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0 21:25:00期指贏家

決戰五小時---3

決戰五小時---3

刀疤老二說股票


這幾天的盤勢,很奇怪也很難操,較沉悶且難玩的走勢,容易被兩面挨巴掌。這種盤整段很容易賠錢,因為賺錢的方式必須在急跌時買進,在急拉時賣出。在心理 上,這樣的操盤是完全考驗人性和堅強的決心,所以它很難。跳空下跌變成要找機會做多,一路開高拉高要找機會做空,又只能做短,不論做多或空都不易。建議此 時采觀望態度,遇到特定盤勢機會再做短打突襲,因為這邊進進出出很容易累積虧損,利潤也是有限,付出報酬率低,不值得冒此風險。這個跌段的止跌方式可能會 很慘忍,以跌止跌,可能要連續數個躺平走勢加上急殺產生的乖離,才有辦法將其止跌。

  股票要有真正的“回升行情”,是 在未來景氣要復蘇的條件下。而股市是一個很奇妙的市場,全世界包括台股,短期內最大的漲幅全都發生在空頭市場中,從古至今毫無例外,而最大跌幅也還是發生 在空頭市場。故常有人說,多頭市場特性就是緩漲緩跌,空頭市場為急漲急跌。

  臺灣政府這次做的情形和那時美國是一樣的事。事情並未解決,甚至政府財政出現罕見的極度緊縮情形,又擴大財政赤字對外舉債,更是不智之舉。對股市而言,那時降息後的大漲只是一個“大反彈逃命波”,並非底部。

   股市的底部都是在自然量縮長久逐底下完成的,中間所有的上漲都是反彈,經濟問題的解決並非靠拉抬股市讓其止跌就可以解決的。29年崩盤後許多企業盈餘還 創新高,更是諷刺。也非不斷降息就可以馬上看到多頭行情,這次美股的崩盤是10年來的多頭結束,要輪到下次多頭不知要幾年(幾十年?)後的事,而台股也 是,甚至臺灣在加上政治因素後更加難解。史上所有的大空頭都是所有人為因素不再干預後才會真正出現止跌,對未來一切只能自求多福了。

  這幾天,我有位朋友期指空單被軋,不幸又遇到FED提早降息,雖然他堅信大盤會下來,但1/4一開盤跳空大漲我就幫他將空單平倉停損,因為他說他沒有勇氣打電話,他這次虧掉了快40萬.

   分析這筆交易,看看問題出在哪里。他大概有120萬的資金,他自己規劃是最多做4口單(我認為仍嫌稍多了些)。12/30日開盤他就馬上放空2口,過了 15分鐘又放了2口,平均價格在4680左右。當天收盤時被軋了百來點,他認為這盤還是要下來因為美股正在一個下跌勢中,於是留倉等待解軋。先不管他這筆 交易的位置是否理想(因為他空在一個支撐處),我認為他犯了幾個錯誤:

  1.他想做所謂的波段空單,波段是數個交易日所組合,他建立部位的時間 間隔就該以日為單位,不該當天就把部位做滿。必須知道這4口單一次做滿,很危險,尤其收盤時他的狀況是虧損的,一口帳面上損失2萬多,四口就快10萬,只 不過剛建立部位就承受了不小的風險和負擔,不論未來行情是否按照他心理想的走,心理的壓力絕對沒辦法像平時一樣客觀的思考,常常會亂了手腳。

  許多人,1000萬拿來做股票,100元的股票一次一買就是200張,因為還加上融資。不要說200張,一次50張都註定要失敗。

   我建議用所謂的“3批法則”,部位分3次建立,每隔數天建1口部位。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心理壓力減至最低,試想如果當天他只先做 1口,帳面即使虧損2萬多,但和四口的10萬,心理壓力是完全不同的,如果隔天一開高100點(沒有不可能的事),4口單馬上虧損擴大為20萬,如何 “自由自在的操作”呢?要砍也砍不掉,要分批認賠還會不甘心。如果只先做一口單,即使發生虧損,要砍也可以馬上砍掉,因為虧損尚 小。這是我在之前提過的“將部份利潤拿來彌補可能發生的損失”。當然,一次做滿的瞬間風險太大了,分批建立部位也在分散看錯時所 產生的風險。

