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2 16:12:57期指贏家

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之晚課

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之晚課

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之晚課

 (每天早晚課前,首先要淨口、淨手、淨臉、潔淨佛堂,根據個人條件可供燈、供香、供水果,供鮮花等,然後拜佛。如無有佛堂,可觀想供佛、拜佛)一、加持咒 (三遍)

嗡 桑巴Ra 桑巴Ra 波瑪納薩Ra 嘛哈藏巴巴 吽帕得娑哈

(此咒摘於《噶當祖師問道語錄》,為度母傳與阿底峽尊者,其功德能使念誦增上一千萬倍。)

二、八吉祥頌 (一遍)

現有自性清淨任運成, 安住十方吉祥刹土中,

諸佛正法僧伽聖者眾, 頂禮一切願我等吉祥,

燈王佛賢勇義成就佛, 慈嚴德佛善名勝德佛,

一切義持廣大名稱佛, 如須彌山聖力名德佛,

垂念一切眾生名德佛, 威力吉祥名稱遂願佛,

僅聞聖名增德增吉祥, 吉祥八大善逝敬頂禮,

文殊童子具德金剛手, 聖觀自在怙主慈氏尊,

地藏菩薩並與除蓋障, 聖尊普賢菩薩虛空藏,

青蓮金剛白蓮那伽樹, 如意摩尼寶劍日月輪,

持善標幟吉祥殊勝德, 八大菩薩勇士敬頂禮,

殊勝寶傘吉祥黃金魚, 如意寶瓶悅意妙蓮花,

悅音海螺圓滿吉祥結, 不朽勝幢自在金輪寶,

殊勝標幟八勝吉祥寶, 供養十方三世一切佛,

僅念嬉女聖眾即增祥, 八大吉祥天女敬頂禮,

大梵大自在天遍入天, 千目帝釋與持國天王,

增長天王龍王廣目天, 多聞天王各持天寶物,

輪三叉戟短槍金剛杵, 琵琶寶劍寶塔勝寶幢,

三界增上善妙與吉祥, 世間八大護法敬頂禮,

我等如今所作諸事業, 一切障難惱害悉消泯,

順緣增長所願如意成, 祈願吉祥如意悉圓滿。


晨起念誦此日諸願成,臨睡念誦能見善夢境,

戰時念誦制勝于諸方,事前念誦倍滿諸所求,

常時念誦壽德名財祥,妙善圓滿所欲如意成,

淨障與增上生決定勝,諸義成就勝佛所宣說。

火猴年良辰吉日由將華吉比多傑(文殊喜悅金剛)意海所生之大寶 瓔珞。


(注:那伽樹,又稱金色樹,可入藥,或用於焚香祭龍。)


三、供 養 儀 軌

一切人天內外勝資具, 妙樂飾鬘美食華衣等,

諸佛菩薩願力所化現, 祈以普賢雲供作莊嚴。

雲 供 咒

納摩ra納劄雅雅,納摩巴嘎瓦得,班匝薩ra抓瑪ra達呢,

達塔嘎達雅,阿哈得三雅桑波達雅,達雅塔,嗡班賊ra

班賊ra瑪哈班賊ra,瑪哈得匝班賊ra,瑪哈波雅班賊ra,

瑪哈波德澤達班賊ra,瑪哈波德曼卓巴桑紮瑪納班賊ra,

薩ra瓦嘎ra瑪阿瓦ra納波效達納班賊ra所哈。

一切友情之怙主, 降盡魔眾之天尊,

萬法如是遍知者, 諸佛眷屬祈蒞臨,

悲憫我等眾生故, 以汝神通幻變力,

乃至我作供養間, 祈請諸佛常安住。

(注:該儀軌能讓所準備的供品得到清淨、能遍滿虛空、令所供養的十方三世諸佛、菩薩、善神、龍天護法都感到滿意。)

四、普賢行願品(七支供)

所有十方世界中, 三世一切人師子,

我以清淨身語意, 一切遍禮盡無餘,

普賢行願威神力, 普現一切如來前,

一身復現刹塵身, 一一遍禮刹塵佛,

於一塵中塵數佛, 各處菩薩眾會中,

無盡法界塵亦然, 深信諸佛皆充滿,

各以一切音聲海, 普出無盡妙言辭,

盡于未來一切劫, 贊佛甚深功德海,

以諸最勝妙華鬘, 伎樂塗香及傘蓋,

如是最勝莊嚴具, 我以供養諸如來,

最勝衣服最勝香, 末香燒香與燈燭,

一一皆如妙高聚, 我悉供養諸如來,

我以廣大勝解心, 深信一切三世佛,

悉以普賢行願力, 普遍供養諸如來,

我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嗔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十方一切諸眾生, 二乘有學及無學,

一切如來與菩薩, 所有功德皆隨喜,

十方所有世間燈, 最初成就菩提者,

我今一切皆勸請, 轉於無上妙法輪,

諸佛若欲示涅槃, 我悉至誠而勸請,

唯願久住刹塵劫, 利樂一切諸眾生,

所有禮贊供養福, 請佛住世轉法輪,

隨喜懺悔諸善根, 回向眾生及佛道。

(注:佛法中所有積累福慧資糧的方法,都集中在七支供當中。修持佛法,無論是想即身成就,或者是想臨終往生,都必須誦持。它是往生的四個條件之一。)

五、發心儀軌

祈請十方一切出有壞正等覺及十地菩薩摩訶薩眾及諸位大金剛持上師垂念我!

正行願行發心者

乃至菩提果,皈依諸如來,正法菩薩眾,如是亦皈依。

(三遍)

如昔諸善逝,先發菩提心,複此循序住,菩薩諸學處。

如是為利生,我發菩提心,複于諸學處,次第勤修學。

(誦三遍受菩薩戒)

後讚歎隨喜者

今生吾獲福,善得此人身,複生佛家族,今成如來子。

爾後吾當為,宜乎佛族業,慎莫染汙此,無垢尊貴種。

猶如目盲人,廢聚獲至寶,生此菩提心,如是我何幸。

今於怙主前,筵眾為上賓,宴飧成佛樂,普願皆歡喜。

發願次第

菩提心妙寶,未生者當生,已生勿退失,輾轉益增長。

願不舍覺心,委身菩提行,諸佛恒提攜,斷盡諸魔業。

願菩薩如意,成辦眾生利,願友情悉得,怙主慈護念。

願眾生得樂,諸惡趣永盡,願登地菩薩,彼願皆成就。

(注:此內容就是皈依與發心。無論修什麼法首先都要皈依,它是一切修法的基礎。發心:是發菩提心,它是一切大乘修法的前提。未發菩提 心無有成佛的可能,也無有往生的可能,因此它是十分重要的。發菩提心也是往生的四個條件之一。)

六、懷業祈禱文(三遍,七遍或二十一遍)

