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0 09:04:32cetera

種瓜得瓜 

【閱讀】種瓜得瓜     詹國榮

座號:_______姓名:______

  外婆送我幾粒絲瓜種子我把它種在院子裡,然後天天澆水,不久種子萌芽了,嫩綠的瓜葉,鑽出了地面,亭亭玉立(語意:長得很高),在微風中向我招手,十分的可愛。

 

  絲瓜在我細心的照顧下,一天天的長大,卷鬚冒出來了,我插下竹枝,它沿著竹枝一路往上爬,爸爸急忙在院子搭個棚架,好讓絲瓜有伸展的天地。

 

  到了夏天,絲瓜爬滿了棚架,瓜葉像千百隻綠色的手,隨風舞動著;碗大的花朵,像一隻隻金喇叭,吹奏著夏之歌,引來蜜蜂、蝴蝶,在花間翩翩起舞,美麗極了!

 

  不久,瓜棚上的絲瓜,東一條,西一條,像比賽似的搶著長大,爸爸說:「因為你用心的照顧,所以才有豐富的收穫。」媽媽摘下一條絲瓜,做了一道薑絲絲瓜湯,品嘗清淡可口的絲瓜湯,我明白了「種瓜得瓜」的真意。

1.   )「瓜葉像千百隻綠色的手」修辭法是

1)擬人(2)譬喻(3)疊字

2.    )「因為你用心的照顧,所以才有豐富的收穫。」句型是

1)因果句(2)敘事句(3)並列句

(一)種瓜得瓜的意思是什麼?用你的話寫下來

 

 

 

(二)小朋友,你都有種過植物,寫下你觀察到的成長現象(如:外型、顏色)與成長帶給你的感覺?(至少40個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