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8 02:01:15Trevor

All the Clips 1984-1999 Refinement--TM NETWORK

 

對於年輕一代的歌迷,或許不知道TM NETWORK是什麼,但對於八十年代有留意日本流行樂壇的歌迷,相信不會對TM NETWORK感到陌生,甚至會喜歡他們的歌曲,購買他們的唱片。TM NETWORK是由小室哲哉1984與宇都宮隆及木根尚登組成的音樂組合,歌曲類型主要走電子音樂,後來簡化樂隊名稱,由TM NETWORK改為TMNTMN的音樂事業仍處於高位時,突然宣布活動休止,令樂迷大為震驚,幸好他們重新出發,製作新作品及舉行演唱會。

這些年來,TM Network奪得多個銷量榜冠軍,創出亮麗的銷售量,是橫掃日本八十年代電子音樂的樂隊。由於TMN的名曲實在太多,為紀念TMN出道35周年,SONY MUSIC在最近將兩張DVDBlu-ray化,分別是《DECADE 2020 HD Remaster》以及今次介紹的《All the Clips 1984-1999 Refinement,讓大家可以再一次重溫他們的創作,首先打頭陣是〈金曜日的Lion〉,這是一首好TMN的電子音樂,簡單愉快,重節奏加旋律易上口,為日後的音樂路線定下了方向。1974〉也是小室哲哉初期的作品,是一首好輕鬆的電子歌謠曲,帶點80年代美式流行電子音樂,輕鬆跳脫,聞歌起舞,讓你Stand Up跳一番。

TM NETWORK最為人所熟悉的,應該是在1987年推出的第十張單曲〈Get Wild〉(城市獵人主題曲),在當年的漫畫的世界中,由小朋友到成年人都非常著迷,只要歌曲能帶動情節及氣氛,引起共鳴,動畫及歌曲便能產生化學反應,釋放熾熱效果,成為經典,並且在2019年發行的30周年紀念電影版「CITY HUNTER新宿PRIVATE EYES」亦起用〈Get Wild〉在劇場版內播放,再勾起大家的兒時回憶。的確〈Get Wild〉疾走的電子音樂,加上劇情的畫面配合,一推出立即大受歡迎,成為TM NETWORK的名曲,當年更停留在銷量榜26個星期,非常厲害,如果當年沒有這首歌,TMN的命運將會不一樣。這次亦收錄〈Get Wild Decade Run〉,以混音電子音樂重新編排,加上MV內外星人在實驗室進化成長,讓你置身於另一個科學角度。

可能在80年代日本經濟發展迅速,社會環境氣氛好,人們比較快樂,所以當時TMN創作的歌曲,不少都是開開心心,讓你聽得暢快,讓你聽得興奮,如〈Dragon The Festival〉、〈Your Song〉、〈KISS YOU〉、〈Come On Everybody〉、〈Dive Into Your Body〉、〈Rhythm Red Beat Black〉及〈Love Train〉。看看創作名單,小室哲哉當然是主力,但同時他們亦希望在題材上豐富一點,於是找來各路填詞人參與創作,包括松井五郎及另一位成員木根尚登等,不過其實還有一位創作功臣--小室美津子,有多首作品都是由她操刀,包括〈All-Right All Night〉、〈Self Control〉、〈Get Wild〉及〈Nights Of The Knife〉等。值得留意〈Nights Of The Knife〉的MV,剪輯TMN在過往的演唱會畫面、MV演出片段及珍貴的感人鏡頭,喜歡TMN的歌迷,一定會看得眼淚直流。此外還有〈JUST ONE VICTORY〉,讓你墮入電子世界,遇上妖怪惡魔,看得過癮,現在很難再有唱片公司肯大灑金錢製作道具場景,這是一首帶點懸疑氛圍的歌曲,猶如進入另一個空間,宇都宮隆演繹得相當出色。另外還有TMN的復出歌曲〈10 Years After〉及〈Happiness x 3 Loneliness x 3〉,這是日本麻醉興奮劑撲滅防止運動的大會歌曲,這次小室哲哉別進行一計劃就是把首歌曲Happiness × 3 Loneliness × 34不同來演繹包括日文中文英文西班牙文,是一首節奏感重的歌曲,再加上充滿動感的鼓聲及優美的小提琴, 足以令你手舞足蹈及留下深刻印象這一次小室找3位國際歌星詮釋這首歌包括台灣歌手王力宏西班牙歌手Julio以及美國歌手兼鼓后Sheila E參與演唱及演出部分。Happiness × 3 Loneliness × 3是日本麻醉興奮劑撲滅防止運動」的指定主當時在全日本高98播公司播放,令更多人認識這三位歌手王力宏的歌聲以及他在首歌中精湛的小提琴演出,當年應該吸引更加多日本歌迷的注意,令他在日本的人氣上升。

All the Clips 1984-1999 Refinement》特別收錄「Self Control and the Scenes from “the shooting”」,剪輯一些被刪除的珍貴片段再公開,可以看到木根尚登的攪笑表情和動作。木根尚登曾經在音樂雜誌訪問中表示,在1987226日推出的大碟《Self Control》對TM Network十分重要,是他們音樂的里程碑,當時這張大碟由小室哲哉及他共同創作音樂,而歌詞方面,除了有小室哲哉填詞外,還找來小室美津子負責大部分歌詞,他表示一定要留意〈Time Passed Me By〉,聽著聽著,眼淚便會不其然流下來。除了〈Time Passed Me By〉外,在SPECIAL內還收錄〈Bang The Gang〉、〈Self Control〉、〈Spanish Blue〉及〈Here, There & Everywhere〉,都是值得重溫的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