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9 10:00:00Lazybone

葡萄牙小旅行之8:聖喬治城堡 (2019/05)

里斯本有山有水,物產豐富,曾經被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占領過,而這些不同民族的人都曾經駐守在地勢居高臨下的聖喬治城堡。這個城堡從里斯本城內每個角落都可以看到,也是我們在參觀了聖胡斯塔電梯後的下一站。我們回到無花果廣場去搭巴士上山,大熱天,我們看到app裡列出有到聖喬治城堡的公車出現,就趕緊上車了,殊不知這裡跟去故宮一樣,有些公車是停在故宮大門口,有些只是停在附近的街口我們是在附近街口下車的,因此還有一段上坡路要爬,但是也因此有機會看看里斯本最老一區,阿爾法瑪(Alfama)

 

阿爾法瑪區是摩爾人區,街弄狹小蜿蜒,從山上一路延伸到河邊,雖然巷弄、步道窄小,但是在大白天感覺還挺安全的,有許多遊客都在這邊徒步上山,加上有清楚的路標標示(而且我們還有Google map),還不致於感覺像無頭蒼蠅一樣。

 

小巷中的粉牆有刷上粉嫩的色彩,但是最吸引我的還是各色的精美塗鴉

 

有些只是一些文字塗鴉,字我看不懂,但是喜歡這樣鮮豔的配色

 

色彩鮮豔的塗鴉跟古意盎然的鵝卵石地與老建築形成衝突的美感

 

在爬坡的途中,我們意外經過一家有著人造彩虹的露天咖啡,用細線拉出的彩虹看起來很夢幻、很有創意,跟粉色的陽傘與紅色的大門搭配剛剛好。

 

參天的老樹跟石子路交織出美麗的畫面

 

終於我們看到城堡入口的黃色大門了!上有精雕細琢圖案的大門很是氣派,聖喬治城堡在曼奴爾一世國王於河邊建造新皇宮前,曾經是皇家的居所,並不只是軍事重地,這個大門看起來確實像是皇宮入口。

 

附近牆上有地圖及城牆的相關說明

 

進城後,可以看到一尊作中世紀武士打扮的聖喬治的雕像放在牆上的神龕裡,這應該是近代添加的吧。轉彎的角落還有個可愛的海報,跟來參觀的遊客說「城堡的教堂從1147年就開始等你來啦」

 

城堡的地圖,其中有上色的部分是現在還存在的部分,灰白色的因為年久失修、戰火、及近代把不合適城堡年份的建築拆掉後,現在已經看不到的部分。

 

購票後,最先進入的是個大型廣場,現在則是有著大量老樹的公園。中間也豎立了一座聖喬治的雕像。

 

這樣悶熱的天氣,還好有這些老樹提供樹蔭讓大家可以乘涼、躲避過烈的陽光。

 

從廣上上可以看到太加斯河,及山腳下的里斯本城。

 

跟其他軍事要塞一樣,這裡也還有之前使用過的大砲展出,去過紅毛城的人就會覺得很熟悉

 

後方的主建築物現在展出在聖喬治城堡發現的古文物的博物館當天在中間的空地還有一個劇團正在演出,我們等他們演出結束才穿過庭院去博物館

 

在庭院中,還有一尊白色大理石的雕像,就是創造出曼奴爾風格的曼奴爾一世國王,但是也是這位國王之後決定在河邊蓋新的皇宮(就在搭電梯眺望到的奧古斯特門那邊),才讓聖喬治城堡卸下了皇宮的功能,慢慢頹敗沒落的。

 

進入博物館內,看到舊時的建築現在已經加上了現代的燈火照明及療住的加強工事,但是挑高的石牆與拱門還是看起來好氣派。
 

這個大廳中展出了中世紀時里斯本城的圖畫,當時建築更完整的聖喬治城堡就矗立在山頭了。

 

順著這個方向往前走到下一個展間,正好可以看到在這個地方發現的最古早時期的文物,有最早來到的迦太基人、希臘人的陶器破片、銅錢等文物,羅馬人時期的也有,當然也有摩爾人充滿伊斯蘭風格的文物。

 

彩繪細節還清楚可見的陶器

 

另一個展間就開始展出瓷器、玻璃、花磚等更後期的文物

 

有著美麗幾何、蔓草花紋的花磚

 

款式不一的陶瓷器,有些工比較粗的陶器、有類似西班牙製畫著蔬果的陶器殘片、還有碗底寫著阿拉伯文的藍白色碗,這樣的碗我是第一次看到,十分特別。

 

這個來自西元400年的殘片明顯地式希臘風格的繪畫,黑底加上白描線條勾勒出的人物,沒想到真的在葡萄牙看到了。

 

刻有文字的石塊之一

 

出了博物館後,發現一個融合了現代極簡美感與古代雕刻的走廊,一個意想不到的美麗角落

 

我們這才繞到後方原本有護城河圍繞的城堡去參觀

 

這個城堡裡面沒有保留什麼建築,但是四周堅固的城牆尚存,也讓遊客爬上城牆上走走,上樓的階梯有部分段落是沒有裝扶手的,沿著高高的城牆向上爬讓人有點緊張。但是爬上去了就好,沿著城牆走可以看到還多小崗哨,感覺得出來這邊曾經有大量軍力進駐。

 

遊人如織的城牆

 

在牆上可以眺望山下的里斯本城,比搭聖胡斯塔電梯到達的位置更高,看得也更遠,

 

這裡也看得到聖胡斯塔電梯

 

出了城堡,發現幾隻孔雀停在高高的大樹上,原來孔雀這麼能飛

 

在城堡留影

 

在這邊實在太熱,我們決定離開前先各吃個冰再離開,還好公車站就在城牆入口處,等下要走的距離也不遠。

 

參觀過了居高臨下的聖喬治城堡後,該是搭車下山邁向下一個目的地的時候了里斯本還有很多好地方等我們去發現呢

 

Castelo de Sao Jorge
地址:R do Santa Cruz do Castelo, 1100-129.Lisboa, Portugal
營業時間:09:00 ~ 18:00

 

mi ya ko 2019-09-10 23:11:25

城牆邊的視野很好耶
街邊的塗鴉也很有特色

版主回應
街邊的塗鴉好美,而且變化很多,顯示了城市的生命力,我好喜歡 2019-09-17 22:19:04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2019-09-10 13:25:01

謝謝詳細分享真是令人大開眼界的美景聖地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9-10 11:45:2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9-09-17 22: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