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3 19:00:55Lazybone

在基隆廟口夜市吃吃喝喝 (2009/05)

到基隆玩,當然就要去有名的基隆廟口夜市吃吃喝喝,到此一遊一番了。雖然之前看很多電視節目都介紹過基隆廟口夜市,不過我從來都沒去過;以前同事好不容易約了要去,我居然當天得腸胃炎而跟它緣慳一面,這次一定要把以前的遺憾都補回來囉!

基隆夜市的店面好整齊啊,大家都用長得一致、標上英文及日文的鐵板招牌,也都穿了有基隆廟口標誌的圍裙跟帽子,真的是有規劃過的,感覺有招待國際觀光客的萬全準備。才走了幾步就發現一家讓大家大排長龍的店︰賣了53年的炸天婦羅攤。排隊的人有很多是日本、香港來的觀光客,這家應該真的很有名吧!

快排到時才看清楚有好幾個人在炸魚漿做的甜不辣,之後分裝到小碗中、淋上微辣微甜的橘色醬汁,再送到客人手上。

天婦羅就是甜不辣啦!小碗的$30一份,賣相沒有太花俏,吃起來也還好,沒有很驚豔。後來看到有人的碗裡是加了小黃瓜片的,不知道是那一家的;我想有小黃瓜的脆與清爽陪襯大概會覺得更好吃。

在天婦羅攤的斜對面就能看到稱為「奠濟宮」的廟了。後來上網查了才知道,奠濟宮是建於清同治12年(西元1873年)的古蹟了,是福建漳州先民為紀念來台開墾的祖先建的。因為有它,才聚集了許多美味的小吃攤,才有今天的廟口夜市啊。

在廟前的巷口有一家賣紅燒(糟)鰻魚羹的,聽說也是個必吃的攤子。攤子上坐滿了人不說,旁邊還有好多站著等位置的客人(包括我囉) ,老闆娘又要算帳又要上菜、收桌子,已經忙的跟陀螺一樣啦!

紅燒鰻魚羹就是紅糟醃的鰻魚塊再炸過後煮成的羹,湯的味道也是甜甜鹹鹹的(很多台灣小吃似乎都喜愛加些糖增加味道的層次,之前吃的炒米粉、胡椒餅也有加糖的版本) ,勾的芡不重,湯裡還有加白菜、筍絲讓整個口味更清淡,加些黑醋就更讚了。為避免一下子就吃飽,我沒選鰻魚羹麵,胃口大些的人可以選加了麵或加米粉的。

在紅燒鰻魚羹旁有另一攤超人氣的邢家鼎邊銼,也是人氣強強滾到個不行,那我也要吃一碗看看為什麼這麼多人在排隊囉。

真是天意的安排,讓我坐在後面一個小廚房旁邊的位置,可以看到一位二廚先生正在用手捏出一個個肉羹條往鍋裡丟,做完了肉羹條,又放切碎的白菜跟兩大杯味素在大鍋中攪動做湯底,再倒在小一些的湯鍋中送到前面的大灶上給客人吃。本來看到兩大杯味素的時候我的臉都綠了,沒想到送上來的鼎邊銼湯還算清甜,嚐不出有味素的味道,大概兩漱口杯的量在大湯鍋裡不算什麼吧。銼下的麵皮很有彈性,又Q又有點軔,加上金針、蝦仁羹、肉羹,挺好吃的!

吃完了鹹的,就有點飽了,再看到有名的奶油螃蟹攤也沒有勇氣挑戰了。
 
不過我當然有留吃甜點的空間囉!經過了另一頭賣棉棉冰的小店面,原本沒有太擠的夜市突然變的超擠的,幾乎到了士林夜市的地步︰擠到快吃不到也看不到,因為後面的人一直擠上來,不讓你站穩、停下來啊!店家也發現這樣很難做生意,就做了好幾杯最好賣的花生口味及情人果口味的在叫賣,暫時不接其他的單了。我們兩種都拿了。花生的細細的、有點花生油的潤滑,很像冰淇淋的感覺;情人果的像檸檬一樣酸酸的,還能吃到情人果的顆粒,好好吃啊,難怪大家排到擠到快踩死人了。


去過基隆廟口的人就知道我這次還沒吃全,還有朋友一直大力推荐的營養三明治、豆簽羹、豬腳等等好多好東西都還沒有吃到,只好等下一次再去基隆廟口囉。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美食情報」
隨風而逝的記憶 2009-08-03 22:53:27

來基隆夜市怎麼沒去吃湯圓呢
趕快去補吃XD

版主回應
哎 我當天都快撐到走不動啦~~~
等天冷些我才要去夜市了 現在30幾度受不了
2009-08-04 12:26:19
愛上天使的眼睛 2009-06-16 17:02:15

好久沒去了說~ ^^幾年了~ㄎㄎ... = =|||不過好擠...

版主回應
真的 我男友說最近他都不想再去擠了... 2009-06-16 19:04:26
躲雨的金吉拉 2009-06-13 03:40:45

我上禮拜也有去~~只可惜去的時間不對~~人好多啊@@不喜歡這麼擠~~這麼熱~~不過小吃還是很好吃

版主回應
真的 我現在好想吃豬腳ㄟ
要等天冷再去擠啦
2009-06-16 1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