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0 01:00:00Lazybone

三貂嶺步道小探險(2021/11)

2020年起因新冠病毒的影響,讓大家無法出國,我們只好在島内玩了。一開始我只是搜尋一些步道的資料,走走以前都不知道的步道,去去以前沒有體驗過的外縣市小旅行,後來在1月份朋友找了我去花蓮走錐鹿古道後,發現步道也有更有挑戰性的選項,慢慢願意挑戰一些比較難的步道,最近去的三貂嶺步道也算其中之一。 

三貂嶺跟菁桐、平溪一樣當初是因為煤礦而發展成的聚落,隨著煤礦業沒落後,這邊的產業也就轉移為旅遊,從松山火車站可以選搭開往瑞芳的區間車,再到瑞芳換搭開向平溪的火車就可以到三貂嶺了。不常搭火車的我覺得十分新鮮啊,沒想到在松山車站可以看到年代久遠的藍皮火車!

 

我們要搭的區間車終於來了

 

車廂內部看起來跟捷運也差不多,也很像京都的地方火車內部

 

在瑞芳轉車時還可以看到前往平溪的月台上掛著天燈做裝飾,也方便遊客指認方向。這邊換的火車內裝看起來也滿新的沿途看到的風景對我這個很少出門的土包子就是很新鮮。

 

終於小火車到三貂嶺車站了由於這個車站規模比較小,加上車站旁就是高高的河谷(美景),為了怕旅客發生危險,站務員會催促大家快快出站,不要在月台上逗留。

 

在車站外就有簡單的三貂嶺步道介紹,看了中英日文的介紹後比較有概念要怎麼走光是這個介紹牌有3種語文的介紹,就看得出來之前這邊的觀光客有多少了。

 

在離開火車站的小路上可以看到旁邊已經坍掉的老屋,現在已是廢墟的老屋僅有門面還在,上面還掛著些彩繪陶盤創作當裝飾,雖然現在訪客不多,在陰天看起來有點冷清滄桑,但也充滿了歷史味道。

 

沿著鐵道走,不時有火車呼嘯而過,還可以看到有火車道岔向另一邊的山洞中,超級有趣的

 

從火車站走個10幾分鐘就可以看到碩仁國小了,步道入口就是在這間國小的旁邊。這間國小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在使用,希望不會就此變成廢墟。

 

在國小旁邊還有一張步道導覽圖,看起來步道滿單純的,沒太多岔路。在國小旁往上的石階就是步道的入口。

 

一開始步道有一段上坡路,但是後來就變得平坦好走,只是下過雨後路上比較泥濘,但是走在林中可以欣賞豐富的生態及美景真的很愉快。

 

在路上看到不少植物,有不知名的小白花、可愛的台灣紫珠、枯枝上長得密集的蕈類、還有外型類四槲寄生的拎龍草。

 

走沒多久,就看到三貂嶺步道上三層瀑布的第一層,合谷瀑布。男友說其實有路可以繞下去近距離親近瀑布,不過今天我們是要一路走到底看完三個瀑布的,所以就繼續往前了。遠遠觀賞的合谷瀑布已經有震耳的水聲了,雖然位置比較遠,但是不掩其壯麗。

 

其實這條步道也是順著五分寮溪(基隆河的上游)來走的,因此一路上不時可以看到小溪、小池塘,有水體豐富的風景就是更秀麗清徹的水中還有小魚,當天很多人在池塘邊休息、野餐。

 

步道上有兩處是以這樣的窄吊橋連接的,吊橋最多容納兩人同時在上面,要是胖一點的話應該只能一個人走吧不過走起來並沒有很晃,離河面也不遠,並不驚險。

 

步道的一些部份是走在溪水中的石塊上,能近距離接近水感覺真好,雖然也會擔心腳下比較濕滑,不過這邊基本上都不太有難度,當天野餐的阿公阿媽都成功來回了啊。

 

藏在叢林中的小溪流

 

在走了比第一段路多些變化的步道後,看到第2個瀑布摩天瀑布了!這邊還有一段小平台設置在瀑布前,讓人可以近距離觀賞瀑布,站在平台上還會被瀑布濺起的細細水花打濕在這樣近的距離欣賞瀑布更能感受到它的威力。 

 

