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1 21:49:47天平琴

魔咒?

那天,回台中喝朋友喜酒的時候,宴會現場席開六十桌,與會來賓幾乎都是上了年紀的阿姨大嬸叔叔伯伯。

宴會進行到一半,我東張西望的結果發現了一件事:放眼過去所有中年男子給我的感覺到都好像啊──水桶肚、兩眼無神、沒有朝氣;所有中年女子也都好像啊──體態豐腴、濃妝豔抹、缺乏神采。再看看台上兩位新人,男的高祧帥氣,女的嫵媚動人,正好形成對比。

我指的重點並非在穿著打扮上,而是表現在外的氣象精神上。常看到坊間書籍上諷刺地寫道,「男人結婚前總是很體貼,結婚後就變得很懶;女人結婚前總是很溫柔,結婚後就變成母老虎」之類的言論。

難道一個人在步入另一個階段後就會走樣,這樣才叫成長?我不太相信這種魔咒。除非你是那種大家怎麼做你就怎麼做的盲目跟從者,如果太早忘記當初的堅持與想法,很快就會掉進相同的命運漩渦裡了。

就好比我不相信當完兵的男生就會染上菸癮、變成酒鬼、愛講髒話,開口閉口就是「他媽的~」,但一路看下來又有一堆人陣亡在這個魔咒裡。唉~~

我期許將來的我,十年二十年後,依然保有最真實的本性與最完整的自我,或許有些事不能盡人意,但只要堅守一些大原則,認真思考後,都是可以恢復最初的面貌的。也期待周圍的朋友們,多年以後再見面時,彼此眼中仍是散發出明亮澄澈的神采。


20031024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