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8 01:00:00Lazybone

台南趴趴走之18 :林百貨

第一次知道林百貨是因為朋友在Facebook上貼了他去參觀林百貨」的照片,發現有個地方在屋頂有神社,有點特別,才記得了這個地方。後來它重新整修、正式開放後,電視上當然不免俗地報導了滿多次。它獨特的歷史讓它成為我們本次一定要看的地方之一

 

在電視上總是看到很多人在林百貨門口排隊等著進去參觀,還好我們當天安排在平日去參觀,雖然還是有滿多遊客,但是沒有等多久就可以進去了。當時正值聖誕節前後,就算南台灣豔陽高照,林百貨內也擺上了聖誕樹及禮盒來應應景。

 

一樓已經可以看到紅綠色相間的磨石子地了,配上建築物本身的木格柵窗戶、如樹般展開支撐著天花板的柱子,有一種特別的復古風情;老屋子和老式電視機與老花布沙發搭配出一個屬於舊時光的角落。

 

在一樓有許多角落都以復古的生活道具打造出可愛的角落,像是長櫃旁老皮沙發、還需要上發條才會動的老鐘都讓人覺得回到更早的時空。

    

當然,一大堆遊客來這邊一定要體驗一下的就是這邊的老電梯了,它是南台灣第一座電梯,當時被稱為流籠,以前大家也是像現在這樣排隊想要來體驗一下吧!以前的老電梯是用掛在旁邊牆上的銅指針來標示樓層,現在重新整修後是用造型類似但是以電燈顯示樓層的標示系統,小小電梯的地板還鑲拼了精美的馬賽克地磚,空間不大卻修復的精美。

 

5樓樓頂的部份是美食區,一上樓已經能看見代表這家百貨的旗幟在樓頂上飄著。

 

頂樓露台的部份不算大,人一多有點擠

 

大家都是為了來看在新聞中出現過的鳥居而來的。通常只立在神社前的鳥居,是神社的入口,

 

林百貨在開幕半年後在這邊設了一個「末廣社」神社,祭拜會社主護神,是台灣唯一一個空中神社,當時也不對外開放。現在這個神社當然不在了,只剩下鳥居及旁邊設置的說明牌來紀念這一段歷史當然,原本不開放的區域現在也開放給大家參觀了。

 

這邊的牆上還留有二次世界大戰時留下的槍砲炸出的洞看了真的能感覺到戰爭的殘酷。

 

外牆還有一大片不整修的痕跡讓大家看到戰爭留下的印記

 

在馬路正對面的台灣銀行大樓也是一座古蹟,可惜因現在銀行在其內營業,內部只能看看不能拍照。

 

鳥居下面的樓面開了幾家餐廳,有賣洋食也有賣關東煮,用餐時間生意還挺不錯的

 

從樓梯步行下樓還可以參觀到精心佈置的樓梯間空間,幾樣老時鐘等小道具就讓空間很有氣氛,滿多人都在這邊留影紀念。

 

4樓賣場的一角。絲絨的椅子與牆上的油畫讓這個角落也很有復古的氣氛。

 

油畫的主角是林百貨呢

 

4樓展售書籍的空間

 

4樓風潮音樂的門市也打造地復古而有味道

 

這邊也有個咖啡廳

 

咖啡廳旁邊的空間則展出一些關於林百貨歷史的文物與說明

 

包括之前很轟動的老電梯原本的電梯門

     原本的彩色磨石子地坪的原件與說明

 

現在的地板還是以舊的工法與方式來打造

 

不過在室內的一角有保留了新舊兩種地坪讓來客看看今昔的比較舊的部份真的逃不過時間留下的刻痕啊

 

在另一個角落還有一個佈置地滿特別的賣茶飲的小店,店名是奉茶,不過不是可以喝免費的意思啦

 

最吸引我的就是後方的窗子上用寫著大大小小不同字的紙張拼貼的「窗花」,帶出茶飲的主題又不俗套,很有趣

 

當然茶飲單也是有設計的,上面的彩繪圖案也搭配了店中另一些窗子上貼著的插畫,真的十分可愛

 

林百貨其他的部份有些是賣服飾的專櫃,這邊我就沒再拍了,還有一些賣現在流行的「文創」產品,如復古的老帆布書包、塑料拼折的座燈、特別設計的小傢俱、木製或皮製的小飾品等等,花樣繁多,不過那是逛街的部份,跟這棟老建築沒太大的關係,這邊就不冗述商品的部份了。

 

這次是第一次有機會來看到原成立於1932年的林百貨,希望這個古蹟可以一直被活化利用,除了讓當地人與觀光客多一個逛街的地方,也成為能傳播相關歷史的一個活古蹟。

 

 

林百貨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63
電話(06) 221-3000

營業時間 每天11:00-22:00

官網:http://www.hayashi.com.tw

 

Selena 2015-06-15 20:10:45

哇! 這個不錯,下次去台南也要逛逛這裡!

版主回應
林百貨真的滿好玩的
又有古蹟參觀 又有很多文創小東西可以挑選
還有好吃的冰淇淋!!
2015-06-17 12:47:57
Justy 2015-06-12 11:26:56

完全不知道有這種地方耶
太有趣了!!!
老電梯要是門是格子狀的拉門的話那就更有fu啦

版主回應
老東西真的很有意思!!
就像紐約市中心的Macy's有一道木製的電扶梯階梯一樣
一定要去看看才過癮啊
2015-06-15 19:44:17
紅帽雪人 2015-06-11 20:56:30

林百貨最近好紅,改天去台南有時間也來逛一下!! :)

版主回應
真的, 不過現在應該不用排很久就可以進去逛了
裡面的東西很不錯, 很容易失血喔...
2015-06-15 19:4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