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30 06:13:06吹時

鬆一口氣

free lance終於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明天必須落機印刷,client才肯用心細看我的design,才肯交齊資料讓我工作。
曾經一度有爛尾危機,心想畢業後第一單free lance胎死腹中未免太大吉利是吧?但client又不可理喻地拖慢進度,遲遲未肯給comment,我可以做的只有乾煎和心急。

這個世界實在有太多不懂設計不尊重設計,但又自以為懂設計的人了(大概包括我吧)。
自己拿著microsoft word以及excel做排版,漠視logo爆格圖片爛樣,更徨論margin和grid,而designer的職責應該只是將你的word檔和excel檔轉做PDF交給印刷廠。
自以為見過panel和backdrop就知道如何製作,漠視與場地如何配合和製作方法,當designer透明。
以為designer出一個design不消一個半個小時,「砌下砌下之嗎」。
以為將所有相關原素堆砌在一起漸變來漸變去就是視覺傳達,而追求畫面簡潔強調concept就是搏得獎。(出自一位讀archi而自以為懂又同時輕視grapic的仁兄口中)
以為designer三更半夜開始工作才正常,晚上八點才ban你,明早我會check mail看你sent了多少幅新的給我。

這個多星期就是和這些「自以為」和「以為」搏鬥,力氣花得近乎淨盡,唯有deadline才是client乖乖就犯的最後武器,同時是designer們的催命符。

client自以為能應付的,到最後都不能應付又以為designer同樣不力而將items cut得就cut,什麼backdrop來不及了,為你設想地panel都不用做了,但其實designer應付有餘,只是你們不相信我們designer會用最快最便宜的方法幫你做好。

到了這個地步,不相信design和designer的client甚至想放棄任何設計,錢會照比,多闊綽(?!)。
我用盡最後機會砌了一個不大願意砌而明知佢會buy的堆砌無concept visual,即使無concept,但我相信我造的比你用microsoft word和excel砌的精美細緻吧?
於是我就在這個最後的夜爭分奪秒地將你用microsoft word和excel砌的從新排一遍,即使不盡是我希望做的,至少能不失禮於人前吧?希望作為一個購買設計的客人最少都懂得區分最基本的美和醜吧。


在這個十萬火急,client都接受你「唔洗做錢照比」之際,我還能不求其地做好給client,我還對自己的執著有半點驕傲...


吹時寫於趕完工的凌晨六時十二分

上一篇:White Tower

下一篇:本週推薦:1

吹時 2006-12-03 19:11:35

莫講話設計兩個子,我地只不過係visual merchandizer...
咁講會唔仲嫌好聽左d呢?

或者我地係砌稿員丫.......

2006-12-03 14:51:52

我多時都係同ms word打交道....
我都話我唔係設計c...係設計員

2006-11-30 23:30:02

你都算黑仔,第一份就要同ms word打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