原 文 譯 文

嗡啊吽舍 嗡啊吽舍

德欽巴瓦旺格頗莊德 大樂熾然自在宮殿中

得東所所多波耶希格 樂空聖妙觀察智慧身

瑪恰得丹巴美讓因利 離欲具樂蓮花自性中

多傑涅瑪囊瓦欽布華 金剛日尊大光明威德

丘格囊瓦塔義多傑丘 法身無量光佛金剛法

傑定旺協特吉吉洽熱 世間自在大慈大悲身

巴瑪嘉波括迪阿旺傑 駕禦輪回涅槃蓮花王

囊哲熱諾旺欽嘿熱嘎 催伏三有雄威黑如迦

桑瓦耶希班匝瓦日阿合 秘密智慧金剛亥母尊

得巧多波嘉波得欽得 勝樂妙欲之王大樂藏

瑪利傑給耶綽熱協瑪 攝諸眾生心識作明母

巧屯夏吉旺協得東嘎 勝共手印自在樂空舞

旺匝多傑華沃劄給措 懷柔金剛勇士空行聚

囊東年巴欽布昂涅德 現空廣大平等自性中

多傑格耶嘎吉哲森友 金剛身之遊舞震三有

嘎美頌格雅這堪森格 無礙語之笑聲召三界

奧瑞瑪布括迪永拉恰 紅光周遍輪涅一切處

哲義當傑友央德巴協 撼動聚集有寂之精華

多傑恰巴欽波特吉呢 依于金剛大欲之意樂

南尼歐哲多給巧作央 賜予所欲二種勝悉地

多傑嘉傑雅巴欽波義 施以金剛鐵鉤大絹索

囊哲得瓦欽波敦協巴 萬有顯現攝縛大樂中

塔義傑徹劄沃若嘎堅 無邊幻網之中游舞者

德傑功沃協瓦因耶波 猶如芝麻莢開而安住

rā堅匝森旺格拉措拉 懷柔聖眾浩瀚三根本

給比所瓦得所辛吉洛 至誠恭敬祈禱垂加持

巧屯歐哲多給華塔達 一切所欲勝共諸悉地

托美旺德協波歐哲作 無礙自在成就祈垂賜

(此為藏曆土兔年七月一日,具“德( )”名者(麥彭仁波切)造。任誰祈禱皆能如願成就一切懷業,毋庸置疑。寫于紅布高懸或以火,風作轉輪,亦能成辦。願增吉祥!)

(注:此祈禱文也被稱為大自在祈禱文。特別有傳承上師的加持力。念誦此法的人,特別容易得到這種傳承的加持,也容易令心得到清淨, 應多多誦持。)


金剛七句祈請文

吽! 吽!

鷗堅耶戒訥向參 鄔金刹土西北隅

班瑪給薩東波拉 蓮莖花胚之座上

雅參秋革慪哲尼 稀有殊勝成就者

班瑪炯內意色紮 世稱名號蓮花生

扣德卡晝忙布夠 空行眷屬眾圍繞

切戒吉色達折吉 我隨汝尊而修持

新吉漏些謝色索 為賜加持祈降臨

格日班瑪思德吽 咕嚕貝瑪斯德吽

(注:該文也就是蓮師祈請文。蓮花生大士曾經說過:念誦此法一定能夠把諸佛菩薩迎請到。蓮師還說:任何人祈請,我都會來到他面前,加持清除一切違緣。在平時、特別是遇到違緣時隨力誦持。)


八、三世諸佛的總體《金剛薩垛修法》

頭頂白蓮月墊上,上師金剛薩垛尊,

身如水晶明淨亮,心輪百字吽字轉,

甘露水流梵淨入,淨除身心污垢障,

請求薩垛正等覺,為我一切諸眾生,

清除所做諸惡業,迅速賜予智甘露。

九、念誦百字明(21遍或108遍)

嗡班匝曰薩多薩瑪雅,瑪呢巴拉雅,班匝曰薩多迪諾巴,

迪叉哲卓美巴瓦,色多喀友美巴瓦,色波喀友美巴瓦,

阿呢日阿多美巴瓦,薩曰瓦色德瑪美抓雅匝,薩曰瓦嘎瑪色匝美,

則當希央格熱吽,哈哈哈哈夥,巴嘎萬,薩曰瓦達塔嘎達,

班匝曰瑪美門匝,班則曰巴瓦,瑪哈薩瑪雅薩多阿。

(邊念邊觀想,金剛薩垛降下甘露,消除自己與眾生的一切業障,身口意得以清淨。金剛薩垛微笑著說:“善男子(善女人)你的一切業障已經消除了,身口意已經清淨了。”每天念誦百字明21遍能夠消除當天的業障,念誦108遍能夠消除所有的業障)

十、懺悔文

我以愚昧無知故, 於三昧耶有失犯,

怙主上師祈救護, 亦即主尊金剛持,

具備大悲本性者, 眾生主尊救我等,

一切違戒諸業障, 請求迅速皆清淨。

十一、念誦金剛薩垛心咒至少108遍

嗡 班 劄兒 薩 垛 吽

(注:邊念誦邊觀想:金剛薩垛融入自己的體內,自己也變成金剛薩垛、自己降下甘露, 消除眾生的業障,眾生也變成金剛薩垛,一切眾生都融入自己的體內,自己融入空中,然後靜靜地打坐。金剛薩垛是一切諸佛的總體,念修金剛薩垛就是念修一切諸佛。念修金剛薩垛能快速地達到清淨圓滿的境界。在剛開始念修的時候,身口意會有一些反應,不要怕,這是消除業障的表現,堅持一段時間,這些反應都會消失,所有的一切都會向好的方向轉化,最後真正達到消除業障的目的。)

十二、回 向

我今速以此善根, 成就金剛薩垛尊,

令諸眾生無一餘, 悉皆安置於此地。


十三、祈禱聖者法王如意寶

原 文 譯 文

晉美作恰尊比得拉旺 無謂自在辯講著之藏

彭措拉巴森傑雲丹作 圓滿具足三學之功德

華伊潘迪炯內仁波切 無量利樂之源如意寶

珍巧華丹拉瑪所瓦得 祈禱吉祥上師勝導尊

十四、上師祈禱文(隨力念誦,越多越好)

原 文 譯 文

歐門秋吉央吉頗莊得 安于密嚴法界宮

地森桑吉根吉歐我涅 三世諸佛之本體

讓信秋格歐森敦占比 令我證悟法身者

紮伊拉瑪切拉所瓦德 祈禱根本上師尊


十五、受四灌頂


上師三輪所現三種字 依次放光三光入三輪

三光同時入於三輪處 獲得四種灌頂除四障

成為修習四道之法器 最後上師融入我合一

親見離識之法身面目 ......


(在方便的情況下可以靜坐一會)


願藉此善功德我速得 證悟成就蓮花生上師

一切有情眾生皆不遺 悉皆安置于蓮師果位


十六、回向偈

此福已得一切智, 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 願度苦海諸有情。

十七、普賢行願品(發願)

我隨一切如來學, 修習普賢圓滿行,

供養過去諸如來, 及與現在十方佛,

未來一切天人師, 一切意樂皆圓滿,

我願普隨三世學, 速得成就大菩提,

所有十方一切刹, 廣大清淨妙莊嚴,

眾會圍繞諸如來, 悉在菩提樹王下,

十方所有諸眾生, 願離憂患常安樂,

獲得甚深正法利, 滅除煩惱盡無餘,

我為菩提修行時, 一切趣中成宿命,

常得出家修淨戒, 無垢無破無穿漏,

天龍夜叉鳩槃荼, 乃至人與非人等,

所有一切眾生語, 悉以諸音而說法,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恒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于諸惑業及魔境, 世間道中得解脫,

