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7 20:22:25小舞

雅歌文教基金會教師甄試過程與心得

一開始在104上面看見有徵國小的老師,就覺得很開心,畢竟現在國小老師的缺真的很少,一開始是寄履歷檔案,我大概寄了30頁左右的資料吧!                                                                               

 

然後通知口試,口試的地點在一個一般住家內,口試時間約20-50分鐘之間,(問其他去第二階段的夥伴他們大概都是落在這之間)而且多數的人,都是一直被「否定」,沒錯啦,就是否定你,當時覺得很奇怪,因為他教育理念是愛,要給孩子滿滿的愛,可是校長卻一直不斷的否定來應徵的老師,常說:不對、不是這樣的、不是

 

就他們而言,我們都接受過公立小學的荼毒腦中剩下刻板而僵硬的教學方式,所以當校長問:「我們這邊是沒有課本的,請問你要怎樣編課程?」我就說:「先參考各家的書籍,像是南一、康軒等,找到方向後~在去找網路或是書來補充資料,綜合成為自己的教材。」(我自認答的中規中矩)

 

校長用嚴肅的口吻說:我就是因為覺得教科書都編的很爛(強調爛字然後深深的看了我一眼)才要妳們自己編,現在你又說要參考教科書??我承認我整個人很抖= =+然後就這樣不斷的回答和不斷的否定中,我極力的維持我應該有的禮貌和微笑。

 

隔天我收到了第二階段的面試通知

 

從早上9點到下午530的整天研習,有20位來自於不同領域且都被否定的很慘的人到了現場,研習的現場是一個大樓的二樓,幾乎沒有裝潢,空曠的空間只擺了幾張椅子,校長先示範她怎樣教學,然後問大家的心得,然後再請我們分組設計一個教案~上去教,當然要符合[]的教育理念,我們這組沒有符合,就被她說沒有進入主題。

                                                                                

下午都是校長講她的教育理念,講完一個部份就開始問大家心得~問有沒有學到東西,大家都超踴躍舉手的,我也只好踴躍舉手...講一些什麼= =

 

最後,發一張白紙寫下對於雅歌的問題,和參加完一天行程有無意願繼續留下來(當然大家都馬寫有意願)還有自己的主應徵科目和第二.三專長,繳回之後,執行長回答大家的問題,重要問題節錄如下:

                                                                                

:有寒暑假嗎?

:寒暑假是老師進修和研習的日子,但不會全部都在忙,還是會給老師休息的時間。

 

:有立案嗎?

:預計今年9月立案 最遲明年9

                             

:老師是正式的還是代理的?

:因目前尚未成立小學,所以只能以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名義聘用,因此無正式不正式的問題。

                                                               

:正式起聘日?

:今年的622

               

:薪資如何?

:分成三階段薪資,會有二個月試用期,薪水較低,然後是正式聘用有調薪,若立案通過在調薪一次。

 

問:校地在哪?

答:目前沒有校地,未來一年都在這個大樓內教書。

 

接下來的部份,我想我用個擬人法來表示,因為一切都只是夢

 

小明有天在104上面看見一家「基因會」缺小學老師,所以他就丟了履歷想說試試看,結果通知第一次面試,被校長「噹」了50分鐘之後,在灰頭土臉中回到南部,想說應該不會上了。

 

    隔天,接到要複試的通知,複試是早上9點,小明4點多就起床,搭高鐵上去北部,因為機會難得要把握,經過整天的複試,小明好累的搭高鐵回南部,雖然兩次的面試花了好幾千元的車費和一千多元的代課費,但是為了有個穩定個工作,小明仍然希望自己會被錄取。

 

   過了兩天,小明收到執行長打來的電話,說自己為正取錄取了,小明表示自己有意願,但因為暑期有早就談好的自然營隊需要帶隊,無法於約定時間報到,執行長希望小明能夠協調,參與基因會的重要開會,例如每個星期2天之類的,可以來回北部與南部。

 

