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2 01:00:00Lazybone

參加故宮導覽:明清瓷器 (2020/06)

故宮故宮一直是我滿喜歡去的地方之一,裡面收藏的國寶及相關的故事總是很吸引我。最近,同事發現有一位導覽人可能因為疫情沒辦法正常工作,開始經營故宮導覽團來「說故事」,讓有興趣的人可以多了解這些文物,也好讓文物不再感覺如此有距離,她去聽了幾次都很稱讚,因此在我放假有空時,也起個大早去參加一次。

 

早上剛開放的故宮人不多,我很順利地買好門票,跟準備參加導覽的人一起坐著,等時間到了就戴上導覽老師幫大家租的子母機(每人先繳$30),跟著一起進入故宮準備聽故事啦。

 

當天參加導覽的人意外的超過一半是有導遊資格的,可能沒事就來充電吧。這位導覽老師上次已經介紹了同一場展覽新石器時代到元代的陶瓷故事,這場就針對明清來介紹了。先進入展區可以看到牆上有如何製做陶瓷器的介紹,其中用的詞陶冶已經好久沒見人用它的原意了,很是新鮮。這些圖是由乾隆命丁觀鵬、周鯤等人畫的宮廷畫,足見乾隆對官窯的重視。

 

首先介紹的是永樂年間製做出的甜白瓷,所謂的甜白是因為瓷器已經可以做到跟砂糖一樣白,代表當時已經有技術能去除礦物雜質,燒出白色,才有之後青花瓷所需要的白底。

 

再來就是介紹青花的部份了。原來元代就開始燒製青花瓷,只是讓青花出名的是明代。青花的青是含鈷的顏料發色而成的,一開始使用的顏料是波斯來的蘇麻離青,特點是畫起來有點模糊、有水墨畫的感覺、畫出的作品中還會有鐵質比較集中的黑點。有一說蘇麻離青的蘇麻離是地名,蘇麻離青就是蘇麻離這地方產的青色顏料。

 

永樂時的作品有西域的影子,看得到波斯的花草紋、西域的文字,連一些器物的器型都是從西域人用的羊皮水袋、銅水壺的外型而來的。

 

宣德時期的青花還有加上其他顏色的器物,特別的是青花部份是釉下彩,上面有一層釉保護著,後面加畫的紅色赭色部份是釉上彩,用力用菜瓜布洗會洗掉的,導覽老師教我們可以用搖頭晃腦的方式看反光來判斷是釉上還是釉下彩,說釉下彩反光比較亮,不過我看不太出來,可能要多看多練才知道其中的差別。

 

後來蘇麻離青因為貿易沒那麼繁榮,較不易取得,因此又找了當地的原料發展出平等青的色料,特色是畫的線條相對的清楚、藍中帶著灰色調這兩個正德時期的青花瓷器上面都寫了阿拉伯文,看得出回教的影響,而當代的瓷器反應出皇帝喜好的美感與個人,由此可以推斷正德皇帝是信奉回教的。

 

在這區還有個超有名的國寶:成化鬥彩雞缸杯。原本明代時沒有鬥彩的名稱,都稱為五彩,在乾隆時因為青色可以做出釉上彩,才把前朝青色做釉下彩、其他顏色以釉上彩填上的作品再分做鬥彩,才有這個名稱出現。其實這一區雖然名氣最大的是雞缸杯,但是精品卻是放在後方更角落的幾個薄胎的五彩瓷杯,最後方的是花蝶紋杯,前面有葡萄圖案裝飾的是葡萄杯。先說葡萄杯,在一些早期的文字記載中,它的評價是高於雞缸杯的,尤其上面的紫色,名為姹紫,是十分難燒製的顏色,據說原本的名稱是差紫,是為錯誤之意,後來才改稱姹紫,而難得產生的色彩也讓人著迷,現存葡萄杯的數字聽說比雞缸杯還少。後方的花蝶杯北京故宮也有收藏,號稱只有北京有,其實台北故宮也有,只是品名不同,精緻的程度卻一點也不輸,光是雞缸杯一對在文章中都稱值十萬,做工更精美、杯身更薄的花蝶杯身價自然不凡,古人的工藝成就真的很驚人。