猶如蓮花不著水, 亦如日月不住空,

悉除一切惡道苦, 等與一切群生樂,

如是經於刹塵劫, 十方利益恒無盡,

我常隨順諸眾生, 盡于未來一切劫,

恒修普賢廣大行, 圓滿無上大菩提,

所有與我同行者, 于一切處同集會,

身口意業皆同等, 一切行願同修學,

所有益我善知識, 為我顯示普賢行,

常願與我同集會, 于我常生歡喜心,

願常面見諸如來, 及諸佛子眾圍繞,

于彼皆興廣大供, 盡未來劫無疲厭,

願持諸佛微妙法, 光顯一切菩提行,

究竟清淨普賢道, 盡未來劫常修習,

我于一切諸有中, 所修福智恒無盡,

定慧方便及解脫, 獲諸無盡功德藏,

一塵中有塵數刹, 一一刹有難思佛,

一一佛處眾會中, 我見恒演菩提行,

普盡十方諸刹海, 一一毛端三世海,

佛海及與國土海, 我遍修行經劫海,

一切如來語清淨, 一言具眾音聲海,

隨諸眾生意樂音, 一一流佛辯才海,

三世一切諸如來, 於彼無盡語言海,

恒轉理趣妙法輪, 我深智力普能入,

我能深入于未來, 盡一切劫為一念,

三世所有一切劫, 為一念際我皆入,

我於一念見三世, 所有一切人師子,

亦常入佛境界中, 如幻解脫及威力,

于一毛端極微中, 出現三世莊嚴刹,

十方塵刹諸毛端, 我皆深入而嚴淨,

所有未來照世燈, 成道轉法悟群有,

究竟佛事示涅槃, 我皆往詣而親近,

速疾周遍神通力, 普門遍入大乘力,

智行普修功德力, 威神普覆大慈力,

遍淨莊嚴勝福力, 無著無依智慧力,

定慧方便威神力, 普能積集菩提力,

清淨一切善業力, 摧滅一切煩惱力,

降服一切諸魔力, 圓滿普賢諸行力,

普能嚴淨諸刹海, 解脫一切眾生海,

善能分別諸法海, 能甚深入智慧海,

普能清淨諸行海, 圓滿一切諸願海,

親近供養諸佛海, 修行無倦經劫海,

三世一切諸如來, 最勝菩提諸行願,

我皆供養圓滿修, 以普賢行悟菩提,

一切如來有長子, 彼名號曰普賢尊,

我今回向諸善根, 願諸智行悉同彼,

願身口意恒清淨, 諸行刹土亦複然,

如是智慧號普賢, 願我與彼皆同等,

我為遍淨普賢行, 文殊師利諸大願,

滿彼事業盡無餘, 未來際劫恒無倦,

我所修行無有量, 獲得無量諸功德,

安住無量諸行中, 了達一切神通力,

文殊師利勇猛智, 普賢慧行亦複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 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 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回向諸善根, 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我臨欲命終時, 盡除一切諸障礙,

面見彼佛阿彌陀, 即得往生安樂刹,

我既往生彼國已, 現前成就此大願,

一切圓滿盡無餘, 利樂一切眾生界,

彼佛眾會咸清淨, 我時于勝蓮華生,

親睹如來無量光, 現前授我菩提記,

蒙彼如來授記已, 化身無數百俱胝,

智力廣大遍十方, 普利一切眾生界,

乃至虛空世界盡, 眾生及業煩惱盡,

如是一切無盡時, 我願究竟恒無盡,

十方所有無邊刹, 莊嚴眾寶供如來,

最勝安樂施天人, 經一切刹微塵劫,

若人于此勝願王, 一經於耳能生信,

求勝菩提心渴仰, 獲勝功德過於彼,

即常遠離惡知識, 永離一切諸惡道,

速見如來無量光, 具此普賢最勝願,

此人善得勝壽命, 此人善來人中生,

此人不久當成就, 如彼普賢菩薩行,

往昔由無智慧力, 所造極惡五無間,

誦此普賢大願王, 一念速疾皆消滅,

族姓種類及容色, 相好智慧咸圓滿,

諸魔外道不能摧, 堪為三界所應供,

速詣菩提大樹王, 坐已降服諸魔眾,

成等正覺轉法輪, 普利一切諸含識,

若人於此普賢願, 讀誦受持及演說,

果報唯佛能證知, 決定獲勝菩提道,

若人誦此普賢願, 我說少分之善根,

一念一切悉皆圓, 成就眾生清淨願,

我此普賢殊勝行, 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 速往無量光佛刹。


(注:一切諸佛的願望大概有120多萬,而普賢行願品發願文是諸佛願望的總集,它最後的願望是:所有的眾生都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它也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四個條件之一。所以,想即身成就、想臨終往生的人,必須要誦持普賢行 願品發願文。這樣才能與諸佛菩薩的願力相應,靠這樣的願力,才能更快地到 達解脫的彼岸。)

十八、大圓滿願文

十方四時善逝佛子俱, 智慧之身無二聖尊相,

文殊童子平等自性中, 祈願自然成就無作義,

本來怙主具德上師尊, 以見法身等性之敬心,

義傳密意加持入吾心, 願得覺性力之大灌頂,

本來住故不依勤作修, 亦不觀待根基差別等,

自心簡易難信之秘密, 願以上師竅訣力見之,

戲論觀察妄加分別心, 尋覓修行自己徒勞因,

緣法修習延誤入樊籠, 願能斷除戲論痛苦根,

遠離言思雖無見何法, 亦無未見所剩之餘法,

自心深處堅信甚深義, 願證難以詮示之真如,

戲論本淨之故離有邊, 覺相自成之故離無邊,

雖說二者分別取式許, 願見無別離說平等義,

於此猶如以指標示月, 初時雖以言思為詮示,

自然法性超離言思境, 願見自己本住自性義,

于此不見所舍之諸法, 亦無建立所修之法故,

遠離破立勤作法性中, 願能趣入自然安住義,

假立所知本基能行道, 以及所得果位之諸法,

自性界如虛空分次第, 願能安住無作自成義,

迷亂假立不淨輪回法, 與彼相反清淨之顯現,

觀待假立均為戲論法, 願見無戲本體不住義,

離意法性本來之住相, 見修成垢分別為遮障,

究竟本性實相離見修, 願能安住自然真實義,

一切所緣即為見解毒, 一切勤作即為修習過,

一切取捨行為之險隘, 願能現見離苦之法性,

未入戲論樊籠覺性相, 遠離分別現量見彼性,

伺意猶將虛空打疙瘩, 願能通達自住真實義,

彼時自覺童子瓶佛身, 智分自光明顯妙吉祥,

願以自然智慧之燈光, 摧毀一切極深黑暗障,

不改法性本來無為法, 無有重新改造修行道,

不由因生究竟之果位, 願能現見本來自住義,

伺察意句糠秕迷亂道, 如何宣說不離分別網,

不由教生自己所證義, 願能以心修持深竅決,

能取所取其性即迷亂, 如何執著並非真如性,

不由心生自然智慧身, 願能成就了義正等覺,

覺空覺性界中圓諸法, 皆成唯一明點平等性,

息滅一切輪涅之希懼, 願得不住法身究竟果,

此等所現一切身與境, 皆如毛髮分別心所現,

是以無念大智自相中, 願能現前法盡本來界,

爾時等同虛空智慧身, 饒益十方三時無邊眾,

普降一切所欲如意寶, 願得究竟離障勝果位。

(此願文乃為共稱為加納紮革勒金剛亥母之化身—— 至尊護樂智慧自在母,於火狗年三月十二日,供養吉祥哈達、珠寶嚴飾之白水晶念珠等聖物並作勸請,而為因緣,麥彭文殊歡喜或名光明金剛者,心中頓時顯現此大圓滿不共自宗之術語,並于當日圓滿所造。以此善業,願諸眾生,獲得本來怙主文殊童子之果位。)

僅聞亦定得解脫 金剛持贊殊盛道

思維此理何須說 法性諦力速解脫

有勤因乘南調時 續雲普賢教出世

聖言所贊精藏教 願彼周遍諸世間

芒嘎拉木

(注:修持佛法的最終目的是達到究竟圓滿解脫的境界。此法具有諸佛承上師無比的加持力,加上大願文本身的加持力,加上誦持者自己的願力,幾種力量融合在一起,才能在極短的時間內達到無際,究竟圓滿的境地。所以每天都要誦持。)

十九、成就所願誓言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 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 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二十、成就所願咒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二十一、蓮師心咒(二十一遍)

嗡阿吽 班匝格熱巴瑪色德吽

(念蓮師心咒就是念阿彌陀佛)


