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3 18:27:22尚未設定

碎片




剛分手的那段時間裡,我近乎無感地麻木生活著。
悲傷是什麼?快樂是什麼?
腦海裡常常浮現這樣的問句,但是我並不怎麼熱中去尋找答案。
倒像是把所有知道的事實,全部串成一連串沒有斷句的長篇大論,排列組合到最後,這是一個無法修正的謬論,因為自己連從頭看起的勇氣都沒有了。
比如說:快樂是,幸福地不能再幸福的愛情
多麼諷刺啊!多麼傷感啊!
即使我的內心可以感受到這些無可言喻的情緒,預藏其中無盡的悲哀,我的情緒表現卻是——「0」 。
一個多麼空乏的數字。
友人M關心地問候我:「妳還好吧?」
我不置可否。感覺全身的水分一點一點地流失殆盡,好乾好躁。
「能哭的話,還是哭一下吧!」 她這麼說以後,就匆匆地趕去約會了。
目送她離去的背影,我努力培養情緒好好哭泣,為了她的關心,為了自己哭不出來。



空白的早晨,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味道。又一夜、又一夜的失眠,靈魂清醒或者是困頓,睡著的幾秒、睡不著的幾時——到底在掙扎什麼?一個逃不出去的惡夢?一個笑鬧而荒唐的悲劇?一個無止盡的笑話,自己說出口的笑話,全世界都笑了,震盪晃動,所有視線集中在身上,此刻我必須笑著,比誰都還要快樂地笑著,但是我的心臟離開我的身體,在我的眼前淌血……沒有人看見,只有我看見,笑聲無邊境地擴大,沒有人看見我和我的心臟在對望。
又一夜、又一夜的失眠。
菸酒的氣味從呼吸裡溢出房間,我不可扼抑地想起你。因為你送我一罐香水,灑在我最漂亮的胸骨下凹處,你伏在我的胸前,輕輕地說:好香。我的呼吸交換著你淡淡菸酒的味道——才發現一首流行歌竟這麼貼切感情生活,通俗而腐朽而感傷。當我們自比為文藝青年,讀著一本一本難以下嚥的哲學、史學、文學……卻在最清脆的生活中,發現弱點:那麼可笑地符合一首情歌,一首流行情歌,不是披頭四、不是巴柏狄倫、不是那個有名的某某某,就僅僅是一首情歌。
唱都唱不停。


你說:太可笑了,寶貝。
是嗎?親愛的。



我一點都不漂亮。
身體線條太圓,四肢太肥胖,一點都不吸引人。姿色普通,嘴巴太大,老是唏哩呼嚕、聒聒噪噪地笑,吵鬧得不得了。全身剩下可觀可視的,不過是一雙大眼睛,來得動人。來得會說話。
你可以一直看著我的大眼睛,忽略我所有的醜陋、肥胖與罪惡嗎?你可以一直望進我的靈魂深處,忘記我所有的膚淺、嫉妒與神經質嗎?
如果我求你,你會不會回來?為了我的大眼睛,為了我的靈魂。



顯然地,我過度濫情了。不過,這也是頭一遭吧。
我記得我的第一次做愛。痛得快死掉,初戀的阿甘依然忘情地抽插進入,我沒有情慾、沒有快感,我看著阿甘著迷的臉。努力做出反應,心裡喃喃想著:快過去、快過去、快過去……真的很痛,我以為這最極致的痛覺了。
事實上,這不過是小事一件。
事後,他壓在我身上的重量,才真叫人呼吸不過氣。
阿甘的臉,我還記得,特別是他在高潮時喊我名字的臉,老實忠厚的五官全部擠在一起,像個膨脹的包子,嘴巴張開、關閉、張開、關閉——煞時間,爆炸,沒氣。太精彩的一張臉。三年後,我跟他第一任女友莊小雯在咖啡館談起他時,兩個人笑得花枝亂顫,大力拍著桌子,一點淑女形象都沒有。然後在那一天,我第一次遇見你,小雯心儀的大學學長。
你,用慢鏡頭,切進我的影像中。
我二十歲,談過兩個自以為深長的戀愛,做過四百零五次的愛。
我看見你,就想坦白,告解我的過往。
你對我,就是有這樣的影響力。
這是頭一遭。不用神來預示,你對我,就是頭一遭的愛。



真的是過度濫情。
我很快地陷入茶不思、飯不想的生活中。無由地常常掉下眼淚,那麼深刻地想念你——那是一種很恐怖的思春期。當我認為自己已經知道愛是什麼的時後,冥冥中愛的魔鬼又回頭狠狠地咬我一口,神不在,只剩下魔鬼跟我對看。魔鬼有你的臉蛋、有你的味道、有你的聲音,我既狂喜又狂駭。
這是什麼?這是什麼?這是什麼?
小雯告訴我關於你的一切:單調的物理系的英俊王子,組BAND唱歌寫詩、一整個學校的女生等你跳上她們寂寞的床,迷戀至極,那是花朵們等待流浪的春天,那是蕩婦們等待救贖的王宮貴族。
我也是其中一朵花。
更是其中一名蕩婦。
我等你撿走我。
沒遇到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跟別人都沒兩樣,一樣張開兩條腿,等待一種新鮮而神聖的懸盪。



或許生活就是這麼無聊而寂靜,想找人吃飯,翻遍手機中的名單,打幾個長舌而沒有主題的電話,迫自己去發現他、她、他、他……正在忙。忙什麼?一些日常的行為,不夠特別的事,這世界此時此刻的我沒有在做的事。
然後我會自我解嘲,我算什麼啊!
當決定去吃一頓昂貴、高級而豐盛的晚餐,穿上最漂亮的衣服、蹬上一雙時髦的鞋,卡卡卡地出門時,卻發現街景灰撲撲的,行人冷漠的臉色,自己是這裡唯一華麗卻突兀而孤單而寂寞的存在。
再也提不起勁來,空盪蕩的腸胃跟心的房間再同一個位置上懸宕、哀鳴,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停不下來,然後我忘了自尊,一陸上默念你的名字,高興地念著、痛苦地念著、狂暴地念著,用各種聲音、情緒念著。
親愛的;親愛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