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6 02:00:00Lazybone

葡萄牙小旅行之9:主座教堂 (2019/05)

從聖喬治城堡搭公車下山的路上,就會經過位在半山腰的主座教堂(Se,英文是Cathedral),里斯本城位在丘陵地上,也被稱作七丘之城;據說這些丘陵就是愛上尤里西斯的卡麗普索女神的身體變成的。既然都是丘陵地,教堂通常又是全市最高的建築,建在山腰上似乎滿合理的,畢竟山頭已經被聖喬治城堡占了。
 

這個主座教堂建於1147年,是葡萄牙第一位國王阿方索一世把摩爾人驅出里斯本後所建的,跟一般呈十字型的教堂不太一樣,這個教堂的正面有兩座鐘塔,上面還有鋸齒般的突起,通常這樣的突起都是為了軍事功能而建的,在12世紀時這裡除了是教堂,應該還是有軍事功能的。它是里斯本最老的教堂並在1907年就已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為世界遺產

 

右邊的鐘塔,下面還有刻著羅馬數字的時鐘

 

我們跟著參觀者一起進入教堂內,教堂本身並沒有很大,中間面對主禮拜堂的部分放了很多長椅,讓來做彌撒的信徒或是訪客入座主禮拜堂後方的窗戶讓陽光直射進來,照亮室內,並沒有用深色的彩繪玻璃裝飾。

 

從右手邊的門進入主教堂後,我也照右手人的習慣繼續往右走,從右邊的走廊前進,這部分的拱廊在靠近門口處掛了一扶基督拿著十字架的油畫,旁邊牆上則裝了很多燈箱來說明主座教堂的歷史、建築等資訊。

 

經過燈箱部分後,旁邊還是有敬拜聖母的小禮拜堂,上方也有以女性人物為主教的彩繪玻璃搭配當時正好看到有信徒在點許願燭。

 

近拍主禮拜堂。禮拜堂的部分天花板也做了很多彩繪裝飾,其餘部分都保留原本的石材原色,也可能是之後經過戰爭、數次地震等天災人禍後幾次改建才變成現在的樣子的。右手邊可以看到部分管風琴的構造。

 

其實左邊也有一個比較小的管風琴,雖然尺寸比較小,但是造型古典優美,應該年代也比較久遠。

 

往左邊走,可以看見後方的走廊全部為起來了,需要購票才能進入參觀。原本以為是藏寶室(這邊的藏寶室確實需要收費參觀),但是後來看旅遊書說明,除了藏寶室,還有被地震損毀位修復的迴廊與其中的花園,在這座主教堂下方也有摩爾人時期的遺跡,目前沒開放,也無緣見到。不過後來才知道這邊的藏寶室不只有一些做禮拜用的器物、主教的冠冕及袍子,最寶貴的是里斯本的守護聖人聖文森的骨灰也收藏在此。我們沒付費參觀藏寶室,無緣朝聖了;但是看到這邊走廊美麗的哥德式拱廊也已足夠。

 

走回大門時在教堂的左邊有許多被玻璃隔起來的禮拜堂,這個禮拜堂內有精緻的油畫展出,都是基督的生平故事,

 

看旁邊牌子上的說明才知道這間是聖巴薩隆姆的禮拜堂,這個14世紀修建的禮拜堂內是這間教堂的創立者的墓。

 

再前面一點有另一個石棺,這邊也是用玻璃板隔著讓大家參觀

 

在最前方的部分似乎有活動在進行,一群人正坐著討論什麼,我們不方便去打擾。但是那裏後方有用鐵柵隔開的地方,應該就是傳說中聖安東尼受洗的地方。聖安東尼是生於里斯本的聖人,也因此在里斯本的人雖然都知道官方的守護聖人是聖文森,但是其實都在聖安東尼的生日期間大肆慶祝,聖人也還是同鄉好。

 

從主禮拜堂望向門口,可以看到這邊的玫瑰彩繪花窗

 

門口的石頭上雕刻的字我一個也看不懂,看得懂主教Arcebishop

           門邊地板上還刻有代表主教座堂的圖案,看得出來是鐘、旗幟、及一隻鷹,原本有猜是不是一路護送著聖文森骨灰的烏鴉,但是看起來還是隻鷹。

 
由於沒有付費參觀迴廊跟藏寶室,主教座堂感覺上是比較不驚豔的一個景點(其實是我錯過了),我們當時從早上開始一直排隊、趕路,也有點累,下面自然要安排點吃吃喝喝的部分,下一篇就到另一區吃吃、喝喝、看看吧

 

 

Sé de Lisboa
地址:Largo da Sé, 1100-585, Lisboa,Portugal
電話+351 21 886 6752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 ~ 19:0013:00 ~ 14:00關閉
 
 
 
mi ya ko 2019-09-19 21:07:44

很氣派的教堂
感覺很莊嚴

版主回應
我們當時太餓 太趕了
沒有好好去看付費的部分
有點可惜 但是有遺憾才有第2次啦
2019-09-23 22:21:41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9-17 11:42:0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9-09-17 22: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