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5 18:19:25雲瞳

[Tt手札]直升雜想

選擇直升與否在孩子與家長間造成小小騷動
但我覺得這是好的
生涯規劃是人生的重點 值得早早開始想
開始辯證 開始實踐

然而 有多少人看見這一層?

在這個過程中
我忽然明白教育哲學這門課的重要
如果我不是有著一股經過理性思辨的信念
事情很容易演變成 大家口中的「為了『業績』『拉』直升」
但 對我而言不是這樣的

攤開班級名條
我重新審視這些孩子的特質
有些孩子 我想留他 因為他或許還需要一點時間
有些孩子 我覺得他適合去外面闖闖
孩子與家長的反應 也大有不同
專制者有之 民主者有之 猶豫不決者有之
最幸福的 是家長說「你自己決定吧!」
負起自己決定的責任 是沈重 也是肯定

有個男孩 是班上男生中我最想培養的
卻為了感情的事 關起了面對我的那扇窗
我真的希望他知道
他們可以有很好的發展--如果有很好的環境
而如果他走向外面的世界
那麼 他只要好好做自己就好
不要帶著情緒試著證明什麼

認識了191們之後
這一走來 我看見緣份
更看見「時間」的神奇力量
就在今天 我收到一張卡片
讓我體會到要實現在人心上的教育 和成長一樣
都是急不得的

如果這一切 都是命運之手註寫著的
必定有什麼原因
是我必須耐心以待的
I'll wait .......