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9 19:03:05tpc

婆婆冥誕

星期六公公從宜蘭回來,跟我提起了十多年前的往事.
他很感慨地說,婆婆生前曾經跟他說,都是她的肚子不好,才生了這些女兒.
雖然主要是在說小女兒.但自從婆婆過世後,還沒浮上檯面的問題,公公也隱隱感受到了!

我安慰他,大家都有年紀了,很多事情記不得了,所以會有誤.那些過往就別再想了!
其實11已經在當下就跟我連線,說了公公爆怒的情形.也說是爺爺誤解三姑姑的話才引起的風波,並且在之後就解釋清楚了.

回家公公忍不住還是發了牢騷.並告誡我,孩子在家時都很乖,成年離家時也都很有志氣說要靠自己打拼.但始終還是變了...跟豬狗一樣!
我們嚴正抗議,不要說狗~狗是最有良心的~
我說,你不要詛咒我!我的孩子不會這樣的!

他說了很多~後來變成我們在逗他,讓他轉移怒氣.
也首次放了婆婆生前,欲罷不能說著往事的錄音檔給他聽.

在婆婆冥誕的前一天,我和四個孩子陪他又說又笑地聽了婆婆的聲音.
22在奶奶聲音出現時,忍不住流下了眼淚...她始終有遺憾,她那時在日本當交換學生,覺得奶奶走得突然...

但我想就像現在,四個孩子還能這樣一起和爺爺說說笑笑.
即便11就要遠行,未來也不可知.但至少,這些都會成為珍貴的回憶!

婆婆手帳寫了一些心情,看到時總有許多感觸.畢竟過往二十多年的歲月,我也在其中...甚至她所寫的,我幾乎都可以做見證!
在婆婆過世後,大家是有些轉變...
三姐幫了我們一個大忙,照顧一開始不被公公接納的小五.
二姐聽到了什麼,也不再激動,會跟我查證.也都會接受我的建議,不要被挑撥.
也感謝大姐,讓我們認清一些事實和人性.

希望公公的預言不要發生!
雖然就算發生,他也和婆婆一樣看不到了!

星期天,我跟婆婆最疼愛的兩個男人說,請他們去跟婆婆上個香.
我沒有上去,因為我覺得這一生,我和婆婆相處的時間夠長夠多,也沒有遺憾了!



願無法獨善其身的我們,能夠自淨其意,努力成為時代洪流中的一股小小清流.

要相信,無論你願意不願意,我們都是同一池渾水,但也要相信,我若清澈一點,你便同樣清澈一點.(喃喃/扎西拉姆·多多)

上一篇:小黃

下一篇:一葦渡江倒流香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