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3 14:00:00Lazybone

淡水散步之6:一滴水紀念館 (2021/09)

這次的淡水散步的最後一站是位在滬尾礮台附近的一滴水紀念館。這個紀念館跟其它清朝就存在的古跡來說真的是小朋友來著,算是很年輕的古蹟,相形之下名氣也沒有這麼大。在前往一滴水的路上盡是草地綠樹,讓人看了心情好。

 

這裡的木造大門古色古香,十分可愛,在開放時間都開著歡迎訪客蒞臨

 

真正的一滴水紀念館本體是建造於1915年的日本古民宅,也是超過百年以上的建築了。這個古民家是由日本作家水上勉的父親水上覺治建造的,也因此又名水上宅 而它的正式名稱一滴水紀念館也是為了紀念建造者而命名的。水上勉承襲了父親的禪宗思想,以禪宗中所說的曹源一滴水的一滴水來命名,曹源一滴水說的就是六祖惠能所傳的法脈,希望禪宗的思想能被傳承,同時也認為要珍惜萬物,就算是一滴水,也要物盡其用沒想到這個名字這麼有意義。

 

進入一滴水紀念館前要換上館方準備的拖鞋,更要做實名制登記才能入內參觀。

 

一進入紀念館內往右轉就可以看到這個民宅的木質骨架展示模型

 

在一個角落有介紹這棟古民宅是怎麼輾轉從日本來到台灣的。原來,在1995年日本關西發生阪神地震時,這棟古民宅幸運地逃過一劫,屋主為了讓當時阪神地震的災民有個分享共同回憶的地方,便把房子捐出之後因台灣發生921大地震,日本阪神地震的災民感同身受,來台灣參加重建工作,又將這棟屋子分享給同樣受到地震磨難的台灣人,在多方努力下,才在2005年將這棟民宅拆解、2008年遷來淡水重建,有了現在這一棟紀念館。古宅中做為客廳的地方中間有個炕,上面吊了一個鐵鍋,模擬日常生活的感覺,讓我們沒過過這樣日子的人感覺十分新鮮。

 

旁邊的房間都鋪上大家熟悉的塌塌米

 

走廊跟客廳一樣是鋪了漂亮的木地板的,在屋子的後方還放設了一個水上勉文庫來紀念建屋人,讓大家也對建屋人及他的後人有些認識。

 

水上勉文庫的展示區,除了展出書籍、作家本身的介紹、還有一些他的老照片讓大家能從不同角度來認識這位作家。

 

在同一區還設立了旅日作家陳舜臣文庫,以促進台日文學交流

 

文庫的一角

 

從文庫看出去的庭院一角

 

老屋在一角還保留著沒有敷上隔間建材的竹編骨架,讓大家看到日式房屋的隔間是什麼樣子,留下的這一角讓空間更豐富有趣。

 

在老屋及另一個出入口之間的院子空間鋪上了碎石,容易腦補的我感覺看到了枯山水一般

 

坐在外面的走廊邊休息,享受一下這個古色古香宅院的美好

 

這次的淡水散步其實也看了不少地方,沒想到淡水除了漁人碼頭、老街,還有這麼多可愛的角落,當然,還有很多地方我還沒去體驗到,像是雲門劇場、忠烈祠這些地方,不過以後還有機會慢慢發現囉。

 

 

 

一滴水紀念館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30

電話(02) 2626-3350

 

mi ya ko 2021-12-13 20:06:44

感覺這邊充滿日式風情
好玩又好拍

版主回應
之前都不知道有這個地方的存在
沒想到有一棟這麼有歷史的古民宅在淡水
人少的時候來這邊真的好拍好玩
2021-12-20 11:10:18
其石山人 2021-12-13 14:31:50

小時候,我姑丈家住的就是這種日式平房,看到這些熟悉的紙門、榻榻米、木地板走廊,很覺親切。

版主回應
我小時候也是住日式平房
只是家裡的有改裝過
所以看這些老建築也覺得親切
2021-12-13 15:3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