 

我們正在聽導覽,當天有20多人參加,我常常怕人擠人就常逛到遠處慢慢聽慢慢看,就是個不合群的傢伙人多真的讓我害怕。

 

接著看的是有道教色彩的青花作品青花香爐及葫蘆瓶。香爐上最名顯的道教記號就是八卦的符號,而葫蘆瓶上的壽字都畫得類似道教的符咒。

 

再來看得是萬曆年間的作品,其中一個是五彩的仙人碗,羽化成仙是道教的思想,看得出萬曆本是信道教的。

 

但是後來也有帶著佛教色彩的梵文蓮花盤出現,瓷器反應了帝王,這就說明了萬曆有改信佛教。

 

接著導覽老師介紹的作品是一件民間的精品,通常古人都不在作品上署名的,但是這位師傅做的東西因為太精美,讓他自己的名字變成像商標一樣出現在器皿上上面有 「吳為製」的字樣,這個黃色小件的突雕真的很厲害。放在同一個櫃子裡的萬曆年間仿哥窯蓮蓬頭水注我也覺得厲害,是器物造型創新啊,古來有幾個蓮蓬頭咧。

 

再繞回來說青花瓷顏料的變化,在平等青後還有回青,這種顏料的顏色偏深,有點發黑,如同我照到的展出品中的一只瓶子的顏色;在回青後出現的就是浙料,之後的青花都是用浙料來繪出的了。

 

明的部份就到此告一段落。接下來是清代的瓷器,首先看到的是兩件故宮唯2的順治年間瓷器一件青花小花瓶,及一件畫上5隻紅色魚的圓盤,因為順治時清尚未入關,沒有景德鎮窯場專門製做官窯物件,所以流傳器物不多。

 

繼續看的是康熙時相對多元發展的瓷器。首先看到的是一套素雅的灰藍色瓷器,淡淡柔柔的灰藍色看起來好有氣質,也有一種現代極簡的美感。

 

再來看到的也是屬於同樣淡雅系列的單色瓷器。導覽老師說這一套豇紅系列的瓷器看起來顏色有深有淡並不一致,但上釉色的過程全是靠工匠用口吹上去的,算是人力噴漆,現在有鐵樂士噴罐噴漆不難,古人只能靠自己的一口氣跟功夫來做,有些器物甚至反覆上了17次的顏色才完成,真的好辛苦。

 

在康熙時期國力開始變強,也有更多的時間精力投注在工藝上,同樣是紅色的器物,前面的豇紅系列外,還有高溫窯燒跟低溫窯燒的分別。以前的紅色是用銅元素來發色的,銅的質地越純,溫度越高,燒製出的顏色越是鮮明。展出的器物中有一只暗紅色的欖瓶(橄欖形狀),顏色跟燒製溫度就是相對較低溫製成的成果,在另一個玻璃櫃中展出的、有半個人高大花瓶則呈現了飽和的牛血紅色,就是高溫燒製的精品,也因為當時的監瓷官名為郎廷,被稱為郎紅導覽老師說要燒出這樣的紅色僅能有10度的溫差差距,技術上十分困難,之後清代也再沒有人能燒出這樣的紅色了。

 

康熙時還有素三彩的作品,所謂的素三彩就是沒帶紅色的三彩瓷器,因古人認為紅色是葷的(大概因為是血的顏色吧)

 

優雅的香爐及壽字瓶

 

康熙時就接觸了西洋的琺瑯彩,因為很喜歡琺瑯彩的顏色,因此也努力在中國燒製出畫琺瑯的瓷器,由於琺瑯是玻璃成份的顏料,一般的瓷胎無法成功上色,後來研究出用澀胎可以,只是沒善上色的地方摸起來粗粗刮刮的,為了讓使用者摸起來順滑,只好畫好畫滿。康熙時期做成功的這幾個琺瑯彩碗除了美麗,也是當時技術上的一大突破。

 

