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4 15:35:56tpc

防疫(端午)

數十年來,一直都不喜歡要拜拜的節日.
因為對別人而言的假日,之於我卻不是!而且忙完拜拜,還得消化那些祭品.
望著神明桌的一切,我常會想,若有神明祂們應該是這麼想的吧!
"我不要香不要花也不要大魚大肉,只要凡夫的一點心意."

昨晚公公突然問有沒有買荔枝?
結果預留要交差的荔枝,因忘了跟阿蓮說,被吃光了!頓時竟覺得五雷轟頂驚慌失措.幸好22察覺我的病態,幫忙想辦法,叫了一串荔枝即刻外送到家.
如果,沒有孩子;沒有長大了的孩子.我會像從前一樣,就算冒著疫情的風險,也要屎命必達,一定馬上外出去採買到位.因為拜拜始終是我的緊箍咒!
婆婆在世的時候,每當年節我總會緊張到做惡夢.至今也還會夢見她來檢查祭品有沒有完備?
當下,33告訴我,根本不必管爺爺!孩子也不喜歡見我這副孬種的樣子!
我雖有察覺自己內心的陰影和病態,但往往還是選擇息事寧人的方式應對!
至於寧靜革命,也只有在老人家看不到沒有管的範圍內,遵循自己真實的內在!

一隻在馬戲團裡長大的象,牠還是小象的時候,被人們用一根細細的鏈條綁住。慢慢地,小象的身軀隨著時間逐漸愈長愈大,愈長愈大,但是綁著象的鏈條,還是從小就綁著牠的那根細細的鏈條沒換,即使小象早就長成了大象、牠的身軀與力氣已經比小時候強大了幾十倍,但是牠仍然受制於那根不堪一擊的鏈條。

好心人看著不忍心,不忍象被限制了自由,開始對象喊話:「傻象啊,真是傻,那根鏈條那麼細,是根本綁不住你的!你只要試試看,就知道你可以輕易地掙開它!」

不管大家怎麼喊,大象就是不為所動。喊叫無效,有個好心人於是嘗試去推大象,想推大象往前走幾步,牠自然就可以掙開細細的鏈條,重新獲得自由。但是大象的身軀龐大,好心人一個人推不動,於是又召集了一批人來幫忙,想大家一起合力推,但即使幾十個人一起使盡了全身的力氣,還是推不動。

那個好心人終於領悟了:除非大象自己願意,否則旁人是幫不了牠的。最可惜的是,大象其實不需要上健身房練出六塊肌,牠只要用本來就有的力氣,就可以輕鬆地擺脫束縛、獲得自由。

問題出在能力還是慣性?真正的改變往往來自「自我覺察」

這則象的故事,聽起來像是個寓言故事,但其實也是我們真實人生的寫照,類似的例子在我們周遭不斷地上演,反覆出現。

別人的建議往往很難讓我們接受,真正能夠促成我們改變的,要靠「自我覺察」。我們的慣性就像數千公斤重的大象,他人很難撼動。但是,大象一旦產生自我覺察——發現牠已經不是當年的小象,牠已經長大、成為力大無比的大象,不用等旁人喊叫,牠自己就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地改變慣性、不受限制、重獲自由。

這就是「自我覺察」的威力。

到底什麼是「自我覺察」?自我覺察與我們的生活有什麼樣的關連?有什麼影響?

所謂的「覺察」,就是發現本來就存在的東西,而不是發明新的東西。就如同大象不需要去上健身房練出六塊肌,只要「發現」牠的力氣和從前不一樣了,就足以擺脫慣性、獲得自由。連結--(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 解放心中的大象)

上一篇:防疫

下一篇:防疫(打疫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