  “3批法則”另外一層意義在於,一般來說,要買進不太可能買在最低點,要放空很難空在最高點。分批建立 部位除了可以更接近安全點,平均成本較漂亮外,也不會有過去一次建立部位前看到之前更好價位未動手而不甘心的遺憾。以前我也常常在某些地方想買進結果未出 手,後來漲上去反而因不甘心為了要不要追而頭痛。

  而另外一面,當獲利時,要分批或者要一次了結出場就無所謂了,因為獲利並不會造成破產。

  2.如果按照我那個朋友的操法,當天建立連續部位就該當天了斷,因為他這樣的方法應該只適合在當沖的交易中,在當天收盤前不論盈虧這4口單就該全部平倉。我曾經看過一個人操盤是,當天有賺就馬上平倉鎖住利潤,發生虧損就撐到有賺為止,想想,長期下來有辦法賺錢嗎?

   “每次建立部位的利潤是有限的,風險卻是無限的,一次大賠保證將之前所有賺的全賠光”。而他已經有點接近這種賠錢的操作模式 了。顯然在建立部位前的規劃上,他並未清楚瞭解自己操作週期與真正操作上有矛盾,心裏想做波段空單卻建立一個很短很短的部位。

3.他並未設停損點,只因大盤之前殺的很凶。如果因為保證金足夠而未停損,當 最悲慘的情形發生:要追繳保證金時,虧損足以讓人一輩子無法翻身。我認為停損與建立部位方法有絕對關係,一次建滿部位,隨便一個波動就停損,那可能每次交 易都在停損。而他這次一筆虧掉資本的1/3更是嚴重,這樣的錯誤未來不容許再犯。

4.操作和猜行情是兩回事。之前一再強調“因為看多而做多”和“因為該做多而做多 ”兩者是不同的。許多人操作的方式就是判斷未來會上還下,就建立部位等待,行情沒按照自己心裏的想法走就慌亂,一開始不砍等到後來就是斷頭或 極大虧損。客觀的說,堅持行情會怎麼樣只是我們一廂情願的看法,我們如何厲害的分析,市場才不管我們怎麼想,更何況盤勢常是瞬息萬變。在操作上許多地方必 須將自己(當然包括別人)對行情的看法上拋開,例如該停損時要停,該了結保住獲利時不能猶豫,“許多機械式操盤的部份不能給自己有任何藉口 ”,不能因為“堅持一定會怎麼樣而去ㄠ行情”,如此不是操作而是將命運交給上帝。必須知道我們之所以需要操作的技 巧,是在建立“贏錢的模式”,當你脫離這個穩當的贏錢操作模式時,就是在賭博,註定要失敗。

5.在一個多頭行情中,儘量避免做空,在交易技巧中是在提升出手的成功率;同理,在空頭市 場中,儘量避免做多也是一樣,這都是大原則。媒體上、親友間、或者網路上本來就會存在許多相同或分歧的意見,“但每個人的操作模式不同 ”。有人抓住每個轉捩點,因為他是做短的,有人不在乎那樣的轉捩點,因為對長線者來說可能只是一個次級折返走勢。所以別人對盤勢的看法對你的 操作是無意義且不該有任何影響的。我意思是說不要因為別人的看法將自己步調打亂了。以前有一次我去券商感受當時多頭的氣氛,我聽到兩個歐巴桑在聊天, “我有一個鄰居上次買華邦賺了2千萬,他這次又買了500張”,想想,這句話對你有什麼感覺,許多人貪婪之心馬上竄起,不知不覺 慢慢步向毀滅之路。

