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5 12:02:00小樹

近期的農場目標


20070725

天氣太熱,去農場的意願很低,除了去當義工之外,菜畦的除草動作讓我有點後悔,因為原先滿園的雜草,確實讓一些最後播種的玉米,長成苗條發育不全的樣子,但也有部分從惡劣環境中奮力長成一般粗,但這些夾在雜草叢中的玉米,如今光禿禿孤伶伶在豔陽下烘烤,葉片完全捲曲,顯然命在旦夕。我是不是又幫倒忙了啊?但是不除草,連菜畦在那裡也看不到、走不到,真是令人兩難。

七月即將過完,與這塊土地的接觸,也可以說真正滿一年了。我蓄勢待發第二年將正式專心地投入,過去的種植經驗雖然不多,但總結起來最大的問題,就在「缺照顧」與「缺水」兩項。

 

如何解決「缺水」的問題?

 

我的構想是在這片土地上至少挖三個小池子當生態池,除了要經營成「多元生態」的條件之外,還要以「生態工法」挖掘,然後種許多水生植物來進行水質過濾的作用,最重要的是,三個池子間要以水道串連,並且水路必須循環。

 

「循環水路」是很重要的目標與挑戰,因為農場沒有水源,又是附近地形的最高點,一旦有了雨水存入池中,必須變成可流動的活水,也因為透過流動,才能發揮水生植物的淨化功能。但如何讓水流回來呢?我想到的是建一座小型的「水車」,透過水流本身的動力讓水車轉動,促成水路的循環。

 

「水車」怎麼做?不知道,因為只是構想,目前還沒想到別的替代方案!因此總歸納水源的問題有幾項工作:

 

1、找出水池地點。

2、請怪手挖水池與水道。

3、收集及種植水生及水岸植物(我想在池邊種柳樹,「池邊垂柳」是我的夢想畫面)。

4、解決水的來源:現場我們的洗刷廢水和雨水,以及鄰居瓦斯場的地下水的分享交涉。

5、製作「循環水路」。

6、架設灌溉水路系統。

 

「缺照顧」的問題是我們呆在農場的時間太有限,從決定開墾這片土地,我就認為一定要搬進農場居住,與這片土地與植物「朝夕相處」,換句話說,就能隨時得空照顧它們。如今把店收了不用看店,確實可以將所有時間用於農場的經營,可是一趟路40分鐘的車程,夏天的毒陽之下,我們只能利用傍晚時間務農,很難增加照顧的時間。徹底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還是只有住進農地,也就是籌備自行蓋農舍。

 

在農場附近租屋或蓋簡易農舍居住,這兩個選擇讓我們猶豫很久,因為只能從網路上尋找出租的房舍,看來都沒有適合的空間與坪數,再現實地盤算,目前沒有收入,未來也不知何時有收入的情況下,租屋並不能長久。只是同樣的情況,我們並沒有很多錢蓋農舍,甚至是請人蓋鐵皮屋的錢都不太夠(蓋十坪的鐵皮屋可能夠,但十坪裝不了兩人兩貓一狗,以及眾多家當與五千多片的CD。)

 

這半年多來我一直在找省錢的蓋屋方法,於是學到「協力蓋屋」與「自力蓋屋」這兩個觀念與名詞,也開始學著認識:貨櫃屋、鐵皮屋、竹屋、土磚屋、黏土屋、紅磚屋等等房屋的型式,還有很多東西還沒學到。

 

七、八月的炎炎夏日,我忽然領悟到這兩個月的主要工作,就是去解決「水」和「屋」的問題。真是無法得閒啊。

上一篇:除草義工

下一篇:白玉米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