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30 02:08:04小金老師

羽之痕之十一-山東怪叔叔

當我走進那間休息站旁的公廁時,已經有點快要憋不住的感覺了,青島啤酒有助新陳代謝看來是一點也沒錯。因為尿急,所以我一進去就直衝男生站立式的小便斗,當時沒有心情去注意週遭的環境,只是隱隱約約覺有什麼不對的地方,但是一時之間也沒有想那麼多。

正當我暢快解放的時候,眼睛的餘光瞥見了一些奇特的景象。

有幾個我們這團的同伴相繼走進廁所,結果他們的目光一看到我身後,都不約而同發出「啊!」的一聲驚呼,臉上也露出一種詭異的神情,然後全都轉身走了出去,在外面聊起天來。

當時的我餘尿未盡,明知我身後一定有奇怪的異象,但又沒有那種勇氣立刻回頭,整間廁所四個小便斗前就只有我一人在尿尿,我仔細回想走進來時心中那種奇怪的感覺,但就是怎麼也想不出我身後有什麼奇怪的地方。

好不容易終於結束人生三大急事之一,我拉好拉鏈,站在小便斗前沈思了一下,那場面真的非常的詭異,一個拉好拉鍊的男人仍站在小便斗前發呆沒有任何動作,想到就好笑。

之所以撒個尿要花三段的文字來敘述,各位可能很不以為然而且會認為我在拖戲,然而因為這是我此次山東之行最奇特的經歷,那個畫面久久無法自我腦海中消失,是以特別要將細節完全詳錄。

好不容易我深吸了一口氣(忘了當時廁所內惡臭難當,還好沒因此被嗆死),緩緩的轉過身去,接下來大約有十秒的時間我被眼前的景象嚇到無法動彈,彷彿電影情節中時間被凍結在當下的停格畫面。

我的面前是一個挑高的水泥平台,上面有四個洞。這是大陸常見的蹲式馬統,不過沒有那個半圓形的隆起部份,整個馬桶是沈在地平線以下,所以我才會用四個“洞”來形容。

四個馬桶之間沒有任何的障礙,也就是連北京大學的那種“牆壁”都沒了,當然不可能會有“門”這種東西。你只要走入廁所,就可以全部“一覽無疑”。
最讓我震撼的是,在左邊的第一個馬桶上,蹲著一個男人。

這個男人年約五十歲,膚色黝黑,臉上還有不少鬍渣,頭髮亂蓬蓬的,衣服也是不甚乾淨,有點像台灣街頭看到行乞的流浪漢。

不用說,人蹲在馬桶上,當然是在大便。

他的褲頭褪至膝蓋,兩截毛毛的大腿上肌肉已無力的下垂,之後就是兩片鬆弛的屁股。因為我站的角度剛好和他呈四十五度角,他的頭大約到我的腰部高度,所以我還看到他那黑黑的子孫袋垂在下方,再往下看,兩條又粗又黑的大便就橫躺在馬桶的溝裡。

如果是這樣也就算了,我又不是沒看過男人的裸體,雖然這是第一次這麼赤裸裸的看著一個陌生成年人蹲在我面前大便,我還是不至於太過驚慌失措。

接下來他的動作才讓我整個人幾乎沒暈倒,只見他將彎曲的兩腿向外微張,任由他軟趴趴的寶貝在空中亂晃,然後用左手拿了衛生紙去擦他的屁眼,在此同時,他的臉正對著我,右手對我揮了揮手,同時也咧開了嘴,露出了有缺幾顆牙的嘴巴,熱情的用純正的山東口音跟我打招呼道:「嘿,你打哪來的呀?」
我只聽到我的頸骨因為太過僵硬無法轉動而發出「格格」的怪聲,想要跟他打招呼也不是,因為當時他居然將擦過的衛生紙拿到面前看了一下,再對摺,再擦一次,又抬頭笑咪咪的看著我,等著我的回答,這真的是全世界最震撼的打招呼方式了,山東人真的是太熱情了啦!