看到旁邊的解說牌才知道這段路是淡蘭古道的支線,古人沒事要靠這樣的路來翻山涉水經商、旅行,生活在古代也太不容易了。

 

從第2個瀑布到第3層的琵琶洞瀑布難度就變高了,不僅上坡的路變窄、沒有扶手圍欄防護,後來還有一段架空的鐵梯要走,還好鐵梯修得穩穩的,走起來不嚇人,但是在鐵梯盡頭還有一小段陡上岩壁的步道看起來很嚇人!但是其實還好,岩壁上都鑿出了踏腳的地方,要爬上去也不甚難,只是感覺比較驚險。

 

爬上山坡後再走一小段就到了第3層的枇杷洞瀑布了,這個瀑布看起來雖然不大,但是因為也算是可以近距離觀賞的,很能感受到水衝擊下來的威力,白色的水瀑直直地在懸厓邊瀉下很是美麗。

 

瀑布衝下後注入下方的溪流,這部份的溪流並不深,我們還可以從大石頭上慢慢走到水中摸摸水、拍照,在夏天這邊一定有很多人貪涼在這邊戲水的。時序已入冬,我們在溪流中間取景拍拍瀑布倒是可以,不過真的要小心滑倒,大自然的力量是不容小歔的。

 

這個瀑布名為枇杷洞是因為後方真的有一個洞穴,不過裡面也很泥濘,我們從瀑布旁邊的階梯走上來,可從石壁旁邊來觀看瀑布的水傾瀉下來,跟正面觀看的感覺又不太一樣,也很美麗。

 

從岩壁往後面繼續走,還有路可以往上,只是沒想到是垂直的山壁還好這邊有山友做好了繩梯方便大家攀爬使用,只是看到垂直的山壁第一次挑戰的我還是會緊張,還好這一段也不長,很快就爬到上面的路面了。

 

上面的路意外地平坦,可以連接到很多地方,像是野人谷、大華火車站等等

 

我們繼續往前走,走到了瀑布的上游,看到有可以過河的水泥塊放在河上,讓人想到京都鴨川上放的跳川石龜。

 

過了河之後可以看到蜿蜒的小溪,寧靜的風景跟剛剛聲勢浩大的瀑布差很多。

 

在這邊有幾株楓樹樹葉已轉紅,被雨打落滿地,一地的紅葉就是最美的秋色了。

 

石頭上美麗的楓紅

 

步道的盡頭就是這座土地公廟

 

步道邊看到台灣山菊綻放,星星型狀的葉子很是特別

 

回程當然還要挑戰一次垂直山壁

 

看起來驚險的山壁與鐵梯也要再來一次因為不原路折返的話要走到下一個火車站可能要4~5個鐘頭,天黑了沒帶足器具走山路不太妙。

 

還好回程的路因為比較熟悉了,感覺走得還滿快的,

 

很快就走回碩仁國小了 

 

從樹葉間就可以看到三貂嶺的聚落

 

回程再拍一次鐵道旁的廢墟,真的覺德它廢的有味道

 

到了三貂嶺火車站,還好等個20多分鐘就有直達台北的火車了

 

很感謝男友帶我來三貂嶺步道體驗比較刺激的步道,看到壯麗的自然美景,也讓一向膽小的我可以挑戰自己,很期待在慢慢鍛鍊後,可以有更好的體力與膽子走到更遠的地方,看更多美麗的風景。

 

   

三貂嶺步道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碩仁里魚寮路1(台鐵三貂嶺火車站)

 

 

 

 

2021-12-24 20:28:00

好美,改天也要來去走走

版主回應
那邊真的很美, 搭火車就可以到
真的很適合大家去走走
一路上還能聽到山羌叫 特別的驚喜
2021-12-29 14:44:37
mi ya ko 2021-12-21 01:25:31

能接觸大自然到野外走走不錯

版主回應
很喜歡到大自然走走的感覺
很放鬆
2021-12-29 14:45:01
榮勻媽媽 2021-12-20 08:58:55

羨慕!
有人可以同行,真好!

版主回應
哈哈, 還好啦
以前我都自己出門到處走走探路
現在偶爾還是自己去走走
希望自己還是有膽量一個人在陌生環境闖
2021-12-20 11:0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