮 2007-07-25 17:54:12

今天朋友請我到漢來共度tea time,終於吃到暌違已久羊排,當我仔細品嚐完一支後,想要再拿時卻發現沒了>&quot<唉……人真的要把握當下,喜歡就勇敢爭取,等到失去後悔莫及。
anyway吃東西只是其次,重點是聊了很多大學的往事,感謝回想起的記憶都是美好的,就算當時有點難堪、難熬,現在卻都昇華,凝練出一片冰心在玉壺。

版主回應
嗯嗯,
我和我那群七年的學生也是一樣,管他當年吵多大,現在每次在一起時,大家都會很懷念當年那一班.
至於羊排也可以連到把握當下,你應該很適合來修我的創意行銷課程呢..
2007-07-25 23:03:23
阿青 2007-07-16 14:13:09

我最喜欢去小肥羊吃火锅了
你们应该要鸳鸯的锅底
辣的不得了
呵呵
我叔叔在我老家也开了家
生意爆好
从下午四点就有人排队啦
他们锅里的蒜也太多了

版主回應
啊哈,阿青來了,
話說我們家翹屁屁從小就不能吃辣,所以當然叫的是不辣的,不然我會被罵.
當我看到那個鍋底的蒜頭時也是呆住,
感覺好像蒜頭都不用錢似的.
只是似乎蒜頭沒有很有味道就是了.
2007-07-16 19: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