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0 09:06:15cetera

成語故事:半途而廢

成語故事:半途而

戰國時期,在河南有個叫羊子的人,他娶了一位非常德的妻子。

有一天,樂羊子在路上撿到一塊金子,回家告訴了妻子。妻子說:“這塊金子一定是有人不小心掉的,掉金子的人說不定正在很著急的找著,你應該把它放回去才對。”樂羊子覺得妻子說得很對,就把那塊金子送回原來的地方。

後來,樂羊子到很遠的地方去拜師求學。才過一年就回來了。回家時他的妻子正在布,見他突然回來了,覺得很驚訝,就問道:“你的學業已經完成了嗎?”

樂羊子搖搖頭,說:“還沒有呢!因為我很想念你,所以想回來看看你。”

妻子聽了樂羊子的話並不覺得高興,反而拿出一把剪刀,走到織布機前,把機上正在編織的布全部剪斷,然後說:“這布的原料來自蠶的,是一絲一絲積織成的,先成寸,才成尺,再成一匹布。現在我把它剪斷,可以說是前功盡棄,必須從新織起。你外出求學,也要日積月,認真的去研讀,才能有所成就。像你現在這樣中途停止,那這一年的寶貴時間,不是都白白浪費了嗎?”

 

於是,樂羊子又外出求學,一去七年,直到學成才回來。後來他得到魏文侯的重用,做了一番事業。我們平時經常說的成語“半途而”就是出自這個故事,它告訴我們做事必須有恆心,要有始有終。而也稱賢德的妻子為「賢內助」。

    )樂羊子拿著撿到的黃金給妻子,結果她:

(1)           非常高興(2)不滿丈夫的行為(3)拿去買金飾

    )樂羊子的妻子用什麼方式使樂羊子回頭讀書:

1)花錢(2)吵架(3)剪斷正在織的布

    )「半途而廢」的意思為:

1)走到一半就回家(2)做事情做到一半就放棄了

3)道路只修好一半

 

 

上一篇:種瓜得瓜 

下一篇:螞蟻的由來好鼻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