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4 22:53:00小樹

義工的挫折

20070813

「義務除草區」除了轉進的小路邊之外,祠堂水泥廣場的前方有一片樹林,以及相銜接的「三老院」家的果樹林區。從圖片中看出去,右邊的斜坡開始就是三老院家的地。

 

 

 

這天在玉米區忙一會後,我正走到兩邊的交界處想開始當「義工」,彎身開始剪草,就傳來伯母在屋子前喊話的聲音:「小姐啊!不用做啦!已經叫人來噴藥了,不用做啦,等天晴就會來了!」我霎時呆住了,轉頭看著坐在車子旁休息的小葉,隔著竹林他聽不清伯母在喊什麼,於是我以哽咽的聲音向小葉喊:「他們約人來噴藥了,說天晴就會來,叫我們不必除草了。」

 

 

 

這一陣子我們心裡確實害怕這樣的事發生,因為我們動作太慢,每次來三、四個小時,能做的事有限,雖說願意幫三老院除草,但他們看雜草太多,雨後更茂盛,等不及了也不好意思催我們,所以還是用他們的老方法:找工人來噴除草劑。

 

 

 

我的聲音帶著懊惱,小葉遠遠回我:「就算是這樣,就不割草了嗎?」沒錯,祠堂的公地不歸三老院管,他們應該不會要工人一起噴藥,而我們向祠堂管理員承諾過,只要對方發現我們有手工除草,應該就不會僱人噴藥了。

 

 

 

我開始卯起來更用力的剪雜草,心裡甚至想著:剪到三老院的地界最好,說不定可以多掙取到一點免噴藥的空間。但隨著忙碌的勞動一會之後,心情平靜下來,內心又不得不承認,真的照顧不來,真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休息過一回之後,我仍然努力剪草,五點多了,阿媽走到廣場邊喊著:「天黑了,不要再做了。」其實天色要過了六點半才會黑,所以這位97歲的阿媽真的很好玩。我沒有回應她,因為想她重聽,我可能用喊的她也聽不到。她又喊了好久:「你們怎麼那麼愛做,做不煩啊!天要黑了,快回家去吧。」

 

 

 

不忍心讓阿媽自言自語太久,我靠過去,正好石砌短圍牆下有一塊大石頭,我坐下背靠圍牆,正好挨著阿媽的身邊:「好啦!休息一下,做唔事啦!」(我有意向阿媽申訴:我們做事效率太低,所以換不來阿伯不要噴藥的決定。)阿媽接著說:「他們連拔一根草也不肯,讓你們幫我們做工,怎麼好意思,這是我們自己該做的。」(難怪阿媽一直在催我們收工。)「阿伯和伯母不習慣做這種事啦。」「怎麼好意思讓你們做呢。可是我又做不來。」「我們在學啊,多做一點就是多學啊,沒關係的。」想想讓一個97歲的人怨70歲的人不拔草,好像不太對勁,所以我安慰阿媽:「阿媽年輕的時候做太多了啦,現在不用做了。」「年輕的時候拼命做啊,累得手在地上讓車輪碾裂了都沒注意呢。」

 

 

 

祠堂前的樹林下,一邊除雜草,就一邊發現有很多的灤樹小苗,過去每年春秋二季被噴了除草劑,所以小苗沒有機會長大,希望從今年開始,這片土地可以慢慢的復元。我對著自己說:「盡力而為吧!」

 

上一篇:菜畦理髮師

下一篇:紅莖對手

123木頭人/456稻草人 2007-08-18 22:32:00

小樹,我後來用割草機,用久了,慢慢找到方法,也就沒那麼累了...割草機可以做多些...要不要再試試用用看?

版主回應
颱風前貓爸一家來農場關心[蠻牛]防颱的布置,看見我們用手工在除草,所以把他留在農場的割草機的刀片換成圓盤,這樣比較不怕因為撞到石頭而折斷有危險,再教小葉更放心的使用方式.
所以小葉說,以後要割草他去割,我負責指揮就好了.
但其實用拔的真的很快,而可以連根拔起,因為義工區每年都有噴藥,大約十公分以下的土很硬,雜草的根長不深,用拔的比用剪得還快,還可以把灤樹小苗留下來.
2007-08-18 2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