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8 01:00:00Lazybone

進入幾米可愛的世界:訪20週年原畫展 (2018/11)

幾米的可愛插畫及故事陪伴大家多年,也從繪本集衍生出電影、周邊商品、立體裝置藝術等等,在我們生活中不同的角落出現,沒想到今年已經是幾米創作的第20個年頭了。誠品書店在這個時刻,為幾米於台北、蘇州、深圳與香港4聯合舉辦「我的世界都是你-幾米創作20週年畫展」,除了慶祝這個特別的里程碑,當然也是為書店本身製造話題。 

 

這次的展覽位在信義誠品的6樓,一上去就可以看到一半的空間都放上了展覽相關的海報,在牆上閃閃發光的霓虹燈正是這個展的英文名稱:All of my world is you,非常夢幻。

 

入口的左手邊是一個幾米畫作相關文創商品的販賣部,右手邊則是放在桌子上呈現的創作編年表,

 

在編年表的旁邊,是一扇扇貼上幾米著名作品的大門頁,這些可以翻動的門頁也象徵著書頁,讓我們這些讀者翻動、翻閱,進入幾米可愛又特別的世界;而這邊也真的就是展區的入口,門頁一推就產生了走道讓參觀人可以走入裡面的主展區。

 

雖然幾米的書很多,但是讓我最有印象的還是「向左走,向右走」。也還好雖然在過程中主人翁一再失去相見相識的機會,最後還是有個喜劇的結尾。
  

這次的主題是原畫展,也就是展出幾米親手繪製的插畫,在一列列由天花板垂掛下來的展牆上,掛上一幅幅美麗的作品,旁邊都有說明是出自哪本書,

 

對幾米熟悉的讀者大概一眼就認出來了。我書讀得不多,只看過幾本幾米的創作,但是還是很享受他以一筆一劃慢慢創作出的美妙世界。

 

懸吊式的展牆乍看之下是懸空的,加上每一片的外型都很搶眼卻又不同,讓展場看起來很夢幻、特別。

  

其實每一個懸吊展牆上都做了不同的剪影處理,

 

每一個剪影都源自一本繪本,展區的另一邊可以登高望遠看,也一一有圖說解釋。

 在登高的平台對面有兩幅比較大的水彩畫展示著,其中一幅是一個孩子跟貓咪從窗子向外望,窗子被一樹滿滿的、茂盛的花與葉包圍,孩子看起來有點無聊,但是整幅畫中卻有著生氣勃勃的色彩。

 

另一幅是一個孩子倚坐在樹幹上,看起來也是有點無聊的樣子,不遠的樹幹上站了一隻看著他的鹿,很奇幻的場景;記得小時候總覺得時間過得很慢,玩一玩就覺得無聊,希望大人陪伴,大概就跟這個孩子的感覺一樣吧。

 

在幾米的世界中,動物都是可愛的朋友。巨大的大象是,

 

精靈古怪的貓咪也是

 

大黑狗也是

 

不同的動物們可以一起賞月

 

一起跳舞

 

純真女孩做鬼臉、敷臉,都幻化成可愛的瞬間。

 

 

友善、天真的笑臉就是最吸引人的

 

這次在最左手邊的展區還有一些銅雕,色彩繽紛,有些是動物與孩童,有些是植物與孩童的組合,每一件都很可愛。

 

用力頂住櫻桃,跟頂住葫蘆的小孩

 

跟馬額頭頂額頭的小娃娃,是在比力氣,還是用心電感應在傳達什麼秘密

 

在鳥的頭上做頭頂倒立,或是站在鳥頭頂指揮交通的孩子看起來自信、活力、平衡感都滿分,讓人會心一笑。

 

放在影片欣賞室內的這個雕塑,小男孩努力頂住摔跤的小象,看了也很讓人感動。這個小孩真的盡了全力在幫忙他的動物好朋友啊!  

這次的影片除了有訪問幾米,談他的創作,看他進行雕塑的塑形側拍,也看到他的插畫作的動畫。動畫雖然簡短,但是看了心裡就是充滿了溫暖、幸福、還有一絲淡淡的惆悵可能是因為幾米的世界中的溫暖,在現實世界是非常難得的。

 

幾米的繪本作品也都一一陳列出來,總量令人驚訝

 

這張配上文字說明的圖特別的打動我。它在教我們不要忘記生活中簡單的幸福,或許有些時候,物質的豐富讓我們迷惘混亂,忘記了心靈的幸褔不是從物質的佔有得來。 

以前看幾米的話總是覺得很可愛,在信義區發現以「月亮不見了」做的主題公車也是覺得很可愛,參觀的人好像都變成了孩子,在遊樂園裡一樣。這次看到幾米創作的原畫,看到每幅作品上一筆一筆的痕跡,這樣可愛的世界是花了多少心力來打造的。雖然這些畫不是米羅、達利這些大師的名作,但是都是接近我們的心的溫暖故事,看了十分療癒或許這個展一開始策展的初衷存粹是商業性質的,但是它真的觸動了參觀者的心了,在冬季,給了我們溫暖 

 

 

幾米20週年原畫展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6(信義誠品展演廳)
展期:2018113 ~ 25
活動官網:https://meet.eslite.com/tw/tc/artshow/201810220002



 

honkou602 2019-02-18 11:29:22

溫馨,喜歡

霙霙 2019-01-30 14:25:56

吉米真的好有趣,就會忍不住看很久

版主回應
他的故事都好溫馨 好可愛 2019-02-02 09:35:29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9-01-28 21:56:45

好妙喔!
這個展(或者說是類似的展)我是去深圳出差時意外逛到的
不過我當時專注在選午餐吃飯的地方
所以只短暫停留了20分鐘不到吧
不得不說台灣誠品布置的比較有意思
那個剪影很有趣

版主回應
這個是誠品為了幾米推出的展
在誠品的幾個店面中聯展 難怪你會在出差時遇到了!
也是有緣的人啊
2019-01-30 07: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