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0 13:44:46cetera

憂機車族犁田 婦人天天掃省道砂石逾20年

憂機車族犁田 婦人天天掃省道砂石逾20

 

   「清掃道路儼然成了我的使命,除維持環境,更重要的是出入安全,讓大家都能平安回家!」

 

   南投縣水里鄉模範母親陳梅仙,因辛勤持家、照料子女獲得表揚。而她除了操持家務,因住居鄰近省道砂石車頻繁路段,砂石散落,每週都有騎士摔車「犁田」,她便主動清掃砂石,而這一掃便是二十多年,全力守護用路人安全,公路總局因她熱心整理道路,曾頒發「金路獎」表彰她的義行大愛。

   年近古稀的陳梅仙,至今仍戴帽、拿掃把在路邊掃地。她說,當地省道台21線龍神橋於1981年開通,由於道路動線規劃不完善,在橋頭形成90度大彎角,往來砂石車眾多,過彎散落的砂石經常導致機車發生車禍,不時就有騎士因路面砂石摔車,甚至發生死亡車禍,讓大家惶惶不安。

 

   早期陳梅仙的婆婆帶頭掃除砂石,後來由她接手清理,每天早上從家門前的大彎道,一直掃到橋的另一端,花費至少半小時。她說,有次下雨造成路面砂石堆積,因清理不便,乾脆不掃,沒想到當天丈夫騎車返家就因此「犁田」受傷,讓她相當懊惱,從此不敢偷懶。

 

    公路總局在2003年以「道路維護完善」為由,頒贈「金路獎」給她,讓她又驚又喜。雖然自己每天盡心打掃,難免還是會發生車禍,尤其重機增加後。看到騎士摔車都讓她相當不捨,所幸這幾年車友都愈發謹慎,車禍才逐漸減少。

   公路總局為改善當地不良的行車動線,易地重建新橋,原本路線的舊橋已經拆除,至此再也沒有砂石車會從陳梅仙家門前經過,鄰居打趣說不需再掃了。但陳梅仙清掃早已成為習慣,她說,沒有呼嘯而過的砂石車後,樹葉變得容易堆積,現在掃地就當運動,將會持續打掃下去。

 

 

 

 

 

 

 

清掃道路的包含哪些使命呢?※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自己行走在道路上應該注意哪些安全呢?

 

陳梅仙女士的作為符合哪些品格力呢?

 

如果以自己棉薄之力如何有社會參與的具體行為呢?(社區篇)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社區營造的建議

 

拜訪忠順社區

 

 

上一篇:食安探討

下一篇:窮人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