  6.許多人有個錯覺,交易要成功就需要極高的準確預測率,我要說,這是天大的錯誤。“有人一生中花下所有的時間不斷努力研究行情,只想提升預測準確率,結果一輩子無法成功與致富”。

   許多人以為失敗是因為沒看准行情,所以將看K線功力提升就可以成功。殊不知應該去檢討為何會連續不斷的小賺大賠或大賺再大賠,這些才是失敗的本質,千萬 記住,虧損是獲利的一部份,發生虧損是很正常的,當然產生利潤也是很正常的,因為一個部位不是賺就是賠,也不要因為某筆交易虧損而沮喪或因為賺錢而興奮, 這些都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賺多賺少、賠多賠少才是成功最關鍵的部份,沒有一個能夠有一致性與保障交易資本的交易策略與技巧,再高的預測準確率都是枉然。

  能夠把預測準確率提高到100%的,只有神。

   基本面不好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而基本面不好,股價所反應的時間是要非常注意的,它不一定會在你最渴望反應的時後反應。87年的金融風暴空頭,銀行就已 經出現問題與困境,如果你在那時放空,賭它股價不該那麼高,事後證明你非常有遠見。但,“正義”卻遲來了2年。大家都在注意金融 風暴,它可能就不會發生,它要發生,常在大家都不注意時。或許下半年,或許明年,我不知道。建議以技術面來操盤,否則用基本面操盤,難度太高。

   79年由12682一波殺完,殺到2485。這次,由10393殺到4555,到現在出現“可能的止跌訊號”,那麼這次萬點殺 盤,很可能不是一次殺完,而走數年“另人折磨”的大震盪下跌。在我個人的看法,既然未來數年是走長空型走法,那今年的行情不論大 小就是反彈,依“投資原理”,這樣的環境並不適合投資。投資股票變得較沒意義,只是在搶跌深反彈,彈完不能不出。

  1次殺完較好,像79年那樣,還有後來的向上拉升4大波。不一次殺完,那就很累了,底部在哪沒人知道,當然也沒有所謂什麼10年大底的東東。

   如果政府這次不救,讓其自然落底(跌到哪?),搞不好過了3、4年台股就開始走傳說中的大多頭。但這次弄了一大堆干預市場落底的措施,結構上極可能轉向 日本式的走法,長線趨勢是向下,但中間出現大大小小,看似漲又看似跌的震盪,強攻了半天,後來又跌回去,遠遠一看還是跌,跌了10年都不確定止跌了沒。

  我“渴望”在我生命中可以出現一次像美股那樣的10年多頭,而我悲觀的原因正在此,可能等我未來結婚生子,小孩都上小學不知道看的到還看不到,常覺得“生不逢時”。

   10年多頭意義並不純粹只有在財富上。經濟疲軟的時代,會衍生出一大堆莫名其妙的問題。黃任中這波萬點時早已收手,但幹麻沒事好端端在時報週刊上,訴苦 自己這波賠的很慘。他多怕被綁架啊,他知道未來會有人走投無路時盯上他。太多問題是來自於經濟。包括這陣子,我有些朋友都會來借錢。頭痛啊,朋友間扯上金 錢就會變質,何況這些錢借出去,可能有大半是收不回來的。民生大眾未來問題多,政府何嘗不是?政局在經濟緊縮悲觀下,會出現很多動盪。當局者為了政權,更 可能會無所不用其極,而政客可能利用民心憤恨的情緒,製造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動亂,以利己拉抬或其他目的。這樣的悲觀並非只是你我荷包變多變少的問題, 我們生活的環境絕對會有所改變。

  而對於近期反彈,我的看法是,有得磨了,撐到過年後應沒問題,看不太懂,不過感覺有人硬就是要拉。目前還找不 到換手的賣壓出來,很罕見。是什麼情形我無法確定。一波到底?市場派拉抬解套(例如當初政府和外資的交換條件,你幫我拉,我開放資金給你進來炒)?有內線 之主力核四違憲題材的炒作?或未來有何較大利多?