這個花花的琺瑯彩盤子看起來漂漂亮亮,卻是康熙時期的工匠拿了永樂大帝的甜白瓷來畫的同款的甜白瓷盤正好在台北故宮的「適於心」展覽中展出,當天馬上拍下來比較一下,雖然琺瑯彩漂亮,但是甜白瓷也美,永樂大帝也無法抗議,只好這樣啦。

 

再來看的是雍正時期的瓷器,這對琺瑯彩的小杯子杯壁薄到可以透出繪畫,工藝的精美更勝雞缸杯了(突然發現這邊英文直接把琺瑯彩用音譯,我不知道它已經成為美術上制式的名稱,像一些義大利文的詞一樣,還是故宮希望它變成制式名稱才這樣翻)。同時,這小杯子已經是以白底襯托繪畫了,琺瑯彩的工藝終於不用畫好畫滿了。

 

另一個不用畫好畫滿的菊花盤

 

在這個櫃子中陳列的琺瑯彩作品就看得出來在雍正時期從畫好畫滿的琺瑯彩進步到可以留白、成為書法字畫背景的白底()琺瑯彩,最左邊的圓型碗因此入選國寶級藏品的行列。

 

雍正時期也有優雅的口吹上色作品綠釉杯及松石綠釉杯,松石綠釉杯的顏色就是Tiffany Blue啊!

 

這個同系列的胭脂紅杯子除了口吹工藝難,另外,它的紅不完全是靠銅發色的,因當時發現外國人是用金來製作紅色器皿(義大利的murano glass彩色玻璃窗的紅色就是加了金粉才顯出紅色的),為了證明大清也可以,所以這個杯子的顏料中也含有金的成份,當時用王水來融金子的,想到王水就頭皮發麻,當時不知工匠冒了多少風險才做出這麼美的器物。

 

雍正後就該最喜歡大花的乾隆繼位了,這個天球瓶就是乾隆時期的作品,瓶身上畫了9個肥壽桃,這幾個桃子畫得寫實漂亮,也因為琺瑯彩跟水彩顏料一樣,是不會因為窯燒改變顏色的,所以畫家也可以直接使用上色,跟之前青花瓷時期(全是黑色顏料)要靠工匠用經驗來畫的時候不同了。導覽老師說有個說法是「雍八乾九」,就是通常雍正時期流行畫8個圖在器物上、乾隆時期則畫9個,這個瓶子正好符合這說法,不過也有例外。

 

琺瑯彩的兩隻「太平有象」,大隻的象是唯一還保有原本的象牙的塑像,因此是國寶級的藏品。

 

乾隆時期跟外國有更頻繁的接觸,連本國生產的琺瑯彩也畫上洋妞及外國小天使 (雖然器型的葫蘆型是中式的)。雖然中西合璧有時看起來四不像,外國王宮中的中國室也有很多外國人畫的東方臉孔及風景(所謂的Chinoiserie作品),也有些怪,但是我本身很喜歡這些有點衝突感的作品,因為它們記錄的東西的接觸史、及對對方世界的好奇跟幻想。

 

器型跟圖案都西化的瓷盤作品

 

另一個櫃子裡放了件轉心瓶的作品,所謂的轉心瓶就是由不同套件組成、部份會轉的瓷器。這幾件每一件都會轉,導覽老師還特別蒐集了它們幾件作品的X光片,讓大家看它們的組成,真的很用心。圓球型的是帽架,中空的部份正好可以通風、甚至放薰香讓帽子不會發臭。大碗其實還有一個類似的作品,碗底素色而上面碗的部份有彩繪,現在存放在故宮南院。黃色有畫上八卦圖案的有鏤空、懸轉的部份,工藝上是4件中的集大成不過被列為國寶的是深藍色的瓶子,轉了可以看到不同的魚兒圖像。

 

乾隆時期也有甜白瓷,除了甜白無瑕外,還有做薄類似米通碗的影花在其中,完全是炫耀當時的工藝計術。旁邊的雙瓶也是乾隆時的作品,上面畫的一雙鵪鶉也具有祝福的意思(我只知道鵪鶉蛋)

 

再來是嘉慶時期的瓷器,花得精緻,特別的是那條包巾看起來非常擬真。

 