我的臉上一定出現了小丸子的三條…呃…應該說是九條黑線,只好勉強擠出好像快要哭出來的笑容,說了一聲:「你好,謝謝!」之後轉頭慢慢的走出了廁所。

(謝謝?!我在說什麼呀?很明顯是受驚到神智不清了。)

走出戶外,重見天日,我差點沒有當場流下感動的淚水,天啊!怎麼會讓我看到這樣的畫面呀!若是個像小羽一樣的美貌少年在大便也就算了,居然是個邋遢的歐吉桑,唉喲喂…真是傷害我的眼睛。(請注意,我沒有歧視老人的意味,因為我自己也即將老去,但我死也不會變成這種一邊擦屁股一邊和你招手的怪老頭!)

因為那怪叔叔始終沒有從廁所裡走出來,所以我一直沒有辦法進去裡面拍那個廁所的照片,我怕拍到他他會不爽想打人,到時還沒找到小羽我就先被公安找去,可能會相當的麻煩。所以各位在網站上看到的那張照片,是我在山東相當著名的曲阜孔廟的公廁拍的,比起那個休息站還要再高級一點,但在台灣,可以說根本看不到這麼髒的廁所了。說真的,若孔老夫子地下有知,可能也會為之悲泣吧!

之後我們的車上,就一直在討論這個廁所的話題。因為女生那邊也是一樣的設備,所以所有的女性成員全部都沒有尿就上車了,想到她們也喝了那麼多青島啤酒,還要憋尿五個多小時,真的是為她們的膀胱感到不忍。

同行的團員有人去年去過四川大學的研討會,他們說這還不算最糟的,是我們少見多怪了呢。在比較鄉下的地方,公廁就是路邊挖個大洞,上面放一塊長條木板,人就蹲在木板上,屁股對準茅坑,就這樣上了。不要說“牆壁”,根本就是與大自然共存。若是茅坑中的存貨過多,還有被“屎汁”飛濺上身的風險,唉呀呀,這兩集真的是我寫故事以來最不堪入目的兩篇文章,連我自己看了都覺得臭氣沖天,各位請多擔待。

總算我們的車子在晚上九點多抵達濟南,看著路旁的景物,想像著小羽在這個城市求學的景象,心中竟然生起一股親切的感覺。

(我終於依照我們的約定來到濟南了,不知道你還在這個城市嗎?)
(在最後的三天研討會時間裡,我能找到你嗎?)


阿良 2006-07-30 03:07:47

老師遇到怪叔叔這件事,讓我想起老師預定回國的前一天,朋友來電邀我去台南聚聚,當我坐火車經過一處地方(沒留意是哪裡),鐵軌旁是一片稻田,稻田邊上長著長長的牧草,當時我正望著窗外的景色,在一片翠綠中,突然有個肉色的物體出現在視角內,仔細一看,原來是一個站在田埂上的中年人,我心想...大概是面對鐵軌在尿尿吧!
但又仔細一看,上衣拉到胸口,長褲退至膝蓋,雙手垂放兩側,哈~這種尿法也太新潮了一點吧!難...難不成是遇上了遛鳥的怪叔叔了....^_^”’”
第一次遇上這種事,真新鮮.....呵呵

版主回應
這照片可是要親身經歷才拍得到呢,
不然我跟人家說大陸廁所沒門,都沒人相信。
當初我們老師要不是有在北大拍了那些照片,
我也不會相信北大這麼全中國第一學府是沒有門的。。
2006-09-06 11:09:57
阿良 2006-07-30 02:45:53

呵~啤酒本來就有利尿的功效,喝了那麼多,不尿急才怪......哈哈
不過老師若是貼了太多”毛坑”的照片,會不會燻跑一大票讀者啊!
我若是遇到這種情況,可能只是禮貌性的點個頭,然後快步逃離現場吧~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