  這波強力的拉抬,很多人被軋空(看融券餘額即知)。必須提醒一件事,這波初期會做錯很正常,但如果從頭錯到尾(被軋1000點!?),那就是操作的問題了。

或者如果你目前為止操作的並不順手,下面這個例子,務必反復看到懂為止,一定要領悟出何謂操盤,你會發現操盤並不難。

我舉個例子,我在12/29尾盤時放空台指,放空原因很簡單,

1、12/13~12/29是個下跌勢。

  2、在下跌勢中,未過12日線都是良好空點,12/28又大拉200點,下跌勢中逢彈放空,天經地義。

  3、尾盤高點比早盤低,為衰弱現象。

  這筆交易最後停損出場,虧損在100點內,我在剛建立部位時,部位是有利潤的,但是利潤並不多。當我認為利潤會有300點以上時,我會進場交易,停損在100點{內{(即使虧損只有50點,我認為我看錯了就會平倉出場)。

   我的想法是,“這是個跌勢的中途,所以我在反彈時放空”。12/28~1/2的5分線構成一個“組合 ”,這種組合為良好的交易良機,怎麼說呢?12/28大拉上攻,以10:30為中線,分兩段攻擊,所以10:30那個低點在5分線上就是個支 撐。

  12/29回檔(買賣差-40幾萬),早盤高點就是壓力。所以操作上只有兩條路:

  1.看漲的:12/28中場支撐處(約4675)做多,賣壓出籠(之所以強調要有賣壓是怕假突破)殺破就停損。

  2.看跌的:12/29早盤高點壓力處(約4810)放空,買賣差如為正數(同理,也是怕假突破)拉抬過此點就停損。

  當然不論選擇哪個,虧損100點就強迫停損,這是最後底限。

  會看漲的理由,是因為10/19低點、11/21低點和12/28低點,3點連起來有一個下降通道,12/29仍在軌道下緣,有機會彈升。

  而我是看跌的,我認為破通道下緣會展開大跌的跌勢,就像7月~9月那樣,如按照我預期的走,會有一段可觀的利潤(就像9/5那筆交易,通道一跌破,放空利潤可達2000~3000點!),可能風報比(風險與報酬)超過1:10,能錯過嗎?

不過,後來這筆交易在我看錯之下,停損出場。但是思考一下,這筆交易如果我沒出手對嗎?

   要強調的是,不論你看對或看錯,那都不重要,你必須要有自己的交易系統,必須知道何時該出手,何時不該出手。該出手時不一定會賺,但那些交易機會你必須 把握。風報比1:3是我個人最低可接受範圍,也就是說,當我認為會有300點以上的行情時,我會進場交易,否則其他時刻不是我該出手的時機。(因為當風報 比為1:3時,10次交易只要抓到3次,報酬率就是正的,再將資本放大到100萬做一口,每筆最大損失約為總資本的2%。這樣的資金控管為一個良好的配 置,可能風險都在可接受範圍,也不會對波動太為敏感)

  如果中間抓到1:10的機會,賺錢對你來說將是輕而易舉,中間看錯幾次行情又如何呢?

  請記住,交易的目的是什麼,不是當一個神准的算命師,而是要賺錢。你之所以來交易,目的是賺錢,而不是讓自己變成一個預言家受人尊敬景仰。許多人花了太多時間想讓自己的預測能力達到100%,中間大大小小的反彈都要抓出來,這樣花下的時間過於龐大,且常會事倍功半。

  我認為許多人失敗的原因不在看錯行情,看錯行情是交易的一部份,沒有人可以避免看錯,因為他不是神。許多老手進出了老半天,交易了10幾年,報酬率還是負的。因為他仍停留在“猜行情”階段,最大虧損與最大利潤不成比例。

