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9 21:35:47Trevor

Mai Kuraki Single Collection~Chance for you--倉木麻衣

 

        199912月,一曲〈Love, Day After Tomorrow〉一推出,就一鳴驚人。當時,倉木麻衣只有17歲,一個女子中學生已能填這樣的歌詞,再加上其唱功及歌曲旋律,立即紅爆日本藝能界。有人說,倉木是因為宇多田光的成功,歌迷才會留意她的音樂,當時她們年齡差不多(雖然樣貌相當不同),音樂路線也相似,連帶倉木麻衣的唱片亦大賣,不過都要有實力,才可繼續在樂壇生存,尤其在日本的音樂市場競爭劇烈,大上大落的例子有很多。

到近期她推出精選大碟《Single Collection~Chance for you》,才驚覺MAI已經出道20年,而今次介紹是Rainbow Edition,除了完全網羅63首細碟歌加一首新曲〈chance for you〉外,還有特典DVD2枚組,收錄她的Music Clip Collection,以及LP size的豪華包裝,內裡附有歌詞集連每張細碟的精美圖片。《Single Collection~Chance for you》的本體價格超過18,000日圓,是否願意大破慳囊購買,那就要看看對麻木麻衣的鍾愛程度有多深。看看歌曲目錄,才發現原來她已經推出了這麼多細碟,可以趁機會重溫她的舊作,如〈Kiss〉、〈Love, needing〉及〈Make my day〉等。最熟悉的,還是早年推出的歌曲,如〈Love, Day After Tomorrow〉、〈Stay by my side〉、〈Secret of my heart〉、〈NEVER GONNA GIVE YOU UP〉及〈Reach for the sky〉等。其中〈Reach for the sky〉及〈Start in my life〉已教人難以分辨,差不多的唱法及近似的旋律,一次過聽畢整張唱片,未必分得清邊首打邊一首,總之,每首歌水準都不俗就是了。

        遇上聖誕節,到時可以選聽〈Winter Bells〉及〈白色之雪〉,音樂一響起,天空像飄下一層層雪花,情景浪漫極了。仍不夠,還可播〈Can’t forget your love〉、〈Beautiful〉及〈風之la la la〉,這個冬天,少不了這些醉人情歌。別以為倉木以唱慢歌為主,她的快歌一向能牽動別人情緒,〈Stand Up〉音樂一起,樂迷立即乖乖起身拍掌。想出一身汗,好,〈Feel fine!〉、〈Growing of my heart〉及〈touch Me!〉,令人搖擺身軀,聞歌起舞。〈always〉及〈BE WITH U〉更是極度好聽之作,邊聽邊和唱,都是令人想一聽再聽的好歌,難怪她經常在演唱會中,到最後才唱出這兩首歌,作為壓軸,或encore時才唱。

        值得一提是倉木麻衣一直為《名偵探柯南》卡通片唱主題曲,令她成為為單一動畫配唱最長久記錄,足足有21年,而《名偵探柯南》播出了21年,即是平均一年唱一首,十分犀利。之前有日本網站進行調查,大家最喜歡倉木麻衣唱柯南是那幾首,包括〈PUZZLE〉、〈風之la la la〉、〈Time after time~在落花紛飛的街道上~〉、〈Winter Bells〉以及〈Secret of my heart〉。這幾首歌的風格相當不同,〈PUZZLE〉是一首輕快的電子音樂,倉木以急速的唱法唱出黑夜中情愛的迷離關係。〈風之la la la〉的音樂風格來個大轉變,在海岸線吹著海風,勾起昔日的回憶,當中有淚水有不安,但只要堅持自己的理想,一定有美好的未來,是一首鼓勵人心的歌曲。而〈Secret of my heart〉成為樂迷最喜歡的柯南歌曲,相信大家對這此歌不會陌生,這首柯南的片尾曲,陪伴許多人度過看動畫的年輕歲月,這首也是柯南所有歌曲中銷量最好的一張,總銷售量超過90萬張。另外,《名偵探柯南》劇場版來到第21套,以大阪和京都為舞台的《探柯南:唐》是2017年的作品,今次亦是由倉木唱出主題曲〈渡月橋~我想念你〉,歌曲一推出大獲好評,倉木表示聽到音樂時,腦海就「唐這個色,融入了和的氛圍,讓大家進入另一個時代,再配合柯南作品富有的戲劇性,令歌曲增添更多一層色彩,值得大家細聽

還記得初出道的倉木麻衣,常常參加大學舉行的學園祭音樂會,因此吸納大批大學生支持,聽她的歌,買她的唱片。當年小比類卷薰就是經常參加學園祭音樂會,因此有「音樂祭女王」的稱號,因此,很多日本歌手、組合及樂隊都非常重視學園祭,認為有助知名度及增加演出經驗,就是這些演出經驗,讓她在concert上更加有自信,更有把握將歌曲唱好,所以即使到現場,她依然在日本樂壇佔一席位。

okudaxo 2020-08-23 11:57:02

感謝分享!
永春糖 B糖:http://www.hamer.tw/Candy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