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7 23:23:37Trevor

Neuf Neuf--中山美穗

近幾年,不少日本偶像女歌手紛紛重出江湖,有工藤靜香、森高千里及荻野目洋子等,推出唱片及舉行演唱會。其實我們一直期待這一位歌手重出江湖,估不到,相隔20年,真的等到她推出全新唱片《Neuf Neuf》,而這一位歌手是──中山美穗。

1983年以拍TDK廣告,開始讓大家認識。到了19856月推出她的首張細碟〈C〉,此曲是由她本人主演TBS電視劇「夏・體驗物語」主題曲,這曲C下日本唱片大秀新人由出道到現在均備受注目,由八十到九十年代期間,推出多首暢銷細碟歌,當中不少一推出立即登上銷量榜冠軍,成為當時最當紅女歌手。一出道就走的中山美穗18 歲時同期出道的工藤香唯及南野並稱為四大偶像天后踏入50 的中山美穗在日本歌影界地位超然但近年只是偶然拍攝電視劇歌唱事業一度停頓今年正值中山美穗加入樂壇 35 周年近日事隔 20 年推出全新唱片Neuf Neuf為紀會舉辦演唱。距離上一張唱片《Manifesto》(1999年推出)已經有20年時間,回顧中山美穗的音樂路程,在唱片內的音樂可說是又廣又雜,音樂風格帶著個人的任性、又多樣性,她總是喜歡嘗試不同的音樂風格,就是中山美穗歌手時期的最大特色。

Neuf Neuf》其實並不是一張完整的原創專輯,雖然內裡收錄8首歌,但有4首是重唱歌曲再加一首純音樂,實際上新歌只有三首,可以話是為了周年而做的紀念作品。即使是紀念專輯,Miho亦不是馬虎了事。這張專輯中山美穗挑了精通各種弦樂的音樂家高田漣製作,高田漣的專長是融合原音弦樂器與電子音樂,創作出豐富的聽覺體驗;在與Miho討論過後,高田想在專輯呼應中山美穗歌手復出的話題,呈現出創新又有點讓人懷念的感覺,於是選擇了City Pop為專輯的大方向,以洋樂和化的編曲作主導,聽《Neuf Neuf》內的作品,令人想起星野源的歌曲,編曲呈現原音樂器,令人聽得更加投入,唱片內的歌曲雖然各有個性,但很有統一的質感,專輯整體聽來高雅成熟,屬於大都會與夜晚風景。

中山美穗從來就不是技巧上好的歌手,她的歌聲存有不穩定感與中氣不足(如聽到她的呼吸聲及氣聲)。到現在仍然有這個問題,但中山美穗的歌聲反而帶有邊緣的不安定感,中山美穗的歌聲仍充滿女人味、帶著情感的獨特音質,仍然吸引不少歌迷聽她的歌。今次選來四首舊作,包括有出道曲 〈C〉與代表作 〈You’re My Only Shinin’ Star 〉、 〈只是想哭〉及〈 色・White Blend〉。原來重唱〈色・White Blend〉是製作人高田的請求,可能他喜歡竹內瑪莉亞式的輕鬆愛情小品,令人聽得很窩心及溫暖。有沒有發覺,每位偶像女歌手均有一首慢歌代表作,如中森明菜有〈難破船〉、松田聖子有〈SWEET MEMORIES〉、南野陽子有〈Double Game〉、工藤靜香有〈戀一夜〉及宮澤理惠有〈My Kick Heart〉等,而Miho就有〈You’re My Only Shinin’ Star〉,這首歌是中山美穗在19882月推出的第12張細碟,一推出立即登上銷量榜第一位,是她的名曲之一。作曲及作詞均由角松敏生負責,一改Miho只唱偶像式快歌的形象,成功吸納更多樂迷的支持。角松敏生是一位對中山美穗在音樂事業上很重要的人,因為他創作了〈Catch Me〉及〈You’re My Only Shinin’Star〉給她,令她當時的音樂事業登上第一個高位,尤其是〈You’re My Only Shinin’Star〉,悅耳的旋律加上Miho甜美的歌聲,唱出一個動人故事,聽得令人微醉,她的慢歌就是有這份魅力。

在高田漣的編曲下,《Neuf Neuf》的重唱作品成功擺脫了原曲的印象,引入了新的樂器與編曲,每首歌都猶如新生。在聽〈只是想哭 〉時令人想起星野源的音樂,他的歌亦喜歡這樣編曲,給人一種很晚上風光的時代感覺。出道曲 〈「C」〉的原曲是編曲大師萩田光雄最得意的作品,那緊密、緊湊的電子樂是80年代編曲的風格。而這首歌到了高田漣手上,他完全翻轉原曲印象,改由原音樂器作為歌曲的主軸,那輕柔的鋼琴聲在歌曲裡四處流動,令整首歌變得高雅又成熟,34年後中山美穗再唱出道作品,已變成大人的歌曲。

Neuf Neuf》開場曲,是由美穗作詞、高田漣作曲的〈時計草〉。歌詞是美穗式的印象式寫法,她填詞喜歡單純配合旋律寫出一些感覺出來;高田漣的曲配合美穗的音域,讓人可以很安心地聆聽中山美穗的歌聲。另外唱片的主打單曲〈關於你〉是柴田隆浩幾年前寫給美穗的作品,在《Neuf Neuf》終於有機會正式發行。輕搖滾風格的〈關於你〉整首歌的三個段落個性與旋律分明,這三個聽似分離的段落組合起來卻有一股微妙的融合感。〈關於你〉的歌詞以男性口吻出發,散發少年純愛的世界觀,同時帶著感懷與正面的態度,與歌曲的悅耳旋律、美穗帶著光澤的聲音散發出溫暖的力量。唱片最後由美穗自己作曲演奏的鋼琴演奏曲〈Neuf〉作為結尾,優雅的鋼琴聲中與Pedal Steel Guitar的獨特音色營造出夢幻的意境下結束,但如果曲子能再長一點,或是製作另一段演奏曲當成intro會更加完整。

從音樂面來看,《Neuf Neuf》在製作人高田漣全面監修下引出中山美穗Now該有的優雅、成熟韻味,每首歌都有自己個性又不失統一感。這張專輯就像是把過去中山美穗的所有專輯各自取一點元素,再加一點技術面的新意放進去,作為迎向35周年的紀念專輯,已經完成任務。對中山美穗等了20年,日夜期盼的歌迷來說,《Neuf Neuf》的意義是終於見到中山美穗重回樂壇,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okudaxo 2020-08-23 11:58:06

感謝分享!
永春糖 B糖:http://www.hamer.tw/Candy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