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8 21:21:59小金老師

羽之痕之十-沒門的公廁

話說我們一行人在青島啤酒廠喝飽了青島啤酒,車上高速公路沒多久,我的膀胱就滿得快要炸掉。導遊小姐之前就有跟我們說過,只要有人尿急,車子就會找公廁讓我們去「唱歌」。大陸人將尿尿稱之為「唱歌」或「唱卡拉OK」,一開始我也被這個「專有名詞」搞得頭昏眼花。因為每到一個新景點,導遊就會說,等一下大家可以先去「唱卡拉OK」,唱完後再回來這裡集合。前幾次我都會用目光搜尋附近是否有「卡拉OK」之類的店面,再一臉疑惑的跟一行人一起去尿尿,等到同行的團友跟我解釋後才恍然大悟。

我一直忍住沒有主動找導遊小姐的原因,是車上很多教授都六、七十歲的老人了,他們喝的啤酒也不見得比我少,結果看他們每個人都像沒事人一樣,而我卻已經感覺膀胱滿到快要溢出來,這點就讓我無法主動說我要「唱歌」。因為只要一開口,不就是證明了我的膀胱比老人還沒力嗎?為了拼這一口氣,就算是尿在褲子裡我也認了。

好不容易總算有「老人」開口想尿尿了,車子也就近找到高速公路的休息站,遠遠看到廁所的指標,此時的我再也顧不了什麼「少年人沒有擋頭」的恥辱,加快腳步走向廁所。

說到廁所,故事要先離題一下,因為這個問題真的相當嚴肅。

早在要來大陸之前,我就有聽很多人說過,大陸的廁所很多都不是人上的,要嘛就沒有門,要嘛就是一個茅坑在路邊,前後都讓人看光光。也不只一次聽來過大陸的女性朋友們說過,來大陸上廁所一定要帶傘,這樣才能遮住屁股,不過大部份的女生都寧可憋尿憋到膀胱發炎,死也不肯在大陸的路邊就地解放。
以上所述,都只是傳聞證據,我也都當成笑話來聽,就算是真的,男生路邊要尿尿也是一件相當容易的事,對我絲毫不構成任何影響。

今年(2006年)寒假,我博士班的教授去北京大學學術交流,回台灣後跟我們分享他的旅遊感想,最讓人震撼的就是一張北京大學的廁所照片。讓人驚心動魄的不是他們的設備新穎,而是…每間廁所都沒有門!!!

廁所沒有門!!!???

沒錯,每間廁所都有水泥牆隔間,但是都「沒有門」!!!

要我在站路邊尿尿也就算了,沒有門的廁所,要怎麼大便呀??!!

重點是,北京大學是中國大陸最高學府,地位相當於台灣大學,這樣一個高級知識份子聚集的地方,廁所居然都沒有門?

(如果你是在吃飯的時候看到這篇屎尿齊飛的文章,請不要怪我動筆成“髒”,若閣下看到這裡就已有不適的感覺,勸您下面的不要再看了,這是為了你好,真的!)

後來我在課堂上和我的學生們討論了這個話題,那節課也是「屎味十足」,但是每個人都笑到飆淚。

我向我們老師要了那張照片,做成簡報,投影在珠光螢幕上,女生發出尖叫聲,男生也臉上變色。因為照片裡是兩間廁所,裡面各有一個蹲式的乳白色陶瓷馬桶,上面都不約而同的堆著幾坨屎,還有一些混濁的黃色的尿液。從那幾陀咖啡色的屎表面上看來,我無法推定那是不是出自同一個人的肛門,所以在直接證據不足的情況下,我也不知道那是因為廁所排水系統壞了,還是北大的學生沒有順手沖水的習慣所致。

(再一次提醒您,若看倌此時已經有微嘔的感覺,勸您趕快停止這項危險的閱讀行動,本人已盡善意提醒之責任,若之後有不當後果,請各位自行負責。)
我在課堂上和我學生們討論的議題是「在沒有門的廁所大便,請問你會面向哪一邊?」我想中華民國教育史上,大概也只有我會把這種事當做教材來教育學生了!

經過大家口沫橫飛的激辯後,我們得出了兩種結論。

第一種姿勢,是面向廁所裡面,屁股對著外面,支持用這種姿勢大便的人的理由是「反正人家也看不到臉,只是看到屁股,應該沒什麼關係,大家的屁股不都是一樣兩塊肉嗎?」

第二種姿勢比較多人支持,那就是臉部朝外,屁股向內,不過前提是一定要隨身攜帶報紙與雜誌等可以「遮臉」的物品,當然雨傘也是很好的選擇。

不過大部份的人都選擇「寧可便秘而死,不肯委屈求全!」

好一群有志氣的中華兒女,果然是我的好學生。

後來我和小羽也有討論到這個廁所的問題,簡單摘要記述如下:

我是這麼問他的:「我聽很多去過大陸的人都說,那裡上廁所很不方便,要飯店裡才有沖水馬桶..」

小羽說道:『啊~~我知道了,是說抽水馬桶的問題……大陸的公共廁所一般都是那種蹲式的…比較鄉下一點公共廁所大部份是那種茅坑。』

「男生還好,女生就有點不便,所以我有些去過大陸的同事回來,都說要忍尿和忍便,非常辛苦。」

小羽顯然誤解了我的問題,說道:『嗯,不過我是覺得抽水馬桶不方便……那麽多人上去坐……會不會……不衛生?』(哇咧,就算是用坐的,也比茅坑衛生呀,我實在是不太懂他的邏輯。)

我說道:「哦…在台灣,公廁還是蹲式的居多,但是大部份都很乾淨,還有專人清掃,坐式的大多就是給行動不便的殘障人士使用,但至少上起來很舒服。」

小羽不解的問道:『對呀……那爲什麽台灣人來大陸上厠所不方便?……可能城市或習慣的問題吧!』

我實在很難跟他說清楚台灣的公共廁所和大陸的公共廁所究竟有什麼差別,所以又反駁他道:「但..大陸的公廁,對使用過的很多台灣人而言,都是可怕的回憶耶!」

小羽也有他的說法:『大陸光是南北方東西方的習俗和生活環境都不同~同一省内的方言都有很多~更不用說廁所了,對我而言,不是什麼問題,我的適應能力比較強~~至少不是環境太惡劣的城市,都能住得下~所以我媽都說我很好養哈~那老師的意思是老師到時候也很難習慣我們的公廁嗎?』

當時我一心想去山東,當然是跟他說沒有問題!

沒想到,當我親自看到那讓人頭皮發麻的景象時,我只能說,我真的敗給大陸人了!


乐乐 2010-02-07 21:25:17

那还好,要不然吓坏我了,呵呵

版主回應
別緊張嘿.. 2010-02-08 11:27:12
乐乐 2010-02-06 22:22:21

哥哥這是北大的廁所嗎,雖然北大有上百年歷史了,但也不會為了懷舊而不修廁所吧

版主回應
那不是北大的廁所,
是山東孔廟的廁所啦.北大的廁所我的指導教授有拍,但我沒有要到那張照片,雖然沒有門,但比這個乾淨多了.
2010-02-06 23:42:36
田中太郎 2007-04-08 21:09:55

這照片也真夠嚇人的
不過看起來設計
確實是要人將屁股朝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