  只要簡單問一個人他交易中每筆最大利潤是多少,每筆最大虧損是多少,就知道他是贏家還是輸家。

  基於以上所說的,研究盤勢,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找尋交易機會。永遠將潛在利潤與風險做為最大考量,不要對中間的小虧損斤斤計較,整個交易系統才是你要放最多心思的地方。

  下麵是風報比為1:3時,交易進出為10次的盈虧情形,停損為100點,假設只做一口單。

  0勝:-1000點=-20萬
  1勝9負:-600點=-12萬
  2勝8負:-200點=-4萬
  3勝7負:200點=4萬(扣掉交易成本約2.5萬還有賺)
  4勝6負:600點=12萬
  5勝5負:1000點=20萬
  6勝4負:1400點=28萬
  7勝3負:1800點=36萬
  8勝2負:2200點=44萬
  9勝1負:2600點=52萬
  10勝:3000點=60萬

  由上面得知,10次交易只要贏2次,虧損就會大幅減少,換言之,假設平均一個月進出10次,目標只要放在3勝即可,接下來都是獲利。甚至於,我很肉腳,這個月進出10次全杠龜,只要某個月出現5勝5負,則又打平了。在這樣的系統架構下,我們才會有較佳的獲利機會

  因為每個人的資金大小不同,操作風格也不同,能忍受的風險也不同。操作週期長短也不同,所以每個人自己的作業系統也不同。

  由這個觀點,會出現一些情形

  1.有些點,你知道他還會漲,但並不適合進場,因為風報比不佳。

  2.有些點,你並不知道他會漲或會跌,但仍可以進場,因為獲利可能很可觀。

  3.別人買進的點,並不一定適合你進場。

  4.你進場的點,別人也不一定適合進場。

  5.所以別人認為會漲或跌,對你來說可能沒有意義。

   如果,這個部份可以真正領悟弄懂。“穩定的績效”將不會再只是夢幻似的目標。“要成功必須跳脫猜行情階段 ”,你一定要領悟這句話的含意。任何技術分析、基本分析、求神問卜...都是猜行情。換言之,當你花下所有時間在判斷行情走勢時,你幾乎無法 成功。我們不能將命運交給上帝,不能將勝敗ㄠ在行情的漲或跌上。系統的建立就是在為交易創造一個對交易者有益的環境,每個想成功的人都應該有一個適合他自 己的交易系統。

  某位元外國期貨交易員,在自己建立一套成功的交易系統後,他說,交易很無趣,部位一建立,設好停損和停利後,中間的時間就很無聊,不知要怎麼打發。呵,交易本來就是這麼單純,不是嗎?

  ps.

  風報比這很棒的概念能用在交易上,是由偉大的Victor在⟪專業投機原理⟫上提出,此人連賺18年,平均每年72%報酬率,其中有5年賺100%以上。

情況有變?有嗎?我最近和朋友也聊了很多有關“操作”的事情,回想自己一路走來的路程,許多的點點滴滴。

當我還算是只菜鳥時,我將所有的心思花在“猜行情 ”上。當然,猜的功力會隨著時間累積著經驗越來越准,我還記得我操作的第一檔股票是“尖美”,這檔股票我賠了3根跌 停出場,它當時是在連跌數根跌停之後,暴量打開,隔天拉上平盤之上。我去追價,因為我認為暴量打開是有主力介入,故它大量吸收跌停的籌碼,後面會有行情。

一買進,當天尾盤就殺到跌停。當天晚上,我反復思索,決定隔天如 果再跌,我就要賣掉它,因為我怕它會再開始一路跌停。當時的我並不知道停損這回事,我是被嚇到而想賣掉它的。

隔天一開盤就跌停,我想賣也賣不掉,我快瘋了,一直到收盤前,單子還是沒成交。再隔日,我 在未開盤前早早就掛賣單,開盤仍是跌停,我的單子成交了,我松了一口氣,“我只賠了3根跌停。但接下來的事更讓我訝異與生氣,我賣在當天最低 點,盤中拉上紅盤,尾盤收漲停,隔天又拉到接近我的成本區。“我白白賠了3根跌停”。