    小明家裡不有錢,才需要一份穩定糊口的工作,如果每星期2天上北部直到原本答應的自然營隊結束,小明需要花上萬元的車費,於是小明下午打了電話給執行長,問說可否先看合約內容,畢竟這是一份正式的工作,複試的時候也有提到需要簽約幾年,小明想要抱著最慬慎的態度去處理,而且看完合約了解內容,確認都可以接受才簽,是最基本的工作常識。

 

   沒想到執行長語氣一沉的說:「為什麼要看合約?我現在人在外面,不方便看合約。」

 

   小明說:「您在外面沒關係,我可以打電話去基因會請秘書寄電子檔給我嗎?若是不方便寄電子檔,寄紙本給我也可以,我想先看清楚合約內容。」

 

   執行長語氣更差:「你現在是有什麼疑慮嗎?

 

   小明有點慌張,不知道為何執行長生氣了,小明趕快解釋:「因為基因會尚未立案,我只是想了解明年是否會立案,如果一直立案沒通過怎麼辦?

 

   畢竟若是立案沒通過的話,應徵上的小學老師,其實和補習班老師相同,小明只是想找間穩定的私校,好好的教啊!不然在南部找補習班教就好,何必上北部面試呢。

 

    執行長語氣很冷淡的說:「如果你對我們基因會有疑慮的話,那我們就不歡迎你了。」掛上電話。

 

   隔天,小明收到一封來自基因會的MAIL,內容如下

   很遺憾,本基因會立案仍在努力申請中,無法確保何時立案時間,台端因有疑慮,本基因會有遺珠之憾。

能聘任台端成為基因會之培訓師資,希望未來仍有合作機會。
感謝您。

 

  --------------------------------

  以上都是我的夢境,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附註1:還記得有次看大學生了沒節目中的法律專家,告訴我寫出夢境不須負法律責任,所以我再次強調,以上都是夢,不是真的。

 

附註2:我知道各位老師都需要一份工作,但如果只是要求看合約,只是問何時立案,就會被打槍,我不知道日後進去還有什麼話是可以說的。

 

附註3:請各位老師思考,如果是正式的學校,會在住家內教書嗎?如果是好的學校,之前的老師怎麼都沒回來?

 

以上都是夢境,與大家分享我的夢。

 

 

 

儲備教師D.之父 2011-04-02 11:36:53

「祝福別人 就是造福自己」。恭錄 證嚴法師靜思語。

2011/04/01 11:28:26 回應人PO上:2005/06/12 TVBS記者古采艷、徐家康以「討飯碗!3000流浪教師上街頭」為標題的報導,不知何故遭版主刪除了!?

2011/04/01 16:19:50 回應人PO上:2010/11/20聯合報記者王慧瑛以「雅歌交響樂團到竹東義演」為標題的報導,不知何故遭版主刪除了!?

版主回應
我有回過信給你
如果你要貼新聞或是討論相關議題
請至您個人的BLOG討論
我的留言板目前只歡迎有互動的討論
而非張貼靜思語或新聞
我是本版版主~有管理留言的方式和原則
請尊重
謝謝
2011-04-05 13:32:56
儲備教師D父 2011-03-29 17:25:36

中央社2010/06/13電,隔日全國各大平面媒體都有報導:1111人力銀行在05/27至06/09針對合格教師進行「儲備教師甄試甘苦和現狀」調查,06/13舉辦「南『甄』北討教師難考」記者會,發布調查結果。

調查顯示,擁有教師資格的合格儲備教師平均每人參加過五次教師甄試,平均每年花費新台幣一萬三千三百一十一元南征北討參加甄試,花最多的項目為甄試報名費、交通費和書籍費。

版主除了參加雅歌教師甄試之外,應該也參加過其他的教師甄試。深盼版主繼續將其他的甄試過程與心得在此園地公開,功德無量。

版主回應
其實還有考過薇閣QQ 2011-03-29 19:22:30
路人甲 2010-12-20 16:53:17

雅歌已經實驗了十幾年了
到底要實驗到什麼時候
拿別人孩子當實驗
到底實驗出什麼結果呢
這些被實驗的孩子
現在又是如何呢

版主回應
我也不知道那些被實驗的孩子如何?
也只能祝福他們了
2010-12-20 20:3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