-------------------------------------------------------------
八聖吉祥頌 (任作何事之始,念誦一遍,能順利如願成就,故當銘記。)嗡嗡~
囊哲南達讓因倫哲波 劄西效吉央納耶巴耶 現有自性清淨任運成 安住十方吉祥刹土中
桑吉丘當給敦帕波措 根拉香擦達嘉劄西效 諸佛正法僧伽聖者眾 頂禮一切願我等吉祥
准美嘉波匝丹敦哲功 先波堅華給劄華丹巴 燈王佛賢勇義成就佛 慈嚴德佛善名勝德佛
根拉功巴嘉且劄巴堅 倫波達帕匝劄華當呢 一切義持廣大名稱佛 如須彌山聖力名德佛
森堅檀嘉拉功劄波華 耶層匝巴匝ra劄華得 垂念一切眾生名德佛 威力吉祥名稱遂願佛
燦贊圖比劄西華培瓦 得瓦夏巴嘉拉香擦洛 僅聞聖名增德增吉祥 吉祥八大善逝敬頂禮
將華雲呢華丹多傑怎 先瑞熱旺滾波先波華 文殊童子具德金剛手 聖觀自在怙主慈氏尊
薩耶釀波哲巴南巴色 南葵釀波帕巧根德桑 地藏菩薩並與除蓋障 聖尊普賢菩薩虛空藏
額巴多傑巴嘎勒向當 諾沃達瓦ra哲涅瑪耶 青蓮金剛白蓮那伽樹 如意摩尼寶劍日月輪
夏燦拉南劄西華傑巧 向卻森華嘉拉香擦洛 持善標幟吉祥殊勝德 八大菩薩勇士敬頂禮
仁欽德巧劄西色傑nia 多炯溫桑耶嗡嘎瑪拉 殊勝寶傘吉祥黃金魚 如意寶瓶悅意妙蓮花
年劄東當彭措華威額 摩呢嘉燦旺傑括洛得 悅音海螺圓滿吉祥結 不朽勝幢自在金輪寶
仁欽達巧嘉傑夏燦堅 效迪嘉瓦巧將吉傑瑪 殊勝標幟八勝吉祥寶 供養十方三世一切佛
嘎所歐沃展比華貝沃 劄西拉摩嘉拉香擦洛 僅念嬉女聖眾即增祥 八大吉祥天女敬頂禮
蒼巴欽波得炯這美沃 摩東丹當嘉波耶括忠 大梵大自在天遍入天 千目帝釋與持國天王
帕吉波當勒旺摩摩桑 南圖這得拉賊括洛當 增長天王龍王廣目天 多聞天王各持天寶物
哲協拉當東通多傑堅 波旺ra哲巧定嘉燦怎 輪三叉戟短槍金剛杵 琵琶寶劍寶塔勝寶幢
薩森內色給拉劄西貝 傑定炯瓦嘉拉香擦洛 三界增上善妙與吉祥 世間八大護法敬頂禮
達嘉當德夏瓦尊巴拉 嘎當涅瓦才瓦根耶內 我等如今所作諸事業 一切障難惱害悉消泯
多敦華培三敦耶因哲 劄西得拉彭森措巴效 順緣增長所願如意成 祈願吉祥如意悉圓滿
晨起念誦此日諸願成 戰時念誦制勝于諸方 臨睡念誦能見善夢境 事前念誦倍滿諸所求
常時念誦壽德名財祥 淨障與增上生決定勝 妙善圓滿所欲如意成 諸義成就勝佛所宣說

火猴年良辰吉日由將華吉比多傑(文殊喜悅金剛)意海所生之大寶瓔珞。
(注:那伽樹,又稱金色樹,可入藥,或用於焚香祭龍)

供養儀軌
協囊根德拉彌友夏巧 若摩堅創雅瑞納ra所 一切人天內外勝資具 妙樂飾鬘美食華衣等
這吉嘉沃門藍利雄沃 根桑巧波准吉賊傑吉 諸佛菩薩願力所化現 祈以普賢雲供作莊嚴

雲供咒:
納摩ra納劄雅雅,納摩巴嘎瓦得,班匝薩ra抓瑪日達呢,達塔嘎達雅,阿哈得三雅桑波達雅,達雅塔,嗡班賊日班賊日瑪哈班賊日,瑪哈得匝班賊日,瑪哈波雅班賊日,瑪哈波德譯達班賊日,瑪哈波德曼卓巴桑劄瑪納班賊日,薩日瓦嘎日瑪阿瓦ra納波效達納班賊日所哈。
(三遍)

瑪利森堅根傑滾傑將 德得宏吉摩ra炯匝拉 一切有情之怙主 降盡魔眾之天尊
歐南瑪利傑因欽傑波 炯丹括吉內德夏色所 萬法如是遍知者 諸佛眷屬祈蒞臨

達當卓拉特賊協 涅傑澤徹特義呢 悲憫我等眾生故 以汝神通幻變力
傑哲巧巴達傑巴 得哲炯丹耶色所 乃至我作供養間 祈請諸佛常安住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
唐三藏般若 奉詔譯 (第四十卷偈頌)

帕巴將華雲呢傑巴拉香擦洛
傑涅色達效吉傑定納 所有十方世界中
迪森夏巴摩耶桑給根 三世一切人師子
達給瑪利得達檀嘉拉 我以清淨身語意
利當阿耶當威夏傑奧 一切遍禮盡無餘
桑波秀波門藍多達給 普賢行願威神力
嘉瓦檀嘉耶傑溫森德 普現一切如來前
央格德涅利ra德巴義 一身複現刹塵身
嘉瓦根拉ra德香擦洛 一一遍禮刹塵佛
德吉當納德涅桑吉南 於一塵中塵數佛
桑吉這傑威納耶巴達 各處菩薩眾會中
得達丘傑央南瑪利巴 無盡法界塵亦然
檀嘉嘉瓦達給剛瓦木 深信諸佛皆充滿
得達阿巴摩ra嘉措南 各以一切音聲海
央傑沿拉嘉促劄根吉 普出無盡妙言辭
嘉瓦根傑雲丹ra玖將 盡于未來一切劫
得瓦夏巴檀嘉達給多 贊佛甚深功德海
美朵丹巴創瓦丹巴當 以諸最勝妙華鬘
色年南當協巴德巧當 伎樂塗香及傘蓋
瑪美巧當德布丹巴義 如是最勝荘嚴具
嘉瓦得達拉呢巧巴傑 我以供養諸如來
納ra丹巴南當哲巧當 最勝衣服最勝香
協瑪頗瑪熱ra年巴當 末香燒香與燈燭
果巴恰巴帕波巧根吉 一一皆如妙高聚
嘉瓦得達拉呢巧巴傑 我悉供養諸如來
巧巴剛南拉美嘉且瓦 我以廣大勝解心
得達嘉瓦檀嘉拉央木 深信一切三世佛
桑波秀拉達波多達給 悉以普賢行願力
嘉瓦根拉香擦巧巴傑 普遍供養諸如來
多恰耶當德摩旺給呢 我昔所造諸惡業
利當阿當得因耶吉將 皆由無始貪瞋癡
德巴達給吉巴傑其巴 從身語意之所生
得達檀嘉達給所所夏 一切我今皆懺悔
效吉嘉瓦根當桑吉這 十方一切諸眾生
讓嘉南當洛當摩洛當 二乘有學及無學
卓瓦根傑所南剛拉央 一切如來與菩薩
得達根傑吉色達耶讓 所有功德皆隨喜
剛南效吉傑定準瑪南 十方所有世間燈
向卻仁巴桑吉瑪恰尼 最初成就菩薩者
滾波得達達給檀嘉拉 我今一切皆勸請
括洛拉綱美巴果瓦格 轉於無上妙法輪
咩安達敦剛耶得達拉 諸佛若欲示涅盤
卓瓦根拉潘央得沃協 我悉至誠而勸請
嘎巴央格德涅耶巴央 唯願久住刹塵劫
達給塔摩ra雅所瓦傑 利樂一切諸眾生
香擦瓦當巧將夏巴當 所有禮贊供養福
吉色耶讓格央所瓦耶 請佛住世轉法輪
給瓦炯ra達給傑薩巴 隨喜懺悔諸善根
檀嘉達給向卻協歐奧 回向眾生及佛道

