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5 22:42:00小樹

白玉米收成


20070725

這兩天台北盆地雖有局部的午後雷陣雨,但農場所在是盆地邊沿,竟然沒有半滴的落雨,乾旱越來越嚴重。今天一到農場,雖說是想來當除草義工,我卻不自主地走上菜畦,遠看著編號A3、A4那兩座菜畦,多像兩塊小型玉米田啊!卻即將完全枯死了,沒有任何後代留下來嗎?


我走近看著玉米株雖長得高大,大部分卻沒有長雌穗,因此根本沒機會結玉米粒,像這樣一包的不多.....咦?裡面會不會有玉米呢?剝開來看看吧!


撥開了之後,真是令人驚喜,原來有玉米呢,雖然整穗很迷你,可是一但授粉成功,都長成挺結實的玉米粒,這下子「傳宗接代」沒問題了。

我開始仔細檢查每一株玉米,看看它們的腰身有沒有[玉米筍包],果然摸摸看之後,摘下來當場把葉片剝乾淨,多多少少都有些顆粒圓潤的玉米粒。

因為已在枝頭枯乾了,所以玉米已經過熟,所以先吸引蟲蟲前來享用了。

有的則看得出來在成長過程中被病菌侵襲。

下面這一穗是最奇怪的,竟然連玉米粒都還是青綠色的。我想它是沒發育好,採回去也無法當種子,就順手丟在畦土上。

每一隻玉米筍都很小,但想想這批玉米被我種下之後,既沒施肥也沒抓蟲,連澆水都沒有,五月初A3這一區有培過一次土,之後就再也沒管顧過,等於是野生野放長大,會結果實已經叫我萬分感謝老天爺了。

A3這條菜畦,估計有150棵玉米株,最後收成下面這些玉米。這還是有培土的成績。

旁邊的A4菜畦也差不多長了一百多株,其他的A5到A7則每一畦長成的數量很少,我全部巡視一遍之後,採集到的玉米更少了。

雖然如此,我還是採收了一小袋的玉米,回去曬乾之後,全部當種子,少說也有好幾百顆。我決定給這批玉米種子取個名字叫「花白一世」,意思是﹕「花蓮來的白玉米在此產生的第一代」。根據自然農法的原則,越多代之後的作物,與這塊土地越密合會長得越好。我心裡忍不住心疼這一代,其實都是靠自己長大的,我跟本沒幫上什麼忙,可見這一世系的品種,一定擁有堅強而獨立的性格。不論如何,採收到自家生長出來的種子,真是太令人興奮了。

2007-08-03 15:59:00

您好
感謝將靈性與農耕經驗上網分享
我也是正在摸索中 非常認同你的想法
為了改善貧脊土地 我是搜集學校落葉與枯草混合廚餘堆肥
看見你的玉米收成 我的玉米只有膝蓋高就結果了 當然玉米穗更是小的可憐
但這批種子將是未來真正成果 期待下一代會長更好
加油 再次感謝
rong

版主回應
謝謝你!
如果你不是要採用自然農法,其實不必像我這麼麻煩,
因為我在想,沒有土地而在花盆種植時,自然農法也適用嗎?
看到你也在做堆肥,所以才問你農法的選擇問題.
本來要向你介紹更多農法,但最近寫網文的電腦正在重灌系統,
也許過一陣子再整理相關資料:生態農法.
我們一起加油.
2007-08-04 11: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