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4 16:11:40cetera

肢障佃農子 認養貧童30年

【讀報教育】肢障佃農子 認養貧童30

出身佃農家庭的劉明堂,2歲罹患小兒麻痺,從此無法走路。靠刻印維生的他收入不多,卻認養貧童超過30年。

劉明堂出生在佃農家庭,一家9口住在雲林鄉下,家境非常艱苦。他說,小時候家裡屋頂有很多破洞,每逢下雨天就得用水桶接水,家裡沒有廁所,連衛生紙也買不起,只能用甘蔗皮代替。

 

2歲時,劉明堂因高燒罹患小兒麻痺症,從此無法走路。為了上學,只能把書包掛在脖子上,爬行到校。國中畢業後,劉明堂到台北半工半讀,並學習刻印技術。

 

19歲那年,在報紙上看到家扶徵求認養人的宣傳,讓他想起自己的貧苦遭遇,因此開始認養貧童。劉明堂說,當時一個月的收入約新台幣3000多元,認養貧童的費用得花1000元,但他寧願自己洗冷水,飲食也很簡樸,把這些錢省下來幫助貧童。

 

近年因刻印電腦化,劉明堂能接到的工作減少許多,每個月可能只有1萬多元收入;加上因長期刻印、撐拐杖,雙手因神經受壓迫而萎縮,為了減緩惡化,已接受過2次手術,仍未動搖他繼續當認養人的信念。

「幫助別人不要等到行有餘力時才做」,他認為,及時伸出援手對小朋友的幫助最大,每次看到認養小朋友寄來的感謝卡,那股內心的喜悅就成為支撐他的動力,即使生活再怎麼辛苦,他也會繼續堅持。

 

 

 

 

 

 

 

1. 主角得的是什麼病而無法行走?

2. 主角以怎樣的方式到校讀書?

3. 為何作者刻印的收入會減少呢?

4. 對主角而言,即時的幫助別人帶給他何種感受呢?

5. 以這篇文章的內容推斷,你認為作者為何會從年輕時就捐錢給家扶中心呢?

6. 「幫助別人不要等到行有餘力時才做」,以你現階段你可以用何種方式幫助比你貧困的人?(對象不限兒童)

7. 你會扮演認養人的角色嗎?如果會,請寫出理由;如果不會也請寫出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