 

發心儀軌
效傑納耶波桑吉炯丹迪檀嘉當 祈請十方一切出有壞正等覺及
薩傑拉內波向卻森華森華欽波南當 十地菩薩摩訶薩眾及
喇嘛多傑怎巴欽波南達拉功色所 諸位大金剛持上師垂念我

正行願行發心者
向卻釀波其傑瓦 乃至菩提果
桑吉南拉嘉森且 皈依諸如來
丘當向卻森華耶 正法菩薩眾
措拉昂得因嘉森且 如是亦皈依
(三遍) 傑達溫傑得夏吉 如昔諸善逝
向卻特呢傑巴當 先發菩提心
向卻森慧拉巴拉 複此循序住
得達仁因內巴達 菩薩諸學處
得因卓拉潘敦德 如是為利生
向卻森呢傑傑央 我發菩提心
得因德呢拉巴拉昂 複于諸學處
仁巴因德拉巴傑 次第勤修學

誦三遍受菩薩戒

後讚歎隨喜者
當迪達才追沃友 今生吾獲福
摩耶哲巴拉巴托 善得此人身
得讓桑吉熱色吉 複生佛家族
桑吉這色達傑多 今成如來子
達呢達給傑內將 爾後吾當為
熱當屯波利贊得 宜乎佛族業
俊美怎波熱德拉 慎莫染汙此
紐巴摩傑得達夏 無垢尊貴種
隆威夏達彭波利 猶如目盲人
傑達仁欽涅巴達 廢聚獲至寶
得因傑耶達迪內 生此菩提心
向卻森呢達拉吉 如是我何幸
達給得讓玖巴檀嘉傑 今於怙主前
先阿卓瓦得夏涅當呢 筵眾為上賓
瓦德得拉准德悟仁吉 宴飧成佛樂
拉當拉門拉所嘎瓦吉 普願皆歡喜

發願次第
向卻森巧仁波切 瑪姬巴南吉傑吉 菩提心妙寶 未生者當生
吉巴年巴美巴央 功內功德培瓦效 已生勿退失 輾轉益增長
向卻森當摩抓央 向卻秀拉友瓦當 願不舍覺心 委身菩提行
桑吉南吉永榮央 德傑利南崩瓦效 諸佛恒提攜 斷盡諸魔業
向卻森華南吉呢 卓敦特拉功哲效 願菩薩如意 成辦眾生利
滾波義呢剛功巴 森堅南拉昂得玖效 願有情悉得 怙主慈護念
森堅檀嘉得當丹傑吉 安卓檀嘉達德東瓦效 願眾生得樂 諸惡趣永盡
向卻森華剛達薩耶巴 得達根傑門藍哲巴效 願登地菩薩 彼願皆成就

現有自在攝受祈禱文——大加持雲
嗡啊吽舍 嗡啊吽舍
得欽巴瓦旺格頗莊德 大樂熾然自在宮殿中
得東所所多波耶希格 樂空聖妙觀察智慧身
瑪恰得丹巴美讓因利 離欲具樂蓮花自性中
多傑涅瑪囊瓦欽布華 金剛日尊大光明威德
丘格囊瓦塔義多傑丘 法身無量光佛金剛法
傑定旺協特吉吉洽熱 世間自在大慈大悲身
巴瑪嘉波括迪阿旺傑 駕禦輪回涅盤蓮花王
囊哲熱諾旺欽嘿熱嘎 摧伏三有雄威黑如迦
桑瓦耶希班匝瓦ra合 秘密智慧金剛亥母尊
得巧多波嘉波得欽得 勝樂妙欲之王大樂藏
瑪利傑給耶綽熱協瑪 攝諸眾生心識作明母
巧屯夏吉旺協得東嘎 勝共手印自在樂空舞
旺匝多傑華沃劄給措 懷柔金剛勇士空行聚
囊東年巴欽布昂涅德 現空廣大平等自性中
多傑格耶嘎吉哲森友 金剛身之遊舞震三有
嘎美頌格雅這堪森格 無礙語之笑聲召三界
奧瑞瑪布括迪永拉恰 紅光周遍輪涅一切處
哲義當傑友央德巴協 撼動聚集有寂之精華
多傑恰巴欽波特吉呢 依于金剛大欲之意樂
南尼歐哲多給巧作央 賜予所欲二種勝悉地
多傑嘉傑雅巴欽波義 施以金剛鐵鉤大絹索
囊哲得瓦欽波敦協巴 萬有顯現攝縛大樂中
塔義傑徹劄沃若嘎堅 無邊幻網之中游舞者
德傑功沃協瓦因耶波 猶如芝麻莢開而安住
ra堅匝森旺格拉措拉 懷柔聖眾浩瀚三根本
給比所瓦得所辛吉洛 至誠恭敬祈禱垂加持
巧屯歐哲多給華塔達 一切所欲勝共諸悉地
托美旺德協波歐哲作 無礙自在成就祈垂賜
(三遍)
此為藏曆土兔年七月一日,具“德”名者(麥彭仁波切)造。任誰祈禱皆能如願成就一切懷業,毋庸置疑。寫于紅布高懸或以火、風作轉輪,亦能成辦。願增吉祥!

文殊禮贊 炯丹迪滾波將化央拉香擦洛
剛格洛珠哲尼准抓涅達南達ra薩威
傑涅敦根傑因熱協涅傑特嘎拉萬怎
剛達哲波尊ra瑪熱門屯德阿吉熱沃
卓措根拉沃吉達賊沿拉哲吉央丹松
卓達且卓紐蒙涅隆利傑嘉卓卓匝將
瑪熱門色德阿蔑格傑涅玖匝ra哲南
多內達將薩吉塔松雲丹利作嘉這特悟格
傑察傑當傑尼見追達路門色將華央拉德

 

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
誰之智慧 離二障雲 猶如淨日極明朗
所有諸義 如實觀故 胸中執持般若函
諸有於此 生死牢獄 無明暗覆苦所逼
眾生海中 悲同一子 具足六十韻音語
如是雷震 煩惱睡起 業之鐵索為解脫
無明暗除 苦之苗芽 盡皆為斷揮寶劍
從本清淨 究竟十地 功德身圓佛子最勝體
百一十二相好莊嚴 除我心暗敬禮妙吉祥

文殊心咒
嗡阿ra巴匝納德。 (三遍)

文殊開智偈 賊丹且要欽ra奧瑞吉

大悲尊以極遍智光明

達路德摩門巴ra薩內

盡除我心愚癡諸黑暗

嘎當丹玖永樂多巴耶

契經及論教典皆證得

洛珠波波囊瓦傑德所

願賜智慧辯才鹹顯現


四、地藏王菩薩聖號
向卻森華森華欽波,薩耶釀波拉香擦洛,巧多嘉森且奧。
皈依頂禮供養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一)釋迦牟尼佛心咒
嗡摩內摩內,瑪哈摩納耶所哈。 或:
達雅塔,嗡摩內摩內,瑪哈摩納耶所哈。

(二)阿彌陀佛心咒
嗡阿摩得瓦阿耶色德吽舍。

(三)藥師佛心咒
嗡南摩巴嘎瓦得,比喀匝耶格熱比哲雅,抓巴ra匝雅,達塔嘎達雅,阿哈得薩雅桑波達雅,達雅塔,嗡比喀匝耶比喀匝耶,瑪哈比喀匝耶,比喀匝耶Ra匝雅,薩摩嘎得所哈。