  這筆交易影響我非常大,這算是 我決定在猜行情上用功的一個很大的動力。很好玩的一件事,當時我父親跟我買在同一天,也是“尖美”。但他的成本比我低,他買在跌 停價。我賣在最低點,他卻撐到後來拉上來時才賣掉,我賠了3根跌停,他還小賺!天啊,我果然是個大外行。

  人都是上進的。身旁那些有玩股票的阿 姨伯父,常常沒事就跟我說什麼他們聯電哪段行情買幾元,又多神的賣在幾元,就輕鬆賺到多少錢的,我不會比他們笨吧,他們行我也行。“猜行情 ”這種功夫,學起來不算太難吧,常常它是有規則的,所以在用功了一陣子後,加上我父親常給我一些股市的教育與幫助,慢慢開始對盤勢有些感覺 了。雖然也常猜錯,但偶爾猜對的那少數幾次總能振奮自己的士氣。操作進出了好一陣子後,技術也越來越好。某一天,我檢討自己每筆的交易,一張績效表,每筆 的進出,我都記得當時這檔股票的走勢。我開始回想每筆進出當時的狀況。

  A股票我100元買進一張,後來80塊賣出,雖然我虧錢,但我很驕傲,心中充滿了快樂,因為這檔股票現在只剩下40元,我要是不賣我會虧更多。

  B股票,我150元買進一張,後來250元賣出,雖然我賺錢,但我很沮喪,因為它後來漲到了450元。

  我的疑問來了,怎麼樣才叫做成功的操作呢?

  雖然A股票,我操作到後來“只賠20元”,但我還是賠啊,市場並不會因為我少賠而鼓勵我給我一些獎勵金,在帳戶裏就是賠掉了2萬元。

  B股票,我雖然只賺到最大利潤中的1/3,但呈現在報表上,進了現金戶頭的卻是真真實實的10萬元。

  我突然領悟,事實上,操作了數筆交易後,最後只有一個數字是最重要的,那就是“到底虧多少或賺多少”。即使在下跌勢中的小反彈被你精准抓出,進場點漂亮的不得了,它仍只是一筆小利潤。

   我父親也算是個股市老手吧,以前我一直以為他應該做的不錯吧,某天我看了他的績效表,咦,和我想的不一樣。像去年,進出了老半天,最後一整年下來總結小 賠一些。他跟我說,去年他這樣算是很厲害的了,因為在大跌的行情中大部份的人都賠錢。但是,對於績效表而言,只有數字,賺還是賠,其他都沒有意義。不管走 勢是上是下,只有帳戶金額才是最真實的。再怎麼樣的進出,最後是賠就是賠,即使只進出幾次,賺就是賺。這樣的領悟對我來說,是一種脫胎換骨。將心思全放在 行情的預測是種迷失。

在贏家的操作績效表裏,只有一種模式“大賺小賠”。只要能保持大賺小賠,多筆進出下,機率會帶領你邁向成功之路。否則,都是輸家。

司馬相的例子又要再提一次,這樣一個技術分析已達某種境界的人 (他滿厲害的),仍然會因一次意外而翻船。因為它的績效表是,很多次賺,一次超級大賠,賠光一切。這無關技術分析功力的高低,而是資金控管出了大問題。

不論從朋友間談話中,或是一些交流的來信中,大部份的內容,仍然 不脫行情的漲跌,事實上,我不太喜歡回答這樣的問題。“因為某檔股票不該是勝賠的關鍵”。我也常看錯行情,去年行情的判斷上我也 看錯許多。但是對於我來說,控制住每筆損失在2萬元內,再儘量提升每筆獲利的金額才是我在乎的。

