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23:14:39Trevor

SEIKO MATSUDA 2020--松田聖子

 

數數手指,Seiko松田聖子踏入藝能界已經有40年,這個年份的確難能可貴,值得紀念慶祝,除了上各大電視台的節目分享自己的感受外,當然還有之前所說的網上演唱會及推出紀念專輯《SEIKO MATSUDA 2020》,可以當作為新曲加精選(重新製作名曲)。今次松田聖子所推出的唱片《SEIKO MEMORIES 2020》初回限定盤以高品質SHM CDSuper High Material CD)壓制,是由JVC和日本環球唱片公司聯合開發的音樂CD制式,SHM CD的碟面採用了聚碳酸酯塑,一種用以製作LCD液晶顯示器的材料,可大大提升品質和更精確讀取數據,而SHM CD可於普通CD機上播放。超高精度的技術令音質達到最高水平,保留最原始的音源。一聽便知,音質的確更加透徹及豐厚,用來聽聖子的歌,令你聽得更入神和著迷。

SEIKO MATSUDA 2020》收錄多首名曲,包括由松本隆填詞及吳田輕穗(松任谷由實)作曲的〈紅色的豌豆-English Version〉,由Marc Jordan填上英文歌詞,可能聽慣了日本歌詞,感覺松田聖子唱英文版顯得有點吃力,她著重英文發音方面,導致不夠放,而且節奏是調慢了一點,聽得不夠暢快。合作的音樂人還有一位是財津和夫,之前為聖子提供多首樂曲,如〈夏日之扉〉,將聖子的青春活力爆發出來,在台上與歌迷互動打成一片。到〈白色的Parasol〉及〈CHERRY BLOSSOM〉又能將聖子的個性呈現,唱出她的感情觀。今次聖子與財津相隔多年後再次合作歌曲〈一輪之花被風吹過〉,由松田聖子填詞,音樂前奏一響起,很有初夏的感覺,趁40周年之際,將內心的感受化作歌詞,對一直以來支持她的歌迷表示非常感謝,樂迷的支持讓她得到力量,她會繼續努力向前行,相信Seiko的歌迷一定聽得很有感覺。

原來松田聖子有多首歌曲均找來松本隆填詞,填上一個又一個浪漫感人故事,今次特別要留意〈瑠璃色的地球2020〉,悅耳的旋律加上聖子甜美的歌聲,唱出一個動人故事,觸動內心的思緒,聖子的慢歌就是有這份魅力。這首1986年的歌曲,今次重新錄製,歌曲更顯得成熟及優雅,而這首歌多年來亦給不少歌手翻唱,包括中森明菜、辛島美登里、沢田知可子及高橋由美子等。今次〈瑠璃色的地球2020〉還有一個Piano Version,用純鋼琴伴奏,若然在深夜細聽,讓你猶如置身星空漫遊,看看這個藍色星球。有沒有發現,今次《SEIKO MEMORIES 2020》內有兩首作品來自她尊敬的大村雅朗,大村雅朗是作曲兼編曲家,不幸地在1997年離開人間,終年47歲,實在是英年早逝。在生期間,他為不少歌手提供樂曲及編曲,他生前為松田聖子創作及編過不少大熱作品,包括〈塞舌爾的日落~40th Anniversary〉及〈SWEET MEMORIES~甘之記憶〉,而《SEIKO MEMORIES 2020》曾經奪得編曲賞,是Seiko的重要音樂伙伴。〈塞舌爾的日落~40th Anniversary〉,找來松本隆填詞及大村雅朗作曲,是甜蜜的溫暖情歌,唱出一個浪漫感人故事,喝著熱紅茶及拾起白色貝殼時想起不少昔日片段。另外今次還選唱了〈SWEET MEMORIES 2020〉,是一首看似聽得舒服的情歌,其實讓你隱隱作痛的傷感,如果是失戀,又在平安夜聽到,一定會傷到入心,要大哭一場。

另外為了紀念大瀧詠一,特別推〈草莓田中的FUN X 4〉出,他們兩位跨時空合作,將兩首歌結合互相對唱,因此掀起了話題,是一首輕鬆暢快的流行曲,由松本隆填詞,大瀧詠一作曲,這一次可以回味他的音樂軌跡。專輯還包括〈40th Party〉、〈如果微風吹來~I can hear the sound of the waves~〉、〈La La!!明天〉及〈手上拿著一朶紅玫瑰〉。

初回限定盤中,還附送DVD一張,收錄SWEET MEMORIES~甘之記憶〉及〈瑠璃色的地球2020Music Video,其中〈SWEET MEMORIES~甘之記憶〉以實景拍攝,並出動多位演員及樂手參與拍攝,以現今來說,是屬於大製作。看著聖子的演唱,她的狀態大勇,她由出道一直紅到現在,是有原因的。另在SWEET MEMORIES~甘之記憶〉Music Video Making,看到她在拍攝完成後,向每一位演員答謝及親自送上小禮物,以她今時今日的地位,其實她不需要這麼做,但聖子尊重與她合作的人,能有這份心意,真的非常難得。在最後有松田聖子「40th Anniversary Special Interview」,暢談她這些年來的經歷和感受,極具珍藏價值。

1985 junior 2021-06-16 13:27:22

很久以前就聽過"賽希爾的日落", 不過我都會直接跳過; 但看到文章中提到:"一邊喝著紅茶",馬上忍不住哼出”熱い紅茶飲みながら…;驚覺松田聖子好多歌曲的後勁很強,很能打動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