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28 20:17:01淡雅

燒荒罪過之重,等於發動一次戰爭

燒荒罪過之重,等於發動一次戰爭

 
 
 
丁嘉麗居士:師父,您看現在種莊稼,我前段時間自己也開闢了一塊地種菜,您說施農藥、燒荒算不算殺生呢?
 
淨空法師:算,燒荒尤其不得了。
 
丁嘉麗居士:是嗎?師父。但是現在農民都燒荒。
 
淨空法師:燒荒的罪過很重,你要曉得,你那一把火燒死多少眾生!那個不亞於一場戰爭。
 
丁嘉麗居士:師父,是!師父,那麼厲害?
 
淨空法師:對,你燒荒等於發動一次戰爭,你殺死多少眾生,那個地獄罪業,決定不能幹。但是不知道這個因果報應的人多,幹這個事情的人多!
 
丁嘉麗居士:太多了,師父。
 
淨空法師:我們以前沒有學佛不知道,學佛之後才曉得這個太可怕了。
 
丁嘉麗居士:會有成千上萬的小蟲子都被燒掉。
 
淨空法師:不止成千上萬。
 
丁嘉麗居士:不止成千上萬?
 
淨空法師:那是幾百萬、幾千萬,肉眼看不見的,地底下的全部都死了。你就光是螞蟻得多少!所以你愈想愈可怕。
 
丁嘉麗居士:真的可怕耶!
 
淨空法師:你殺一個動物,人家恨你,你燒荒的時候比那個放水抓魚還厲害。池塘裡頭水放乾淨了,魚一網打盡,釋迦牟尼佛的族群遭琉璃王的劫難,就是捕魚,就這個因果,佛說出來的。這在多少劫之前,釋迦族他們是打漁的,一個池塘他把水放掉,裡面的魚全部撈出來,一條都不留。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那個魚已經變成人身,做了國王,滅釋迦族。世尊知道因果,這救不了的,只有勸大家逃避,盡量逃避。目犍連以神通把釋迦族的人放到缽裡頭。
 
丁嘉麗居士:缽是什麼?師父。
 
淨空法師:吃飯的缽。
 
丁嘉麗居士:吃飯的碗?
 
淨空法師:對,出家人吃飯的缽。他有神通,裝五百人把他送到天上,免了這個難。結果釋迦牟尼佛說,你去看看。他到缽裡一看,完全是血水。這叫在劫逃不掉,沒有人能救你,你自己造的業。這是釋迦牟尼佛自己這一族的人,他說出來的。逃還是逃掉一些,逃到西藏,後藏,以後就沒有再回去了。所以釋迦族的後裔在中國後藏,這是章嘉大師告訴我的。
 
丁嘉麗居士:師父,自己造的業就是自己必須得了這個業,這因果,自己了。
 
淨空法師:要了。
 
丁嘉麗居士:自己因果自己了。
 
淨空法師:我們現在就是遇不到淨宗法門,你就沒有辦法了,你想了也了不了;遇到淨土法門就好了,這一生阿彌陀佛,佛幫你解決了,只有阿彌陀佛能幫助人解決這個問題。你要誠心誠意去念,你要迴向給冤親債主。
 
丁嘉麗居士:師父,在念佛前還是要懺悔?師父。
 
淨空法師:要懺悔。
 
丁嘉麗居士:要懺悔。
 
淨空法師:用懺悔心去念。
 
丁嘉麗居士:用懺悔的心去念佛?
 
淨空法師:對,用感恩的心去念。
 
丁嘉麗居士:用懺悔的心去念佛,用感恩的心去念佛。
 
淨空法師:對。要知道過去,也不能怪我們,經上說得很清楚,我們先人沒有告訴我,這個社會也沒有人告訴我們,我們看到別人這樣做,以為是正常的,不知不覺也就做了這些惡業。現在明白、搞清楚了,才曉得這個利害得失,不敢再造了。人生目標,每一個人到這個世間來,人生酬業,酬償你的業報。遇到佛法,這覺悟、明白了。明白之後,那我這一生,我決定要解脫,我要脫離六道輪迴、要脫離十法界。遇到淨宗法門就有把握了,你把這個經搞清楚、搞明白、搞透徹,一點懷疑都沒有,你的信心就決定了。能不能往生,蕅益大師講得很好,全在信願之有無。你真信,我真願意到極樂世界,這個條件就具足了;到極樂世界你的品位高下,那你念佛功夫的淺深。可是到極樂世界是第一個目標,品位再低也不怕,生到極樂世界再低的品位也是阿惟越致菩薩,不得了!
 