  我們都知道Soros曾經被港府修理,報章媒體說是“慘賠”,但我敢說,那筆賠掉的金額占不到它基金淨值的幾個%。

  人性一直都是這樣,當我過去在操作上不順手時,我都會激起奮發向上的鬥志。我希望將自己功力再提升,才能擺脫輸家。大部份的人以為,交易贏家都是技術分析的。過了數年無數的交易後,我才發現,我錯了。這樣的努力往往事倍功半。

  even,我進出的依據越來越簡單,技術分析過去學了一大堆,現在只要判斷出壓力、支撐就可以進出了。

  你想放空台揚,你想拿總資金的多少來建立部位?你預定停損設在何處?停損金額占總資金的多少比例?下方有季線和月線,那估計停利點約在何處?風險與報酬比約多少?

  心理面的問題,要突破很不容易。這點必須知道自己的勝算在哪,才會有信心。之前被小軋,所以下次出手會猶豫,這是很正常的自然反應。交易中最大的情緒反應問題,就是憂慮。因為過於害怕虧損、因為沒有進場、因為....

  當要建立部位的那一剎那間,常常會有許多莫名其妙、詭異的想法湧出,突然想起前幾天某筆的虧損,或者一個你平時都不會想到的念頭,會不會一買進就發生地震?

  憂慮每個人都會,但是你必須靠自己學習克服這些。成功的操作模式一建立後,接下來就是執行,沒有執行一切都是空談。

  某檔股票對不對勁,這是較細節的部份。每個人有不同的感受,靈敏度也不同。技術上來說,某檔股票相對於同一類股的走勢,再相對於大盤的走勢是否特別強或特別弱,會是我如果選擇股票時的注意事項。

  例如,86年的金融風暴大空頭,大盤從10256向下殺至5422。但同時,電子類股卻在做一個大的三角收斂波,我會認定它是相對強勢,當大盤有機會向上時,電子類股就會是我較佳的交易物件。接著我會從電子類股中再去篩選。

   空手者,可以等到盤頭結束後(下殺後)進場,這要有點耐性,盤頭區的震盪非短線操作者要避開,而短線操作者在此區也容易虧損,因為此震盪區之操作難度較 高,不論做空或多都難。尤其股票方面,有些股票已經先開始跌了,但有些則會等到盤頭結束後之下殺才會跟著大盤跌,故選股方面難度也很高,“等 “會是波段操作者現階段較好之策略。

  盤勢從上個月到現在,還在盤頭。這個頭部已經震盪超過一個月,但人性的考驗才要開始。

  1.4555上升段的結束,是用標準三尊頭的頭型來交待,這個三尊頭是對4555這個上升段做交待,不要將這個三尊頭拿來判斷長期趨勢。

  2.頭部交待完畢後是最難的部份,在此之前盤勢的發展都還滿好預測的,但當右肩整個交待完畢後,盤勢就進入關鍵期,也就是說,今年的發展是好是壞就看接下來怎麼走了。

   3.右肩的下跌部份還沒完成,多單依上篇文章所說的“只能搶反彈“,仍在有效範圍內。這個震盪頭部的操作(這1個月來),大部 份人是賺不到什麼錢的,甚至於賠錢的可能較多,這就是市場,漲1個月,震2、3個月,讓人賺錢的日子只占1/3,其他日子就是考驗人的耐性,除非是短線高 手,否則進出請更謹慎。

  4.季線破了也不代表什麼,因為年初已經拉過季線,我是這樣認為。大華杜金龍說,季線破了今年就玩完了,我覺得沒那麼嚴重。

  5.nasdaq又在大跌,會影響台股的電子股,其他類股有可能竄起取待成為主流。79年大崩盤之後由2485一口氣漲到6365,漲的不是當時的主流股金融或資產股,而是投機小型股,今年呢,我認為也不例外。