嘉慶時期也有比較不花的瓷器

 

接下來的道光時期的瓷器也有展出。以前多半看到的是康雍乾盛世的作品,這是第一次看到道光時期的物品。特別的是這個茶碗上寫了「慎德堂製」的字樣,而不是期望中的道光字樣,原來慎德堂是皇帝在圓明園的住處,道光因為喜歡那裡,特別燒了一批圓明園專用的瓷器,後面寫的就是「慎德堂製」,這些慎德堂瓷器在法國的楓丹白露宮也有展出,當然是在八國聯軍搜刮到的寶貝囉。

 

咸豐時期的琺瑯彩花瓶

 

同治時的琺瑯彩瓷碗,上面畫了可愛的小燕子。由於後期國力衰弱,清宮已經不太委托官窯燒製專用瓷器,而是委托民窯來做,但是這兩個碗是慈禧太后為自己的兒子同治皇帝大婚時特別製作的,(因新婚燕爾才用了燕子的圖案吧,我猜的)

 

最後看得是光緒時的瓷器,這些物件都沒有大家猜想的「光緒年製」字樣,反而是有大雅齋的字樣,原來是因為慈禧太后掌權,她並不喜歡光緒,也不好直接把自給的名字放上去,只好拐彎來做,大雅齋是她畫畫的地方,其他還有出現過的字樣包括「儲秀宮製」、「長春宮製」、「坤寧宮製」、或「天地一家春」的印章也都是以她住過的地方為名留款天地一家春是皇后在圓明園的住處,真的有錢就可以任性啦。照片中的大花瓶以時髦的蘋果綠為主色,圖案的部份全部是淺浮雕,十分精緻特別。

 

另外兩件瓷器在外面就寫上了大雅齋的字樣,分別用漂亮的土耳其藍跟灰藍為主色,雖然花,但配色雅緻,顏色樣式到現在看都還滿時尚的。

 

   清代的瓷器看到此也差不多了,導覽老師不厭其煩從09:30一直講到12:30,中間只有10分鐘的休息時間,後來結束時還準備小禮物讓大家抽獎開心,真的十分用心,我們有興趣的人聽了3個小時滿滿的故事也很開心,我在導覽結束後去吃午餐,本想之後從故宮走到劍潭觀景台運動一下的,沒想到又跟到part 2Part 2的部份就在下一篇再說了,要不然這一篇這麼長,我自己都受不了啦。

 

 

搏泥羽化:院藏陶瓷精華展

地址:111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故宮本館2樓)
展期: 2010210~ (目前為常態展)
故宮官網:https://www.npm.gov.tw/  

 

 

mi ya ko 2020-10-27 01:47:43

這些瓷器超美超有文化
難怪中國會被稱做CHINA

版主回應
China原本是秦朝的意思
後來這個名稱才被用來稱呼瓷器
因為當時這是高科技工業
歐洲中亞各國還做不出來
後來跟了part 1才知道土耳其有最多的元青花收藏
他們也很愛啊
2020-11-01 01:15:11
Martin.H 2020-10-24 08:38:00

讚讚讚!好豐富的一篇貼文啊!
那素三彩,我喜歡!
我去故宮是走馬看花,我也很不喜歡人擠人,然後去禮品店買紀念品。^_^

版主回應
謝謝賞文,這個導覽老師真的很棒
要不是因為疫情沒辦法接外國客人
也輪不到我們聽這麼多好故事
我後來跟著聽了很多次
還跟著去南院,每次都收穫滿滿,我慢慢再把其他導覽記錄整理出來
也免得我自己忘光了
2020-10-26 19:42:44
榮勻媽媽 2020-10-22 08:40:50

你介紹的好詳細喔!實在是太厲害了
你是錄音機嗎?
我每次聽完就忘記了 呵呵!

版主回應
我也希望我是錄音機啦
其實是一路跟著一路做筆記才能記得的
最近跟的幾場導覽老師還先發講義
想省我們一點事 真的很好心
我很喜歡看博物館
有機會多了解這些文物的故事真的好棒
2020-10-22 2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