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4 16:10:38cetera

照顧管家李海亭 朱家總動員

照顧管家李海亭 朱家總動員

內湖區一百一十一歲人瑞李海亭,被毫無血緣關係的長官子女視為家人照顧同住,在現今社會實在難能可貴。

 

李海亭民國前十年十一月十三日出生於大陸貴州,小時家境清寒識字不多,四十歲從軍時因罹患嚴重風濕,他的長官、少將朱競濤協助他辦理除役,並安排長住家中幫忙。後來朱競濤病故,當時朱家的五名子女最大廿歲,最小十三歲皆在求學沒有謀生能力。

 

李海亭感念長官恩情,留在朱家照顧其五名子女。大姊朱家瑛說母親身為教師,為了養活五個小孩日夜兼課,兄弟姊妹可說是李海亭帶大的。

 

朱家次子朱家麟的妻子吳煌煌、朱家瑛和小妹朱慧泳都說,李海亭就是他們的家人並非「像」家人,他生病便是大事,一定全家總動員;他七十歲時因牙齒剩不到十顆,家人聽說有長者因無法咀嚼進食營養不良過世,便趕緊帶他去做假牙讓他能好好用餐。

 

李在八十多歲開放大陸探親時,曾回大陸娶妻,然後和妻子住在中壢,但因六十多歲的妻子需打工,在他摔斷腿後朱家堅持將他接來同住,妻子有空就來探視。

 

李海亭目前與朱家麟同住,朱家並為其雇請外勞照顧。除了高血壓、些微重聽及需輪椅代步外,李海亭身體狀況不錯,外勞每天都會推他到公園散步,身為虔誠基督徒的他每天會做23小時禱告,對朱家對他的照顧,心懷感激。

 

 

 

 

 

 

1.為何李海瑞先生要從軍中除役呢?

2.李海瑞為何要留在長官家長期幫忙呢?

3.現在年老的李海瑞如何表達朱家對他的照料?

4.李海瑞先生因為家境清寒而識字不多,你覺得不識字的人在生活中有哪些不方便的地方?

5.朱家人給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安養晚年,對照現在社會上時常有棄養父母親的新聞,你有什麼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