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1 16:36:03奇卡踢啦

如何規劃行程

很多朋友在知道我安排過三個月的自助旅行行程,都會很想要知道我到底是如何決定要去哪裡?旅行時間多長?預算如何控制?怎樣住最便宜?交通如何解決?吃的能適應嗎?還有最重要的是為什麼會有勇氣自己一個人去自助旅行?所以我想我應該好好詳細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助旅行的經驗,讓大家能在最精簡的方式了解到底要如何安排一個物超所值的旅行。

三個月的歐洲行怎麼來的?一開始在粗略的規劃時並未先設定我這趟旅程要去多久,我先概略把所有想去的國家跟景點列出表單,然後衡量每個城市想要參觀的景點有哪些,以此當為停留天數的依據,然後在依據這個清單檢視行程是否過長,然後略做調整。

下一步就是安排各個城市間往來的交通工具,在歐洲旅行除了開車外(一個人的自助旅行不建議租車,因為較不符合經濟效益,且歐洲各個城市間的交通都非常便利,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即可),建議大家可以利用飛機、火車及巴士相互搭配使用,為此可以省下不少錢。有很多人會建議可以買Europass,可是我覺得對於我們這種年紀過了26歲沒有辦法享有青年票優惠的人來說,可能自己安排不同的交通工具相互搭配會比較經濟實惠。接下來就是國家與國家、城市與城市間交通工具連繫的安排,這個影響到我對整個旅行的順序的安排,因為某些便宜的航空公司飛的航點會有所不同,可能由同一個城市出發到兩個不同的城市價格會天差地遠,所以如何安排才能最省錢就得靠你的智慧了。

旅館的選擇,為期三個月的行程我選擇住宿青年旅館(Hostel),歐洲的青年旅館很普遍及盛行,許多自助旅行者會選擇這樣的地方住宿,因為除了租金便宜外(平均大約都在1000元台幣上下,且多數會包含簡單的早餐),青年旅館也都很乾淨,只是需要與各地旅人一起分享房間,就如同唸書時住宿舍一般,從三人到八人共用一間房間的都有,有的甚至有超過十人以上的房間,所以你如果是睡眠品質不佳的人,可能就得考慮考慮了。

 

  • 將想去的國家跟城市表列清單:

台灣申請短期申根簽證最長只能停留90天,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外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