(四)藥師佛短心咒
嗡比喀匝耶比喀匝耶,瑪哈比喀匝耶,Ra匝雅,薩摩嘎得所哈。 或:
達雅塔,嗡比喀匝耶比喀匝耶,瑪哈比喀匝耶,Ra匝雅,薩摩嘎得所哈。

(五)百字明
嗡班匝日薩多薩瑪雅,瑪呢巴拉雅,班匝日薩多迪諾巴,迪叉哲卓美巴瓦,色多喀友美巴瓦,色波喀友美巴瓦,阿呢拉多美巴瓦,薩日瓦色德瑪美抓雅匝,薩日瓦嘎瑪色匝美,則當希央格熱吽,哈哈哈哈夥,巴嘎萬,薩日瓦達塔嘎達,班匝日瑪美門匝,班則日巴瓦,瑪哈薩瑪雅薩多阿。

(六)金剛薩埵心咒
嗡班匝日薩埵吽。

(七)文殊心咒
嗡阿ra巴匝納德。

(八)法王如意寶心咒
嗡格熱阿貝拉將嘎ra色德阿吽。

(九)蓮師心咒
嗡啊吽班匝格熱巴瑪色德吽。

(十)觀音心咒
嗡瑪呢巴美吽。 或:
嗡瑪呢巴美吽舍。

(十一)度母心咒
嗡達瑞德達瑞德瑞所哈。 或:
嗡達瑞德達瑞德瑞當所哈。

(十二)白度母長壽心咒
嗡達瑞德達瑞德瑞,當舍阿耶嘉納薩瓦色德舍珍阿呢吽匝所哈。

(十三)大白傘蓋佛母心咒
嗡瑪瑪吽呢所哈。 或:
吽瑪瑪吽呢所哈。

(十四)般若佛母咒
達雅塔,嗡嘎得嘎得巴拉嘎得,巴拉桑嘎得,波德所哈。

(十五)長壽咒
嗡格熱阿耶色德吽舍,阿瑪ra呢則萬德耶所哈。

(十六)獅吼咒
納摩熱納劄雅雅,納美阿雅阿瓦洛格得,效Ra雅,波德薩多雅,瑪哈嘎熱呢嘎雅,達雅塔,嗡阿嘎這,波嘎這,呢嘎這,嘎章嘎這,嘎若這,澤德作拉嘎若哲,波拉耶所哈。

(十七)具光佛母心咒
嗡瑪熱匝耶所哈。

(十八)字母咒
阿阿阿額額額烏烏烏熱熱熱勒勒勒誒誒誒歐歐歐昂阿,嘎喀恩嘎日嘎阿,匝擦恩匝日匝聶,劄叉恩劄日劄日納,達塔恩達日達納巴帕恩巴日巴瑪雅 拉瓦夏喀薩哈洽。

(十九)緣起咒
嗡耶達日瑪黑德抓巴瓦,黑敦得堪達塔嘎杜哈雅巴達,得堪匝友呢若達,誒旺巴德瑪哈夏日瑪納所哈。

(二十)清淨戒律咒
嗡阿摩嘎協拉,桑巴ra桑巴ra,巴ra巴ra瑪哈協達薩多,巴瑪波波科達波匝,達ra達ra,薩曼達,阿瓦羅格得吽帕的所給。

(二十一)金剛鎧甲心咒
嗡巴瑪夏瓦熱帕的,南巴修,納嘎南,達雅塔,薩瓦沃熱達,哈納哈納班賊納ra恰ra恰所哈。

(二十二)摧破金剛心咒
納瑪贊劄班匝卓達雅,合勒合勒,迪叉迪叉,班達班達,哈納哈納,阿瑪熱得吽帕的。

(二十三)智慧流星心咒
嗡嘉納阿瓦洛格得,納美薩曼達,薩帕Ra納,瑞摩巴瓦,薩瑪雅,瑪哈瑪呢,德熱德熱,合達雅作拉納吽。
(於江河、湖畔,右手掬一捧水,誦此智慧流星心咒七遍,加持七捧水而倒入江湖中,以佛眼視之,則所有現前之餓鬼眾,皆獲得具足如天人之飲食勝味,且各各餓鬼獲足七摩揭陀鬥之飲食。僅飲彼水,彼一切餓鬼即從其道解脫,轉生善趣也。凡諸成男、成女、童男、童女及旁生、餓鬼、鳥類,水族等,若飲此水,一切惡業及業障能轉清淨,且轉生善趣也。)

供曼茶時,先念誦:
龍且森且當 傑傑森破瓦 帕嘛美巴內 索培拉內尼莫貝 底巴諾卓巴扽些門這傑 得些巴紮相吉作華傑
次念誦“百字明”
再念誦“曼茶供”

曼茶供
嗡班匝波美阿吽 嗡曼茶補米阿吽
耶南巴達巴旺欽色傑薩耶 金剛大地自在基
嗡班匝熱客阿吽 嗡曼茶惹客阿吽
協嘉熱括耶給果沃威色吽 外鐵圍諸山圍繞
熱耶嘉波熱ra 其中妙高須彌山王
夏利帕波洛贊沃朗 東聖身洲南瞻部洲
呢瓦朗秀向劄摩年 西牛貨洲北俱盧洲
利當利帕 小身洲及聖身洲
阿雅當阿雅沿 小拂洲及妙拂洲
友丹當藍巧卓 小行洲及勝道行洲
劄摩年當劄摩年傑達 聲不美及聲不美友洲
仁波其熱沃 華三傑祥 眾寶山 如意樹
多玖巴 瑪木波洛多 隨欲寶牛 自然香稻
括洛仁波切 諾沃仁波切 金輪寶摩尼寶
怎摩仁波切 倫波仁波切 玉女寶 大臣寶
朗波仁波切 達巧仁波切 白象寶 駿馬寶
瑪弘仁波切 得欽波耶溫巴 將軍寶 大藏寶瓶
嘎巴瑪 幢瓦瑪 歡喜女 環串女
勒瑪 嘎瑪 歌女 舞女
美多瑪 德布瑪 花女 香女
囊薩瑪 哲恰瑪 燈明女 塗香女
涅瑪 達瓦 仁波其德 日 月 珍寶傘
效利南巴嘉沃嘉燦 至極尊貴超勝之表幢

拉當美華玖彭森措巴 瑪倉瓦美巴德涅真堅匝瓦當 傑巴吉波華丹 喇嘛丹巴南拉 沃瓦傑奧
于中諸天及人所有富樂圓滿具備 供獻于大恩根本承傳具德正士無上諸師
將吉卓沃敦德義色所 義內辛吉拉德所
如是供養 為利有情 懇祈納受 受已 伏乞攝取我等眾生於大悲心門中分外加持也
如是願:
薩耶布其協向美多展 遍地香塗鮮妙雜花敷
熱ra朗耶涅迪堅巴德 須彌四洲日月頂莊嚴
桑吉央德摩得頗瓦意 以此所緣諸佛佛土獻
卓根南達央拉秀巴效 願諸眾生清淨佛刹行
章格熱ra納曼劄波匝美嘎薩摩劄薩帕ra納薩瑪耶阿吽。

