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2 01:12:26落在山間無人知

丙戌年野台開唱風舞台‧相信自己的方向感─【1976】

跟雄看完熊寶貝後到了風舞台,台上是潑猴,我們坐在階梯上等1976。


雄說要去前面,我說我要在這邊坐著看。


其實1976在我心中一直是個奇怪的定位,我算是喜歡他們的,可是又不像對董事長那樣的狂熱,我聽1976卻沒有把他們聽到跟四分衛一樣滾瓜爛熟,我看過好幾場1976的表演卻覺得他們格外有一種優雅瀟灑。



開場的摩登少年真是太好聽了,我喜歡阿凱唱著那句「他說愛你的時候 是無心之過 別輕易感動」還有他搖晃著身體唱著崩崩崩的樣子,有禮的戲謔,從容的優雅,都在他閉上眼睛之後。



愛的鼓勵響起時,我伸出了雙手拍著,因為這首歌我才認識了1976,每次我都希望聽完這首愛的鼓勵之後可以從此再也不會哭泣,但那好難的,這十一下的擊掌還是敵不過現實。但我還是好喜歡這首歌,每次聽到這首歌,我的腦中總會出現這樣一個場景:1976站在一個旋轉中的璀璨舞池,阿凱在正中央一邊轉圈一邊唱這首歌。



阿凱什麼話都沒有說,歌就這樣一首一首的唱著,原本我因為旁邊的陌生人坐得太靠近而產生的反感也漸漸消失,因為1976一首首舒服的歌放鬆了我一直緊繃的情緒,而且他們的表演精采得讓我抽不出空去注意別的事情。


聽到態度時我叫了起來,阿凱他唱著:「我還有心愛的人 一個搖滾樂隊 口袋裡還有一點錢 世界末日就是明天」雖然好早之前就聽這首歌,但還是覺得真是太爽快了,這樣的生活態度像是一個颯爽的微笑,讓人想永遠掛在嘴角都捨不得收。



距離我上次看1976剛好一年了,一年前的夏天我們坐在海邊的卡夫卡,阿凱唱著咖啡店,告訴我們,台北的夏天應該會有一場雨,在那天表演之前,的確是下過雨的。然而這次上台北還沒有遇到那一場雨,阿凱也沒有唱咖啡店。



感覺1976真的唱了好多,最後他們下了台,豬頭皮幫我們坳了一首安可,於是1976又回到台上。


我坐在階梯上,有風吹來,阿凱徐徐的唱出方向感,聽著他一字一句的唱,那些音符擦過我的耳膜然後緊緊盤旋,有種嗡嗡作響的感覺就要溶成眼淚。我不想成為誰的指南針,因為沒有人能夠倚靠別人給予最正確的方向感,然而我也並沒有能夠指引我的指南針,所以身上才要這麼多痛。只是今天聽了1976唱了這首歌,那感覺好像是在說,不要在意這些風塵僕僕的傷痕,總有一天會找到勇往直前的出口。



如果今天你們誰覺得我走得太過任性又不合你們心意,那都是因為,我只相信自己的方向感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