丁嘉麗居士:太好了。
 
淨空法師:這個法門到哪裡找!真的是難信,不但一般人難信,出家人都不相信。我相信這個法門二、三十年,不是簡單的事情,上天慈悲延長我的壽命,要不然我帶著疑惑往生,那生邊地疑城。延長三、四十年,把這個問題搞清楚、搞明白了。所以我覺得我現在的任務,是把這個法門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讓大家不要懷疑。
 
丁嘉麗居士:感恩您了,師父。師父,可不可以這樣理解,就是很多農民,他為了他莊稼好,然後他燒荒。其實,殺了這麼多成千上萬、數以萬計的這些動物菩薩們,牠恨死你,等到你以後再種莊稼,牠一定要吃你的莊稼。然後你再拿農藥殺牠,然後仇上加仇、恨上加恨,這個簡直就不得了了。
 
淨空法師:不錯,冤冤相報。
 
丁嘉麗居士:所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一定要善待牠們,你為別人想,人家蟲子也為你想。
 
淨空法師:對。你看山東齊素萍居士,她做了一樁好事。她在慶雲買了一塊地,四百多畝,那是農地種小麥,因為她沒有建築,種小麥四百畝。在快收成的時候,麥穗都長好,收成的時候,忽然蟲災,麥田裡面全是小蟲。結果人家告訴她一定要用農藥,妳要不殺蟲的話,妳的收成就沒有了。她打電話給我,我說那妳自己看著辦,我就一句話提醒她。她就下定決心,我這四百畝地寧願讓小蟲統統吃光,我也不殺牠。生了這麼大的慈悲心,帶著一批人敲著引磬沿著田埂去念佛,念阿彌陀佛,轉圈念阿彌陀佛。她念了一、二個小時,下了一陣雨,刮了一陣風,之後一個蟲都沒有了。這些農民感到非常驚訝,一找,一個蟲都沒有,大豐收。
 
丁嘉麗居士:阿彌陀佛,這簡直是太不可思議了。
 
淨空法師:是!這讓那些農民親眼看到的,你們看到那麼多蟲,你們建議一定要用農藥,要噴灑農藥,你看她不用,念阿彌陀佛,一個慈悲心,統統吃光我也不殺一個小蟲。所以你明白這個道理,不能燒荒。
 
丁嘉麗居士:不能燒荒。
 
淨空法師:對!不可以。
 
丁嘉麗居士:不可以。
 
淨空法師:你開闢土地的話,何必去燒荒,何必殺那麼多眾生?你要跟眾生溝通,要彼此互助合作,你幫助我,我也幫助你,我收成的時候也會分一部分給你們,這個是對的。幹一樁事情,天地鬼神歡喜,與我們有關係的這些動物、小動物、鬼神都得到利益,這是好事!為什麼要有惡的念頭?為什麼要造殺業?
 
丁嘉麗居士:是。
 
淨空法師:明白這個道理,犧牲自己生命,我也不願意殺牠,那我死了之後往上升;我起個惡念要殺牠,我死了要往下墮落。人生很短幾十年,常常想到來生怎麼樣,來生時間長。所以人要有前後眼,要能看到過去,要能看到未來,這個才叫有智慧。只看到眼前,不知道往後,這可麻煩大了。所以我感覺得齊素萍那些蟲來是給我們做示現的,來教我們的。你看四百畝小麥不少,說實話不少!
 
丁嘉麗居士:四百畝。
 
淨空法師:對,不少!你看齊素萍能夠犧牲,能夠愛護小動物,啟發她的慈悲心,讓她的慈悲光明照遍那塊土地,讓大家都看到,對於佛法相信。
 
丁嘉麗居士:這個法表得太好了,師父,真是太好了。
 
淨空法師:對,她表法,是來教化眾生的。
 
丁嘉麗居士:大家都要向她學習,阿彌陀佛,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