回向偈
所南德義檀嘉熱巴涅 此福已得一切智
托內尼波劄南潘協將 摧伏一切過患敵
傑嘎納其瓦隆徹巴耶 生老病死猶波濤
悉波措利卓根卓瓦效 願度有海諸有情


普賢行願品(發願)
迪波桑吉南當效傑耶 我隨一切如來學
傑定達納剛耶巧巴傑 修習普賢圓滿行
剛央瑪旬得達ra蔑瓦 供養過去諸如來
三作向卻仁巴桑吉教 及與現在十方佛
效傑嘎利央南傑涅巴 未來一切天人師
得達嘉且永色達巴傑 一切意樂皆圓滿
向卻向旺中夏嘉瓦當 我願普隨三世學
桑吉這吉ra德剛瓦效 速得成就大菩提
效吉森堅剛南傑涅巴 所有十方一切刹
得達達德納美得瓦傑 廣大清淨妙荘嚴
卓瓦根傑丘傑敦南呢 眾會圍繞諸如來
屯巴傑將瑞瓦昂哲巴效 悉在菩提樹王下
向卻秀巴達呢達秀將 十方所有諸眾生
卓瓦根德傑瓦占巴傑 願離憂患常安樂
才ra根德且頗傑瓦納 獲得甚深正法利
達德達呢ra德炯瓦效 滅除煩惱盡無餘
嘉瓦根傑吉色洛傑得 我為菩提修行時
桑波秀巴永色作協將 一切趣中成宿命
策誠秀巴哲美永達巴 常得出家修淨戒
達德瑪年均美秀巴效 無垢無破無穿漏
拉耶嘎當勒當諾因嘎 天龍夜叉鳩盤荼
哲溫達當摩耶嘎南當 乃至人與非人等
卓瓦根傑劄南傑贊巴 所有一切眾生語
檀嘉嘎德達給丘丹多 悉以諸音而說法
迪向帕若辛拉ra尊得 勤修清淨波羅蜜
向卻森呢南央傑瑪傑 恒不忘失菩提心
德巴剛南哲巴傑巴達 滅除障垢無有餘
得達瑪利永色向瓦效 一切妙行皆成就
利當紐蒙德傑利南利 于諸惑業及魔境
卓央傑定卓瓦南色央 世間道中得解脫
傑達巴摩其摩恰巴因 猶如蓮華不著水
涅達南喀托巴美達夏 亦如日月不住空
央格群當效南傑贊巴 悉除一切惡道苦
安松德阿ra德耶瓦協 等與一切群生樂
得瓦達拉卓瓦根果將 如是經於刹塵劫
卓瓦檀嘉拉呢潘巴夏 十方利益恒無盡
向卻秀巴永色作協將 我常隨順諸眾生
森堅達格秀當屯巴傑 盡于未來一切劫
桑波秀巴達呢ra敦將 恒修普賢廣大行
瑪嗡嘎巴根德秀巴傑 圓滿無上大菩提
達格秀當聰巴剛秀巴 所有與我同行者
得達當呢達德卓巴效 於一切處同集會
利當阿南當呢森吉將 身口意業皆同等
秀巴達當門藍吉德夏 一切行願同修學
達拉潘巴多波卓波達 所有益我善知識
桑波秀巴ra德敦巴南 為我顯示普賢行
得達當央達德察巴效 常願與我同集會
德達達給南央耶摩永 于我常生歡喜心
桑協這吉果沃滾波南 願常面見諸如來
溫森達德達給嘉瓦達 及諸佛子眾圍繞
瑪嗡嘎巴根德摩玖瓦 於彼皆與廣大供
得達拉央巧巴嘉且傑 盡未來劫無疲厭
嘉瓦南傑丹波丘怎將 願持諸佛微妙法
向卻秀巴根德囊瓦協 光顯一切菩提行
桑波秀巴南巴永瓦央 究竟清淨普賢道
瑪嗡嘎巴根德夏巴傑 盡未來劫常修習
哲巴檀嘉德央括瓦納 我于一切諸有中
所南耶希達呢摩ra尼 所修福智恒無盡
塔當希ra當怎南塔當 定慧方便及解脫
雲丹根傑摩ra作德傑 獲諸無盡功德藏
德吉當納德涅央南得 一塵中有塵數刹
央得三吉摩恰桑吉南 一一刹有難思佛
桑吉這傑威納耶巴拉 一一佛處眾會中
向卻夏巴秀將達瓦傑 我見恒演菩提行
得達瑪利檀嘉效色央 普盡十方諸刹海
劄贊群拉迪森擦涅傑 一一毛端三世海
桑吉嘉措央南嘉措當 佛海及與國土海
嘎巴嘉措秀將ra德傑 我遍修行經劫海
松吉沿拉嘉促劄嘎吉 一切如來語清淨
嘉瓦根央沿拉南達巴 一言具眾音聲海
卓瓦根傑三巴傑因央 隨諸眾生意樂音
桑吉松拉達德傑巴傑 一一流佛辯才海
迪森夏波嘉瓦檀嘉達 三世一切諸如來
括路測南ra德果瓦耶 於彼無盡語言海
得達格央松央摩ra拉 恒轉理趣妙法輪
洛耶多吉達將ra德傑 我深智力普能入
瑪嗡嘎巴檀嘉傑巴央 我能深入于未來
嘎吉吉給達將傑巴傑 盡一切劫為一念
剛央嘎巴迪森擦得達 三世所有一切劫
嘎吉恰悉吉呢耶巴夏 為一念際我皆入
迪森夏巴摩耶桑給剛 我於一念見三世
得達嘎吉吉拉達給達 所有一切人師子
達德得達格呢秀耶拉 亦常人佛境界中
傑瑪傑波南塔多吉傑 如幻解脫及威力
剛央迪林達格央果巴 于一毛端極微中
得達德吉當德溫巴哲 出現三世荘嚴刹
得達瑪利效南檀嘉德 十方塵刹諸毛端
嘉瓦達格央南果拉傑 我皆深入而嚴淨
剛央瑪旬傑定準瑪南 所有未來照世燈
向卻仁巴蒼嘉括洛果 成道轉法悟群有
咩安迪巴Ra德耶塔敦 究竟佛事示涅盤
滾波根傑中德達且奧 我皆往諸而親近
根德蔑沃澤徹多南當 速疾周遍神通力
根內果耶塔波多達當 普門遍入大乘力
根德雲丹秀波多南當 智行普修功德力
根德恰巴先巴達格多 威神普覆大慈力
根內給沃所南多達當 遍淨荘嚴勝福力
恰巴美巴傑波耶希多 無著無依智慧力
希Ra塔當當怎多達給 定慧方便威神力
向卻多南央達哲巴協 普能積集菩提力
利傑多南永色達協將 清淨一切善業力
紐蒙多南根德炯巴協 摧滅一切煩惱力
德傑多南多美Ra協將 降伏一切諸魔力
桑波秀波多呢作巴傑 圓滿普賢諸行力
央南嘉措南巴達協將 普能嚴淨諸刹海
森堅嘉措達呢南巴卓 解脫一切眾生海
丘南嘉措Ra德通協將 善能分別諸法海
耶希嘉措Ra德多巴協 能甚深入智慧海
秀巴嘉措南巴達協將 普能清淨諸行海
門藍嘉措永色作巴協 圓滿一切諸願海
桑吉嘉措Ra德巧協將 親近供養諸佛海
嘎巴嘉措摩玖夏巴傑 修行無倦經劫海
剛央迪森夏波嘉瓦耶 三世一切諸如來
向卻秀波門藍協抓南 最勝菩提諸行願
桑波秀比向卻桑吉內 我皆供養圓滿修
得根達給瑪利作巴傑 以普賢行悟菩提
嘉瓦根傑這傑特沃巴 一切如來有長子
剛格芒呢根德桑義夏 彼名號曰普賢尊
葵巴得當聰巴夏波協 我今回向諸善根
給瓦德達檀嘉Ra德歐 願諸智行悉同彼
利當阿當耶將南達將 願身口意恒清淨
秀巴南達央南永達巴 諸行刹土亦複然
歐瓦桑波葵巴傑劄瓦 如是智慧號普賢
得劄達將得當聰巴效 願我與彼皆同等
根內給瓦桑波夏波協 我為遍淨普賢行
將華傑呢門藍夏巴傑 文殊師利諸大願
瑪嗡嘎巴根德摩玖瓦 滿彼事業盡無餘
得耶夏瓦瑪利作巴傑 未來際劫恒無倦
秀巴達呢擦友瑪傑吉 我所修行無有量
雲丹南將擦榮美巴效 獲得無量諸功德
秀巴擦美巴拉內內將 安住無量諸行中
得達徹巴檀嘉擦瓦傑 了達一切神通力
南葵塔特傑巴傑贊巴 文殊師利勇猛智
森堅瑪利塔央得因得 普賢慧行亦複然
傑贊利當紐蒙塔傑巴 我今回向諸善根
達格門藍塔央得贊摩 隨彼一切常修學
剛央效吉央南塔義巴 三世諸佛所稱歎
仁欽堅得嘉瓦南拉頗 如是最勝諸大願
拉當摩耶得沃巧南將 我今回向諸善根
央格德涅嘎巴頗瓦威 為得普賢殊勝行
剛給歐沃嘉波德圖內 願我臨欲命終時
向卻巧格吉色Ra木向 盡除一切諸障礙
藍吉贊央達巴傑巴納 面見彼佛阿彌陀
所南丹波巧德德傑若 即得往生安樂刹
剛給桑秀門藍德達比 我既往生彼國已
迪呢安松檀嘉崩瓦傑 現前成就此大願
迪呢卓波安巴邦巴因 一切圓滿盡無餘
囊瓦塔義得央迪蔑通 利樂一切眾生界
得達涅巴Ra涅得瓦措 彼佛眾會咸清淨
摩才德央得達拉巴嗡 我時于勝蓮華生
根德桑波得央傑劄瓦 親睹如來無量光
得達讓波摩托得因傑 現前授我菩提記
燦美阿波達格德巴南 蒙彼如來授記已
剛給摩希旺給希巴達 化身無數百俱胝
得義桑波秀巴德玖納 智力廣大遍十方
蔑德瑪利永色向瓦傑 普利一切眾生界
耶希當呢熱當燦南當 乃至虛空世界盡
熱當喀多南當丹巴傑 眾生及業煩惱盡
德當摩達芒布得摩特 如是一切無盡時
傑定森波根納昂巧巴傑 我願究竟恒無盡
向卻向旺中德得蔑卓 十方所有無邊刹
松南森堅潘協得德得 荘嚴眾實供如來
向卻桑吉括洛Ra德果 最勝安樂施天人
德向得當吉巴檀嘉德 經一切刹微塵劫
剛央桑波秀波門藍德 若人於此勝願王
強瓦當呢敦丹洛納央 一經於耳能生信
得耶南巴門巴桑吉欽 求勝菩提心渴仰
向卻巧拉松涅瑪協吉 獲勝功德過於彼
將華華屋傑達欽巴當 即常遠離惡知識
根德桑波得央得因得 永離一切諸惡道
得達根傑吉色達洛協 速見如來無量光
給瓦德達檀嘉Ra德歐 具此普賢最勝願
迪森夏波嘉瓦檀嘉吉 此人善得勝壽命
歐瓦剛拉巧德阿巴迪 此人善來人中生
達格給沃匝瓦德根將 此人不久當成就
桑波秀協Ra德歐瓦傑 如彼普賢菩薩行
達呢且沃迪協傑巴納 往昔由無智慧力
哲巴檀嘉達呢協薩得 所造極惡五無間
溫森囊瓦塔義得通內 誦此普賢大願王
得瓦堅傑央得Ra德卓 一念速疾皆消滅
得松內呢門藍德達將 族姓種類及容色
檀嘉瑪利溫德傑瓦效 相好智慧咸圓滿
得達瑪利達給永色剛 諸魔外道不能摧
傑定傑哲森堅潘巴傑 堪為三界所應供
嘉沃傑括桑央嘎瓦得 速詣菩提大樹王
巴摩丹巴辛德賊利吉 坐已降伏諸魔眾
囊瓦塔義嘉威溫森德 成等正覺轉法輪
隆丹巴央達給得托效 普利一切諸含識
得呢達給隆丹Ra托內 若人於此普賢願
哲巴芒波協瓦察嘉義 讀誦受持及演說
洛耶多吉效傑南色央 果報唯佛能證知
森堅南拉潘巴芒波傑 決定獲勝菩提道
桑波秀波門藍敦巴耶 若人誦此普賢願
給瓦炯Ra達給傑薩巴 我說少分之善根
迪呢卓沃門藍給瓦南 一念一切悉皆圓
嘎吉吉給檀嘉玖瓦效 成就眾生清淨願
剛央桑波秀巴德歐比 我此普賢殊勝行
所南塔義丹巴剛托迪 無邊勝福皆回向
卓沃德阿且沃向瓦南 普願沉溺諸眾生
奧華美波內Ra托巴效 速往無量光佛刹

