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9 15:12:00小樹

菜畦理髮師

20070808

連著兩個颱風雖沒到北部來,仍然指望著「外圍環流」可以為農場帶來雨水,果然今天到達農場時,土面是暗紅色,前一天顯然有下雨,雖然原本龜裂的地面還沒有癒合。

 

於是我看著上個月砍過草的菜畦,畦面上的雜草經過一個月的曝曬,變成又脆又硬的乾草,被雨水浸泡之後,應該會更快腐爛,如果我再幫忙將乾草莖剪短,一定會更快「化作春泥」。

 

 

 

所以這幾天的農場工作,變成「畦面美容」的細部剪工。用大剪刀把鋪在菜畦上的枯草盡量再剪短。

 

 

 

工作看起來不難,但站直身子剪不到,蹲在地上難施力,變成必須彎腰工作,連剪二十多分鐘,腰就酸了,最後搬了個板凳坐在菜畦邊,但還是剪一剪又站起來彎腰工作比較快。

 

 

 

身體雖然容易累,心裡卻很高興,因為剪短草莖的工作雖重覆而單調,想到如此可加速枯草腐爛,等於是幫菜畦添加養分,而且添加的是土地自己長出來的東西,絕對「天然、健康」,不會有衝突、排斥或多餘物質的顧慮,因此我是在幫助土地變肥沃,就覺得很值得。但也想到,此時的自然農法可不輕鬆,雖然不必再翻土、整地,可是不停地剪雜草,一樣是繁雜的農務。

 

看著另一邊菜畦還埋在高大的雜草堆裡,我就想到另一種工作方式:砍草的同時就把草剪短。這樣就不必等到草莖乾枯後再剪一次。

 

 

 

而這個剪草動作變得更好玩了,我覺得自己像個「理髮師」,一點一點的剪,目標是給地皮剪一個「三分頭」,不是要剃光,所以不能露出黃紅的地皮。

 

 

 

沒錯,我心中隱隱有一個目標:將來讓整片土地留著一層草皮。所以現在長出來的草太高大的品種,只好一直將它剪短,一直與大地折衝,一直到長出矮小的雜草品種時,就是可以赤足跑來跑去的時候了。

 

 

 

一個人靜靜地工作,慢慢有些想法出現,奇怪我怎能確定這樣一直剪草,土地就會改長其他品種的草呢?但是我卻在心裡出現這樣的目標,我想是針對這塊地的相應作法吧,因為我不記得有讀過任何科學資料支持這樣的看法啊!回想起來,這樣的感覺是很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