  6.4555這個底部不實在,我的想法是,沒有一口氣跌完,用人為的方式將其止跌未來都會再跌破,我猜,1~3年內都會再殺破此處。

   7.整個長期趨勢出現急殺都是嚴重的警訊,代表未來幾年都會很不好。還記得當時日本在1個月內殺了1萬點嗎?我個人不想再去解釋為什麼台股未來要看長 空,等著未來看是否會印證。現在臺灣這輩人80%沒經歷過經濟大蕭條的日子,也無法感受那是什麼樣的狀況,當有人告訴你未來可能會很慘時,說了很少人會相 信。

想要試圖當預測之神讓人崇敬, 不是我的目標。我也不想當個“老師”,喊的很准讓人尊敬。網上文章現在我已經鮮少在涉獵了,昨天的文章代表的僅是我的看法。我不 需要向任何人負責,不用跟你說對不起。我只要對的起我自己的操作就夠了。

還有,誰在這邊放空,多早就開始空,不幹我的事。我更不希望有人看到我對盤勢的看法就做出動作。因為每個操作者都得有自己的一套。

盤勢的看法不需要爭論,市場自有定奪。要看誰看錯幾次,我告訴 你,我從去年到現在已經看錯超過50次。這個月操作,我進場8次,只賺3次。昨天尾盤軋空,但是沒到我停損點,策略告訴我還沒出場理由。因為拉尾盤也尚未 證明我的看法是錯的。even,就算我停損出場,只要我是看空的,我還會重新進場再放空。

  是不是讓你很失望,以為贏家該是永遠的看對行情?我 常常進場時馬上被套,一套就是1、2小時以上,讓我痛苦不堪,也常常被軋,軋到我忘了呼吸。這就是真實環境下的我,我不想欺騙你,我不想讓你以為我是神, 也不想欺騙你說我下單時不會緊張,每個月我檢討的不是看對幾次行情,看錯幾次,我不會因為虧損而沮喪。我在意的只有賺的那筆賺多少,賠的那筆賠多少,這是 我可以控制的。其他的,行情、漲跌我無能為力。

我的操作方法在許多人眼裏可能是個輸家。我不在乎你怎麼看我,因為每個人總有自己的意見,我只知道遵守一些原則,製造大賺小賠的模式就夠了。有人有很好的 準確預測率,這是很好的優勢。但是,這點顯然並非是拿來炫耀的。預測一直都是很神秘的,充滿了傳奇。你看空,嘴巴喊空,是沒意義的,重要的是用部位證明你 的看法。市場如你預期可能就有利潤進口袋,不如你預期可能就會產生虧損。要賺錢就得有部位,有部位就得承受風險,天經地義。

由此看來,預測只是被人批上面紗,本質上,預測只代表你主觀的看法。和市場客觀的走勢並無太大關係,因為市場並不知道你在想什麼。

   我進出的依據說了,你會覺得好笑。除了我會的技術分析外,心理面是我很好的參考指標。某段行情我不確定會上還是會下,市場是看多的,我可能就因為這個因 素做反向部位,沒有預測的因數,純粹這個簡單的原因。某種程度利潤出現我會設停利,碰到就出場。出場原因不是因為預期盤勢會反轉,而是因為我的策略告訴我 要這樣做。一段走勢我也不知道會上或會下,我判斷往下空間大,我就會做空。和你想的都用預測進出,不一樣。

  有些人每天都會和我討論盤勢,我會忠實告訴他們我的看法。他們都知道我操作的方向,也知道我在哪幾個點看錯,哪幾個點看對,也知道哪些時候我對盤勢完全沒意見。我也常常對某些走勢傷透腦筋,對我而言,沒有那種每天都了若指掌的事。

  操作賺錢不就是對自己最大的肯定了嗎,賺錢的滿足感應該超越一切了吧?!拜拖,不要再找我挑釁了,我看了都替你感到累。

  交易生涯至此,感慨良多。

 


 

上一篇:布林線全攻略

下一篇:決戰五小時---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