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1 00:19:48翠西

你說 我聽

今天去換機油
習慣性地往景美跑
去找那熟悉的老闆
即使現在已搬到中和

老闆邊換機油邊說
台灣的政府阿...
都把人民的納稅錢拿去...
開始高談闊論
我聽著聽著
也聽的憤慨起來
因為現在的社會正是這樣令人不安

我就跟老闆說
"你做黑手的很好賺阿"
老闆說
"修車都是在做黑心事業
我是不會 所以才沒有賺那麼多錢"(然後笑開懷)

接著老闆突然說
他遇到一個很可憐的媽媽
生了一個小男孩
老公整天好吃懶作
欠了一大筆債
要老婆還
於是那媽媽每天拼命工作
人家房屋仲介者是月休八天
她年休三天的拼命賺錢
老闆於心不忍
就借錢給她
我心裡想
"怎會跟我講這個?"
老闆接著說
"這件事我都沒有跟鄰居講
也沒有給很多人知道
我只想說一個女人家要養小孩要還債
很辛苦 想說自己有能力可以幫助朋友 就做人情...
我也不奢求他會還..."
老闆一直在講述他內心的想法

後來
老闆跟我說她借給那位女士50萬
他又說他自己有房屋的貸款要繳
於是他又跟他姊妹各借50萬...
老闆一直講...
講了很多龐大的數字
是我人生中還未想過的數字

但我心裡有個想法
老闆在做完幫助人的事情之後
想必有被臭罵一頓
我不知道是被誰罵
但他心裡也許只是想找個人傾訴
也許是想要別人認同他這樣的做法
他確實是做了一件善事
但50萬真的是太大筆的金額了
對別人來說
這樣一個你稍微見過幾次面的女士
你就大方借這麼多錢給她
第一反應通常是責備多於讚賞吧

所以我跟老闆說
你真的做了一件大善事呢
老闆笑的開心
雖然之後要面對那50萬償還的部分
但我知道
當下的他
適時地傾訴
讓他心裡再度認同了自己

我想我這個跟老闆稍微熟的陌生人
也因為鼓勵了他
而心情愉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