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1 13:21:33cetera

窮人的美食

窮人的美食

    去年夏天到朋友家作客,發現他們全家總動員,正在採摘破布子的果實,地面上放置著一盆又一盆的破布子,加上說說笑笑的嬉鬧聲,交織成一幅美麗的圖畫。

    或許有些人不知破布子為何物,但成長於農業時代的人,對於破布子應當不陌生,有了它,不用其他菜餚,就可以狼吞虎嚥吃個兩三碗飯。

    破布子屬紫草科喬木,七、八月果實從綠轉為橙黃,就可以採摘。首先要一粒粒手工剝下,放在水中浸泡,接著用鹽水熬煮一個半小時。煮破布子時,需要不停地攪拌,因為它會釋放膠質,讓整鍋變得黏黏稠稠的,撈起後置入碗中快速的用手翻攪成塊最後放入泡有鹽水的瓶罐中就是餐桌上不可多得的配菜。

    母親告訴我,外婆育有十個子女,食指浩繁,常擔憂米缸怎麼老是見底,所以只要米飯足夠,加上入口微澀但又會回甘的破布子,就算是美食了。進入社會工作後,到餐廳吃飯,赫然發現破布子變成佐料,和鱈魚或鱸魚一起清蒸,更顯魚肉的鮮美;黃澄澄的蛋汁裡,加入切碎的破布子及九層塔,煎成兩面金黃色,味道香醇又甘甜。

    原來,破布子既可當主角,也可扮演配角,身段能屈能伸,真令人激賞。

現在的人,天天大魚大肉,喜歡輕食的我,常煮鍋稀飯,就只配著醃漬過的破布子吃將起來,乍看簡約,其實耐人尋味。所謂「人間有味是清歡」,就是這個道理吧!(文章取自人間福報,做局部修改教學使用)

 

文中提及美麗的圖畫包含哪些要素呢

煮破布子需要不停地攪拌除了膠質之外還有哪個因素

「入口微澀但又會回甘」引申為日常生活中是何種態度呢

作者讚嘆破布子的要項有哪些呢?

作者用「窮人的美食」反映他小時候的心境,對比「人間有味是清歡」是何種的生活態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