門藍嘉波德達巧格作
塔義卓瓦根拉潘協將
根德桑布堅波永哲得
阿松內南瑪利東瓦效
《普賢行願品》終
(注:鳩盤荼:梵語,謂啖人精氣之鬼。)

願海精髓——普賢刹之杲日
章義措榮華吉陣波格 無邊二資功德所成身
沿拉哲傑丹巴倉央松 具足六十支分梵音語
多吉雲丹根內作波特 十力功德周遍圓滿意
特旺拉耶拉巧功色所 天中勝天仁王祈垂念
德阿森吉其且納沃措 極劇三苦摧殘之眾生
剛給賊欽特吉涅瓦榮 誰以廣大慈悲近攝受
敦尼多巴耶因久沃協 為欲二利所願如意成
拉美向卻巧德特傑達 而發無上殊勝菩提心
達將喀年卓根瑪東瓦 我亦乃至等空眾生盡
讓敦耶迪華拉摩洽巴 不貪自利寂樂之享受
言潘拉波三秀堅因定 依於利他如飾勝意行
傑巴夏奧哲波中且拉 從而趣入三有之大城
傑瓦根德雅吉欽波得 所有生世慧藏唯一父
將華華悟吉因吉色榮 文殊勇士歡喜而攝受
根德桑布門藍利丹波 由從普賢大願所開顯
向卻秀巴嘉措塔辛效 如海菩薩行處願圓滿
瑪嗡南珍格嘉格傑哲 未來導師九百九十六
央德溫倉嘉沃策敦才 於此刹中示現成佛時
達德雅莊涅內巧德傑 恒時隨行願成勝弟子
拉欽春利貝沃特托效 願獲廣弘事業威猛力
桑安利吉追沃森堅南 一切賢劣業系眾有情
才德普才得欽央德吉 此生命終往生極樂刹
奧燦東巴頌給隆丹托 獲得無量光佛語授記
欽賊尼波匝欽作巴效 智悲力之威勢願圓滿
哲美嘉丹達央因德內 無垢聖教興盛常住世
瑞美卓南潘迪華吉措 無偏眾生享受勝利樂
迪根耶拉門巴德括納 意中所願恒時唯有此
屯傑頌格沃永當德作 祈賜加持成辦聖諦語
劄西剛耶彭措得義得 吉祥謂之圓滿四部藏
瑪利傑給涅促蘇色門 成就眾生生存之妙藥
摩希格巴匝將摩涅波 遍尋不得違逆與衰敗
給拉囊威薩森恰巴效 善妙光明三地願普照

如是于中土金剛座,菩提樹莊嚴之世尊法座前,阿旺洛珠宗美所言,願諸佛菩薩加持如是成就。弟子索達吉由錄音整理成文,並亦如是發願。善矣!鐵馬年九月十日(1990.11.29)
(注:四部藏,謂財富、妙欲、勝法、解脫,前二者為世間安樂之因與果,後二者為出世安樂之因果。)
(2000年11月譯于喇榮)

成就所願哲言
桑吉格森尼波辛拉當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
丘涅摩傑定波辛拉當 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給敦摩協敦波辛拉吉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
傑達歐瓦門藍哲巴效 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成就所願咒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