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5 23:28:00小樹

自然農法連作白玉米


20070725

採收之後的菜畦要怎麼辦?這下子就來到了「自然農法」與眾不同的地方了。

 

如果是傳統的農耕方法,作物採收之後的菜畦,如果不是「休耕」,就是重新「整地作畦」,也就是把整個區域的土用鋤頭或耕耘機翻過一遍,然後灑上肥料(稱為底肥或基肥),攪勻了之後,再作出菜畦的模樣,然後再播種新的應時的作物。

 

「自然農法」是「不休耕」,接著是「不整地」(因為不施肥啊,所以沒必要翻土或把土打散),再來更重要的是「同樣的作物在同樣的地方連續耕作」(簡稱:連作),這三點都與傳統的農法相反。

 

傳統農法在乎的是作物,因為有施肥,於是讓作物養成吃肥料的習慣,以至於農地本身與作物的關係很疏離,作物是農人用肥料餵養大的,施肥變成農人很重要的知識與技術,作物也長得又快又好看,而土地因為不必提供養份給植物,所以供養的功能越來越退化,所以變成不施肥就沒法長出東西來的局面,變成一種惡性的循環。

 

自然農法在乎的是土地,所以不施肥,讓作物向土地母親尋求養份,但剛開始作物會不習慣,所以長不好,跌跌撞撞或頭破血流,甚至來不及長大就夭折的可能性很高,可是一但產下了後代,等於已在後代子孫的基因裡,傳遞了這個生長環境的資訊:「要靠自己向土地要養份才能長大哦!」等到這個訊息代代相傳,自然變成這個作物家族的「家族文化」,因此連續在同一塊土地種植的原因,也就是維繫該品種的「在地生存文化」。

 

以上都是我所知的理論,如今終於有了完全可以應證的機會。

 

除了「自然農法」的要求之外,我更加入了現代「土壤學」的觀點:保留舊的植株,讓前一代作物自然地乾枯老死,與新的作物交錯在一起。這當然還是從「根系慢慢枯萎,在土中增加空隙,使土層鬆軟」的原理。

 

所以今天採收完白玉米之後,我看著A3這條菜畦,各種條件剛好可以來進行「自然農法」中最重要的「耕作法」,只是「花白一世」剛採收,還沒曬乾作成種子,所以只好再播種它們的父母,也就是同一批從花蓮來的白玉米種子。

 

花蓮來的白玉米種子是貓爸的母親在花蓮種的,聽說也是採用粗放的方式在管理,也就是肥料放得不多,農藥可能捨不得用,因為是種來自己吃,不是為了當商品販賣,因此是以有機的方式栽培的。也許是這樣,才會被我以野生的方式栽種,竟然還有結果的能力吧。

 

最後,這條菜畦進行第二次栽種,我只在每株枯玉米桿前挖個小洞,再埋入一粒玉米種子,算一算整條菜畦埋了159顆,也沒澆水或做任何動作,十來分鐘就完工了。與傳統農法相比,這樣的耕種方式真是輕鬆簡單吧。

 

 

 

未來會出現何種結果呢?只有等著瞧啦!

 

 

 

上一篇:白玉米收成

下一篇:菜畦理髮師

通茿 2007-08-02 08:56:00

嗯 ~ 讓我再想一想 , 謝謝妳耶!

版主回應
我可能沒說明白,
我的意思是說,休耕是指特意停止耕種,明明到了該再播種的時候,卻害怕土地的營養不夠長植物,而休息不播種叫休耕。
至於剛採收的種子,是不是到了可以馬上播種的時候?我一度也這樣猜,可是顯然每個作物都不同。好比我們種合首烏,秋天之後結了果實,葉子都枯完了,此刻把果實種下土裡當然也可以,但是它就是要等到春天的四月前後才發芽,與你何時賣入土裡關係不大。
因此每種植物的[生長週期]要靠農人自己體會摸索,台灣這麼小,北中南的地區,同一種作物的生長期就有出入了,因此還是要自己找答案才準確。
2007-08-02 10:37:00
通茿 2007-08-01 05:52:00

小樹,我有一個問題想向您請教~
此篇文中提到自然農法是不休耕亦不整地這裡我明白且同樣作物在同樣地點連續耕作...嗯... ?
這個意思是說可以不必去區分一年四季的季節蔬果,都可以直接採收之後接續著耕種 ?
舉個例子來說 : 我昨天剛採好的菜豆種子是可以直接再種
而不需要存放起來等候明年再種 ?
是這樣嗎 ... 我糊塗了 ~

版主回應
不休耕的意思是與傳統農法比較.
傳統農法認為在同樣的一塊地連續種相同的作物,會把土裡同一種養分吸光光,因此必須種一二年之後,讓土地休息一二年,此時休耕地大多會種綠肥作物.好比種薑這種作物,聽說種一次,該地七年無法再種任何東西.(我比較認為是種薑施重肥,把土地醃了太多肥料,所以無法再種別的作物.)
自然農法當然講[適時適地]的種植,一直種在同一塊地,是讓土地與作物一直當好朋友,但什麼時候播種?每種作物與每塊土地的條件不一樣,這個問題就要農人自己去摸索了.
大家都在說[氣候變異了],過去農人的經驗:什麼時間種什麼作物,我懷疑可能要大幅修改.因此過去的經驗沒法依賴,只好靠自己累積嘗試的經驗了.
我接連地種下玉米,是因為玉米是一年四季都可以種,同時我也一邊在抓,何時期種的生長較好?所以就馬上播種了.
2007-08-01 11: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